譯者:朱學恆
發表日:1996/11/09

(譯)外星人的確存在!

  多年以來,有關外星人來訪、綁架等等奇怪的事件,一直依附在未經證實的民間傳說中。並且拜一些極端熱衷的媒體所賜,已經讓全球的數百萬人的想像力跟著這些故事開始起舞。而現在,個人電腦也出現了許多相關的遊戲,準備要抓住這個潮流,好好的大撈一票......
  希柏來的先知以西結 (EZKIEL) 在天空中看到了一個火焰之輪:「輪中有輪。」;數千年之後,我們依然在空中看到閃耀著奇特光線的輪狀物,並且等待著他們降落到地面上來。人們看到奇異的發光體在雲端以不可思議的軌跡運動。人們也在玉米田裡面發現奇怪的符號;許多人更聲稱他們的牲畜內臟被不明的力量給掏空了。更有人表示他們曾經被身材矮小的外星人, 可能是較高等的灰種人 (GREY),或是被製造出來的奴僕藍種人 (BLUE) 給綁架到太空船上,並且接受許多讓人感到不願提起的實驗和探測。也有一些婦女聲稱她們腹中所懷的胎兒是人類和外星人的混血種。比這些偷取牲畜內臟的外星人更為可怕,在暗中操縱人類集體意志的幕後黑手,也是故事中不可或缺的角色之一,並且最為人所熟知的就是 ---- 美國政府。
  一艘外星太空船墜毀在新墨西哥州的羅思威爾的消息是絕無錯誤的,而這艘太空船當然也儲存在第五十一號基地(AREA 51)中的一處機庫中。美國軍方也當然利用了這艘太空船的科技來研發了 B-2 隱形轟炸機、代號曙光女神(AURORA)的間諜偵查機,甚至藉著外星人的科技,我們也研發出來了幾種真正夠酷的馬桶座墊。當然也正像傳說中的一樣,穿著黑衣的神秘人物會拜訪那些知道太多不該知道的祕密的人。(譯按:從這一段反諷的語氣可以看出原文作者似乎不大認同某些經過過度渲染的外星人故事。)
  在先知的年代裡,天空中的異象代表的是上帝的詔示;在這個科技進步的年代裡,它則是來自另一個星球,事實上,我們只是把同一個現象用另一個角度去詮釋罷了。但是當世紀末漸漸靠近的時候,我們開始對這些外星的,讓人感到無限遐想的事件感到著迷。無處不是遮蔽真相的陰謀,無論是地下的撒旦教派、或是共濟會(MASON),或是光明教派(ILLUMINATI),每一個組織都隱藏著外星人的祕密,並且想要藉此奴役人類。整個陰謀論的歷史觀(誰殺了甘乃迪/金恩博士/埃及總理沙達特,的幕後力量正在操縱歷史),把這些奇怪、混淆不清的傳說給綜合成了一個模糊的幻象。這都得要感謝卡特(CHRIS CARTER,X檔案的幕後功臣)和整個莫測高深的政府體系一起幫助這些觀點的散布。卡特所製作的X檔案,雖然現在受到極為瘋狂的歡迎,當初二十世紀福斯公司卻並不看好這部影集,現在很明顯的,這部影集已經帶動起了一股媒體的熱潮。它們所帶來的訊息之一就是「外星人已經在我們之中了,但是幕後的黑手不肯讓我們知道。」;而從來不會放過任何機會的電腦遊戲製造業,自然在這次的熱潮中也盡責的扮演起適當的角色,已經有幾個有關外星人的遊戲蓄勢待發,而有關它們的消息就在我們的眼前.....

