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學恆

巴爾(Baal)

  巴爾最早是閃族人所崇拜的異教神明,他所象徵的是富饒、豐收與孕育一切。在古語中Baal是主人的意思,因此也是許多個神明的共同名稱。由於他所代表的是生命力,因此傳說中他擁有死而復生的能力;迦南人一年中為了慶祝他的死亡與復生而有相當熱烈的慶典,其中還包括了生人獻祭的儀式。
  稍後這個宗教傳給了腓尼基人,擅長航海的這個民族幾乎把這個信仰傳遍了地中海。古猶太民族也有許多人信仰這個神祉。在舉辦祭典時,巴爾的信徒多半會將祭品以火燒毀(其中也包含了人類),而祭司們則會繞著祭壇瘋狂的舞蹈,並且用小刀自殘,希望能夠獲得巴爾的憐憫和關照。因此,巴爾在傳說中算是相當殘酷的神明。除此之外,非尼基人則是認為巴爾是將瘟疫、乾旱或是洪水降罪給人類的太陽神,因此必須及盡可能的討好他。
  由於基督教剛出現的時候,這類血腥崇拜的異教神明是一大阻礙,因此巴爾在聖經中成了惡魔的首領之一。巴爾在聖經中又被稱作Beelzebub,是掌管蒼蠅的魔王,也是撒旦旗下的墮天使之一,因此在近代的大多數作品中,他都是以惡魔的形像出現。



巴爾在遊戲中的恐怖形像。(松崗電腦提供)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