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學恆

屍妖(Wight)

  在眾多被詛咒的黑暗生物中,屍妖可以算是比較無害的生物。這些怪物來自於昂格魯薩克遜的傳說。在銅器時代,歐洲大陸上遍佈著這個民族的墓穴,而這些屍妖就是墓穴的守護者。
  這些詭異的生物又被稱作Haug Bui,他們最主要的任務就是守衛墓穴,避免外人偷走墓穴中的財寶。根據傳說的記載,他們擁有有限的智慧,頭大如斗、脖子細長,面頰瘦削,牙齒和馬齒一樣巨大;除此之外,這些怪物的膝蓋是往後彎的,但腳指卻還是向前,渾身散發出惡臭。聖古斯拉(St. Guthlac)曾經居住在劍橋郡附近的一座墓穴中,因而必須常常和這些怪物作戰。屍妖就如同所有的不死生物一樣,擁有極強的韌性,幾乎無法將其殺死。不過,如果將它的腦袋砍下來放於其膝蓋間,據說就可以讓他灰飛煙滅。
  在托爾金的魔戒中,屍妖是遠古王族因不得安息而化成的怨念生物,據說渾身會散發出極低溫的寒氣。



屍妖也是屬於不死生物的一種。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