飛碟(FLYING SAUSER)
  「除非我被外星人綁架,否則我是不會罷休的。不過回頭想一想,也許不加上肛門鏡檢查的那一部份也是可以接受的啦!但是綁架的部分可一定不能少!」說這句話的戴蒙、迪恩(DAMON DEAN)很明顯最近工作的太過勞累了。身為「任河」(ANYRIVER)公司所出品的遊戲“飛碟“的企劃,迪恩對這些事件做了無比詳盡的研究,包括了面談專業的顧問,和有過經驗的被綁架者。他把自己給埋在厚厚的資料當中,試圖從所謂的「幽浮學」(UFOLOGY)中找到足夠的資料,讓“飛碟“這個遊戲具有足夠的權威性來說服外星迷們。背景相當受到爭議的格蘭、康貝爾(GLENN CAMPBELL,“第五十一號基地“研究中心的負責人,和“霧湖沙漠之鼠消息報“的出版者。)也是這個遊戲的顧問,即使是鮑伯、拉薩(BOB LAZAR)這樣一個謎一般人物的說辭也被採納,以便讓“飛碟“這個遊戲儘可能的擁有足夠的權威性。
  這麼接近所謂的幽浮學這個渾沌未明的領域,讓“任河“公司的總裁,前任電子藝術公司(ELETRONIC ARTS)的研發部門主管史都華、彭恩感到有些不自在。他說:“我遇過最特殊的狀況是必需要和一個自稱被外星人綁架,還被在她的腳上插入近一呎長的鋼針的婦女面談。在這之後製作計劃仍然繼續,但是我們不免有些擔心戴蒙會不會有些走火入魔。“;不過這都是一個要兼顧到權威性和娛樂性的模擬遊戲所必需的製作過程。彭恩說:“我們所想要製造出的是一種,大膽一點的說,就是某種觀點的真實。我們把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要讓我們所呈現出來的是最具有可信度的資料。我們所可以提供給你的是最接近目前這一波外星熱潮中的核心事實,並且讓你擁有最具顛覆性的經驗。“
  故事的一開始......還有其他的選擇嗎?是從第五十一號基地開始的,也就是遊戲的顧問康貝爾持續監視的那座基地。當數年前鮑伯、拉薩出現的時候,他聲稱自己是一個高度機密小組的成員,而這個小組的目的,是利用手頭的資料,設法重新製造出外星人的航行器來,讓大眾對這個神秘的基地更加注意。拉薩的經歷也許是值得懷疑的,但是第五十一號基地是個熱門的地點則是毋庸置疑的。U2 和 SR-71 黑鳥都是在這邊進行試飛的,據說高度機密的曙光女神(AURORA) 偵查機也正在這裡進行測試。這個基地裡常常被人發現有奇怪的光源和特殊的音爆聲。
  “飛碟“的故事是從第五十一號基地開始的。主角做了一個夢,夢中他死去的兄弟告訴他,他的朋友愛密麗被綁架了。你必需要設法進入極機密的第五十一號基地,深入傳說中的機庫,並且偷走一台外星人的航行器來追蹤這些綁架者。第一個動作的場景就是你必需駕著飛碟逃出這個基地,一方面還得要躲過盡全力想要讓你降落的軍方噴射機和直升機。而一但你逃脫之後,你必需要在十數個著名的幽浮出現地點來回搜尋,包括了和風灣(GULF BREEZE),南極洲,埃及、提卡爾的馬雅遺跡、日本列島,百慕達三角等地。這些地點都有詳細的地形設定,有山脈、沙漠、冰原、森林、甚至其他星球的表面。
  當你在全球各地執行十幾個任務之後,你會發現愛密麗捲入的是環繞在外星人身邊,比你想像的還要龐大的陰謀中。“灰種人“,也就是那些熟悉的擁有黑色大眼、不成比例的巨大頭部的外星人;正在和被稱為“簽署者“的外星種族進行一場生死攸關的決戰。而“灰種人“在這場戰爭中漸漸失利,所以他們特別用飛碟的科技來交換美國軍方的協助。而當愛密麗被綁架的時候,這場戰爭正好處於一個關鍵點,你必需決定要幫助哪一方,而在這個過程當中,所有外星人和地球人接觸的祕密都將解開。
