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學恆

半人馬(Centaur)

  半人馬的外型其實早已為眾人所熟知。通常他是擁有一個人類的上半身,下半身則是駿馬的野獸。不過,在凱爾提克人的繪畫中,半人馬的外型則是被人頭馬所取代。
  在希臘神話中,半人馬多半都是勇猛善戰的暴烈戰士,他們可以快速的追擊敵人,也都擁有百步穿楊的神技。也由於他們和大自然之間的緊密聯繫,所以也多半是森林之神潘恩的下屬。半人馬擁有極為強烈的種族優越感,認為人類只是身體殘缺的怪物。也因此,在神話中半人馬經常會和他們居住地附近的人類國家展開戰爭。
  不過,在好戰的半人馬族群中也有天性完全不同的一群。他們溫文儒雅,喜歡研究大自然的各種事物,但同樣擁有高超的戰技。半人馬中的英雄奇龍就是這樣的一個怪才。他擅長醫藥、音樂、卜筮、狩獵和各種各樣的知識。在他手中教導出來過的英雄不計其數:希臘第一勇士海克力士、搶到金羊毛的傑森、阿奇理斯等全都是他的弟子。
  不只如此,奇龍還在眾神的祝福之下擁有永生不死的力量。只是,在一場戰爭中奇龍被海克力士以沾有九頭蛇毒液的弓箭誤射,為了不要讓自己永世承受劇痛的折磨;奇龍勇敢的將自己的長生不死能力轉讓給普羅米修斯,就此闔然長逝。宙斯將他的屍體移到夜空,就成為我們現今所看到的射手座。



海克力士與半人馬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