作者:朱學恆

眼魔(Beholder)

  這種形象獨特,讓人難以忘懷的怪物大概是極少數不存在於任何神話傳說中,而是由二十世紀的當代人所創造出來的奇幻生物;但它深入人心的程度卻又讓人不由得感到驚訝。這種怪物可說是「龍與地下城」紙上角色扮演遊戲系統一手獨力創造出來的,再透過各種各樣的互動娛樂傳播到全世界去。
  在「龍與地下城」的設定中,這種怪物就只是一個漂浮的大眼球,身上還有許多顆連接在觸鬚上的小眼球。這種醜惡的怪物不只外表讓人渾身打顫,其大眼還擁有各種各樣攻擊的能力,甚至可以讓人當場石化;身上的小眼球則是可以向四面八方展開攻擊,如果用奇幻世界的超級戰車來形容,眼魔可真是當之無愧。
  從它的形象來看,似乎綜合的是希臘神話中的蛇髮女妖和獨眼巨人的概念。蛇髮女妖原來是個美女,卻因為褻瀆了神殿而遭到詛咒,成了滿頭毒蛇,視線可以讓人石化的怪物;而獨眼巨人則是眾神的醜怪子孫,同樣擁有一顆大眼和十分暴躁的性格。
  不過,總的來說,眼魔所呈現的還是人類對於「邪眼」魔力的畏懼。在許多民族的神話傳說中,都有透過眼神進行詛咒的故事;甚至有些船隻在船首劃上大眼,就是為了抵抗風暴的詛咒。而眼魔就是將對邪眼恐懼具像化的的恐怖實體,也因此才能廣為流傳。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