  這個故事和它的背景資料看起來都十分的吸引人,但是它並不是“飛碟“中的主要賣點,它的動作成分才是。戴蒙和他在後線性公司(POSTLINEAR)、野腦(WILD BRAIN兩套由著名漫畫改編的動畫的製作公司)、披肩工作室(TIPPET STUDIO,作品有侏儸紀公園、機器戰警)的這些工作伙伴們,所打算提供的是一些能夠讓這個遊戲中模擬部分更具有深度和廣度的細節。遊戲中的飛碟是完全按照傳說中的飛碟目擊報告所打造的,它的特性是:能夠快速的移動、擁有不確定的飛行軌跡、可以快速的改變方向。而在設法塑造這個飛行器模型的時候,後線性公司是依照著鮑伯、拉薩所提到的“反重力引擎“的假設來進行設計的。
  基本上,“反重力引擎“的特點是能夠操縱某一個特定區域內的重力。在一般的飛行狀況下,浮升力讓飛行器上升,而重力則讓拉它下降。如果飛行器想要離開地面,那麼它的設計必需要讓浮升力大於重力才行。但是“反重力引擎“的假設則是,外星人的這種設計可以改變飛碟四周的重力場法則,如果它可以讓飛行器上下方的重力平衡,那麼飛碟就可以浮起來,如果它讓上方的重力較低,那麼飛碟就可以爬升.....讓一邊比一邊的重力要大,就可以直接進行左右平移的動作。再加上飛碟可以繞著自己的中心軸旋轉,這些設計可以讓你擁有一台可以自由的依照本能來駕駛的飛行器,讓你能夠做出各式各樣的新花招來。你可以一面遠離你的目標,一面旋轉,同時還可以轉身繼續開火(就像五號戰星 (BABYLON 5) 裡的戰鬥畫面一樣)。
  但是在武器的設計上,迪恩打算要做出一套讓人意想不到的系統,就像他所指出的:“我們並沒有聽說過有任何飛碟發射追熱飛彈的目擊報告,而且大部分的外星人艦艇應該是來這裡進行研究工作的,所以他們不該是以戰鬥為目的的飛行器。“;他們目前正在設計的是包括了重力波、電磁脈衝等等的作戰方式。一艘搭載有“反重力引擎“的艦艇,如果能夠發射極強的重力波來讓目標物本身的重量來壓碎自己,也是很合理的,或者只用比較小的威力,來把對方推出目前的飛行軌道。不管最後的武器會是什麼樣的設計,迪恩保證說:“它一定會改變你對於戰鬥兩個字的傳統認知。“
  只要在遊戲過程中加入一些 F-15、阿帕契直升機、防空飛彈和戰車, 還有一些具有優勢火力的外星艦艇,你就會得到一個與眾不同的快節奏動作模擬遊戲。“遊戲方法其實非常簡單,“迪恩表示:“但是真正的挑戰是要怎麼樣在關鍵的地點找到具有價值的線索,並且要怎麼樣從這些蛛絲馬跡中找出下一步該怎麼做。每一個解決之道都走向不同的故事路線,不同的謎團。你還必需要四處尋找可以了解你所駕駛的飛碟功能的資料。當你一開始踏入機艙的時候,每樣東西看起來可能都是完全陌生的,你可能不知道他們所代表的意義,你可能必需要像在「ID4星際終結者」中由威爾‧史密思(WILLSMITH)所飾演的空軍飛行員一樣,在機艙裡貼上解釋操作方式的便條紙才行。“

沈沒的神祉(DROWNED GOD)
  歷史從來就不像它表面看起來那麼的單純,它從來就沒有單純過。歷史的記錄中總是有被刻意或是無意間遺漏的地方。許多未知的部分都是以搜集而來落入地底世界的浮雕,在丹尼肯的眼中看來,活脫脫就是一個太空人坐在指揮艙裡的圖案。至於那玆卡的圖形,更不用說一定是外星人的起降跑道。(這個時候就別提起飛碟是使用反重力引擎,可以垂直起降,不需要跑道的這檔子事了吧!)馬雅人的曆法更是比起陽曆要精確許多(領先幾乎有數世紀之久),而他們的數學和天文學的發展更是遙遙領先當時歐洲的學者;除了外星人的介入之外,他們哪有可能自力發展出這麼先進的文明?(請注意這裡略略帶有文化歧視的觀點。)
