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學恆
原載:聯合報魔魔法小鋪(2002/9/01)

鳥身女妖(Harpy)

  鳥身女妖是希臘神話中相傳十分久遠的一種怪物。不過,最近我在看電視播的「遊戲王」卡通的時候看到了一個相當好笑的稱呼「快樂女郎」。咳咳,這個字只是跟快樂很像而已,其實一點也不快樂。鳥身女妖代表著死亡、瘟疫和戰爭,只要牠們出現的地方就一點也不會有快樂可言。
  這種怪物的外型也是合體型的特殊長相,她的上半身是相當豐滿的女性外型,但是下半身和背部卻長出鳥類的羽毛和爪子,因此牠們理所當然的具有飛行的能力。根據許多的記載,這些鳥身女妖除了叫聲如同禿鷹一樣難聽之外,也具有相當惡劣的折磨人的個性,在菲利普普曼的「琥珀望遠鏡」一書中就有牠們折磨亡靈的記載,最後還是靠著女主角的點子才讓牠們擺脫了這種折磨別人折磨自己的處境。
  這段故事其實是有其神話來源的。鳥身女妖雖然代表的是冥王黑帝斯的領域,但不知為什麼,這群奇怪的生物卻是直屬於宙斯的部隊,牠們又被稱作「宙斯之犬」。在希臘神話中,擁有預知能力的菲尼士王將宙斯的事情告訴其它人,宙斯一怒之下剝奪了他的視力,並且派出鳥身女妖來折磨他。這些鳥身女妖會在他面前耍弄食物,最後卻自己把食物吃掉,只留給菲尼士勉強可以苟活的份量。最後,還是尋找金羊毛的勇士傑森意外就出了這個大嘴巴的倒楣國王。
  所以,鳥身女妖其實一點也不快樂,她代表的是人類對抗死亡的無力,與死亡本身一視同仁的殘酷。



鳥身女妖的翅膀有時是羽毛狀,有時則是皮翅狀的,關鍵在於人們選擇怎麼描述她。這是一款戰略遊戲中的模型玩具。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