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學恆
原載:聯合報魔法小鋪(2002/9/22)

鳳凰,不死鳥(Phoenix)

  在希臘人的傳說中,大多數的生物都是有其祖先和血緣傳承的,只有一種生物例外,那就是不死鳥。不死鳥擁有極為鮮豔耀目的火紅色羽毛,也是極為驕傲尊貴的生物。據說全世界在同一個時間中只會有一隻不死鳥,而這隻不死鳥的生命通常是五百年。不死鳥平常並不吃一般的食物,而是以各種各樣的香料為生。當他自知死期快到的時候,會利用香料和樹枝在橡樹上搭起一個巢,或說是火葬堆。在這一堆發出異香的柴薪中,他會自焚而死;而在這一堆灰燼之中,他的後代又會隨之而誕生。等到這名不死鳥的幼雛長大之後,他會把這座巢叼回埃及的太陽神神殿中。有人說這是代表了埃及諸神不停轉生,擁有漫長壽命的神獸。
  中國也有被稱之為鳳的異獸。在古籍的記載中鳳是一種美麗的鳥類,而以牠的歌聲與儀態為百鳥之王,牠能給人間帶來祥瑞,同時也擁有「非梧桐不棲,非竹實不食,非醴泉不飲」的特殊靈性,而由於牠是「羽蟲」之長,所以和「鱗蟲」之長的龍在傳說中就漸漸成了一對,一個變化多端,一個德性美好,就成了民俗中相輔相成的一對,更由於龍象徵著至陽,而原來也有陰陽之分的鳳(鳳為雄,雌為凰)在跟龍相對之後就漸漸的成為純陰的代表了。
  不管是鳳凰或是不死鳥,都代表著人類對於鳥類極端嚮往的終極形象。因此,鳳凰和不死鳥的血液就成了長生不老的至寶。不過,要犧牲這麼美麗的生物換來延長壽命,你真的捨得嗎?




不死鳥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