  不論是人類史上有了什麼樣的大躍進,甚至只是打了一個小嗝,外星人的介入都是有跡可尋的。對於許多人來說,真正的挑戰是在於要怎樣把“外力介入“和“陰謀論“的史觀合而為一,找出它們在正統歷史上的會合點。對於某些人來說,這已經變成了一種遊戲,哈利、荷斯(HARRY HORSE)就對此感到樂此不疲。他在蘇格蘭算是一個享有盛名的人物,他是個受到肯定的作家、畫家、動畫繪製者、同時也是個音樂家:他親自撰寫和繪製了數本獲獎的著作、出過四張唱片、在「周日電訊報」(THE SUNDAYTELEGRAPH)、紐約客(NEW YORKER)上都有專欄,曾獲“蘇格蘭年度作家“的殊榮,並且曾被提名角逐卡內基獎章(CARNEGIE MEDAL)。
  重新回到我們剛才的話題;一九八三年的時候,當荷斯正在慢慢的建立起自己的名聲的時候,突然發現自己的現金不足以提供日常生活的花費。藉著身為一個畫家和作家的天份,他偽造出了一份精巧的,仿十八世紀風格的手抄本,裡面提到了亞特蘭提斯大陸消失前的歷史、包括某些歷史久遠的神秘團體,同時也“預測“了世界大戰的發生(不過也包括了第三次世界大戰),核融合的發展、其他科學和社會發展的重要里程碑,他甚至還簽下了他的本名:理察、宏恩(RICHARD HORNE)。一個古董商買下了它,並且把它帶到了克利絲蒂拍賣公司去請求鑑定,並且開始想要找一個肯印行這份文件的出版商。從這裡開始,事情就變得不可思議了起來。
  克利絲蒂公司宣稱這份文件是真實的,並且估計大約價值美金兩萬元。原因呢?因為十八世紀的確有一位名叫理察、宏恩的詩人,在他的文章中常常提到有關亞特蘭提斯的事跡。但是荷斯對於這位和他同名同姓的古人或是他的作品卻是一無所知。這就是鍾楷羅(CARL JUNG)所提到的歷史同步律(就是無法解釋,但卻同樣無法否認的兩個不同事件之間所發生的巧合),這整件騙局在古董商人找上荷斯的出版商之後被揭發,出版商很快的就認出了荷斯的風格(又一次難以置信的歷史同步律)。不用說,捲進這件事情的每一個角色都感到大為訝異,政府當局也很快的展開調查,但是他們對事實感到大為困窘,所以承諾只要荷斯答應不出版任何有關這件事情的作品,他們就放棄追究這個事件。
  十三年後,荷斯遇到了製作人阿基、威廉(ALGY WILLIAMS)和美工專家阿拉斯泰耳、葛拉漢(ALASTAIR GRAHAM),他們都一致的認為,這份假造的手抄本可以變成一個棒呆了的光碟遊戲。技術上也不會違背荷斯答應的不“出版“有關的作品的承諾。“我建議他們:“;荷斯說,“把整個遊戲的背景設定在一個完全不同的創世紀,一個從一開始歷史就像是我假造的那本手抄本一樣的地球。這個世界的祕密從太初開始就代代相傳,這些祕密被藏在墨西哥、埃及的金字塔中,被共濟會、光明教派、耶路撒冷修道會(the priory of zion) 這些神秘組織所保留下來,許多的不傳之密也在亞歷山大圖書館失火的時候付之一炬。“;這個遊戲的製作計劃被命名為「沈沒的神祉」。
  起先時代華納公司對這個企劃並不感到興趣,因為它太過離經叛道了,但是當“X檔案“效應越來越明顯的時候,他們馬上就準備要重拾這個計劃,但是隨即華納內部發生了一連串的紛爭......
  威廉開玩笑的說,也許背後有更為龐大的力量在阻撓「沈沒的神祉」的製作計劃---不過隨即音式凱普(INSCAPE, 製作「黑暗之眼」和「中途島最長的一日」的公司)公司接手了這個計劃(當我問威廉有沒有看到在音式凱普公司裡面有任何的祕密結社的蹤跡,威廉笑著說:“他們倒是有些特殊的握手方式,但是我想他們應該還沒被滲透。“)
  「沈沒的神祉」一開始就告訴玩者,數千年前外星人不但在人類的基因上動了手腳,而且在歷史的關鍵點上,他們也為了調整歷史的軌跡和文明的進步而介入過。人類和他們初次接觸的證據已經被大洪水所淹沒,同時也因此讓這些具有強大力量的寶物失去了蹤影,這些寶物是:法櫃、聖杯、賢者之石、奧西色斯之杖。整個世界是一個和地球類似的環境,在這個遊戲中,你必需要在不同的地點間來回穿梭,找到這些寶物,並且解開這些謎團。
  當威廉和荷斯以無比的熱情研究這些資料的時候,竟然找到越來越多的資料可以加進這個遊戲中。“我們所做的研究越多,我們的遊戲也越變越合理,“;威廉這樣表示。荷斯則說:“舉例來說:我們發現艾薩克、牛頓,李奧納多、達文西都是神秘的“耶路撒冷修道會“的首腦人物,朱爾斯、威恩(譯者註:JULES VERNE生於 1828 年,和H.G WELS 並稱為近代科幻小說之父,小說「地心之旅」的作者。)讓你的角色看見自己過去的四個前世,(拿破崙、埃及艷后,或是隨便什麼偉人),當你對自己的這些過去有了了解之後,你將會被帶到兩個大廳其中的一個,一個大廳是屬於光明教派的,一個大廳是屬於耶路撒冷修道會的,其中一間有一個女的,另一間則是一個男的。他們會派你出去尋找四個亞特蘭提斯的聖器,遊戲就此展開。
  除了用第一人稱視角的方式來進行這個遊戲外,它和其他迷霧之島型(myst)的遊戲相比起來,擁有更高的互動性。「迷宮」 (LABRYNTH) 工作室的設計小組們耗盡心思想要讓每一個畫面變得更為鮮活,除了角色的動畫之外,畫面中也會同時有許多其他的動畫,像是風和水的流動等等。這個遊戲不管是和電腦對手競爭的部分,或是謎題上面,或是在需要找出的線索上,都和傳統的遊戲大不相同。舉例來說,某個場景中,當你抵達了摩根、拉費(MORGAN LEFAY)的城堡之後,你會遇到一個心情不好,已經半醉的騎士祭司(荷斯和威廉在找尋這方面資料上面可說是絞盡腦汁),你的任務就是和他行酒令,要把他灌醉倒地不起,這樣才能從他身上得到線索,如果你喝醉了,那麼你會發現自己醒來的時候已經在回到陸地的小船上了。
  「沈沒的神祉」就像是一個裝滿不同歷史記載、陰謀論、奇怪傳說的閣樓一般,威廉指出:“我們意在提出問題,許多問題並沒有絕對的答案,最多有些時候會找到一些相關的暗示。你可以只為了這個遊戲的解謎部分來購買它,你也可以深入的去觀察我們所提出來的一些事實。我們想要的是把問題提出來,並且讓真理越辯越明,目前我認為很少媒體在跟我們做同樣的事。對我們來說,第一重要的是製造出一個好玩而且可以讓人滿意的遊戲,但是最終我們還是希望能夠提出來我們想問的問題。目前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人對於這種觀察歷史的角度感到興趣,並且開始相信真的有一股力量在操縱歷史。“
  “如果你開始把這些蛛絲馬跡湊在一起,“;荷斯說,“而這正是那些力量最不想要聽到的事。你會開始發現一些奇怪的事情,而這個遊戲則是會讓你開?且如果你的瞄準不夠精確的話,很有可能會誤傷到己方的建築物。
  殲滅外星人的任務可能發生在巨大的建築內部,或是在街道上,通常不會少的是逐房間逐房間的搜索戰。雖然遊戲中有十六種全新的外星人,但是你所面對的敵人並不只是外星人,因為有可能居民和當地的警方會和你反目成仇,進而和你作戰。巨大的戰場和數十名可以讓你控制的戰士,彼此之間又分成幾個小隊來執行任務,會讓殲滅外星人的過程變得十分艱苦;遊戲的規模從小型的偵查任務到到大規模的全面作戰,以及最後反攻異形基地的大決戰,都有相當大的差異。
  在「第十行星」(THE 10TH PLANET) 中的外星人將不需要飛越太遠的距離才能來到地球,目前正在初期製作當中的“第十行星“,是由貝西世達公司 (BATHESDA) 和中央城公司 (CENTROPOLIS 設計 ID4 特效的公司 ) 一起合作的。故事中的第十行星,是一顆以大角度環繞太陽的行星,大約數千年才有機會接近地球一次,這一次第十行星再度接近地球,但是上面卻搭載了一些不速之客,而且這些不速之客都來意不善。也許他們以前就曾經來過地球,造成了種種自然,或者是人為的大災難。
  “第十行星“製作已經接近一年多了,因為迪恩、戴維林 (DEAN DEVLIN) 同時也身為 ID4 的製作群,他太過專注於這個計劃,所以讓進度一再的延遲。我們難得和現在搖身一變成為好萊塢新寵的迪恩談話,他對我們的編輯說道:“雖然以前從來沒有人成功過,但是現在已經是我們嘗試要真正的用互動的方式來說故事的時候了。我不喜歡大型電玩的原因之一是,裡面有太多的畫面看起來像是漫畫裡面的設計。所以我想如果能把遊戲中的畫面都做到像是我們在觀看電影一樣,這一定會是個讓人十分難忘的遊戲體驗。“
  使用貝西世達公司最新的 X-ENGINE (早先的版本是用來設計魔鬼終結者系列的遊戲)“第十行星“想要取代“X戰機“、“銀河飛將“和“死星戰將“系列的遊戲地位。目前遊戲完成的部分可以讓玩者在精緻的畫面下進行快速的動作場景、飛往某一個目標,走出駕駛艙,並且攻擊在地面的物體。雖然這個讓人難以忘懷的戰鬥經驗會是遊戲中最主要的部分,不過設計者也撰寫出了引人入勝的劇情來吸引玩者,你將有機會在己方、中立地區和敵方的領空,在太空中或是地面上為了地球的生存而戰。
  上面就是目前所有和「外星人接觸/陰謀論」有關的遊戲、電影。的確像是一場為了生存的戰鬥。在早期的科幻電影中,外星人是必需除去的威脅,在“二零零一年太空漫遊“中,和外星人接觸的經驗是神秘的,是讓我們更加接近某種高等智慧的途徑。在“第三類接觸“當中,外星人是像孩童一般的善良,前來地球幫助我們的。但是我們現在又重回到了冷戰時期的偏執想法,可怕的外星人、神秘的黑衣人都回來了,而且他們這次可真的氣壞了......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