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學恆
原載:聯合報魔法小鋪

石像鬼(Gargoyle)

  最早的時候,石像鬼只是一種用來裝飾屋簷的排水管的一種雕像。石像鬼的英文原文來自於古法文的Gargouille,這個字是喉嚨或是口腔的意思。起初使用這個名字的原因是用來描述雨水流經這雕像往外冒出時的聲音,但在歷史演變之後,這個字已經變成專指各種高大建築上的裝飾和雕像了。
  不過,在神話傳說的角度中並沒有這麼簡單,這些不聲不響的站立在各個古老建築上的雕像其實都擁有自己的生命。一等陽光逝去,夜晚就是這些怪物的天下。他們成群結隊的行動,展開自己的狩獵。而且,對於黑暗世界的其他住民而言,這個種族由於原先擁有岩石的身軀,因此擁有極為堅韌的外皮。不只如此,也由於他們長時間待在教堂或是古蹟的位置,對於各種神秘的魔法擁有相當強大的抵抗力,幾乎完全不會受到魔法的影響。而且,由於雕刻的人習慣為他們加上翅膀,因此在活動的時候幾乎都擁有飛行的力量。這樣一來,在各遊戲或是小說中出現時,石像鬼都是相當難纏的敵人。
  不過,在創世紀遊戲系列中,石像鬼被用來當作居住在地底下另一個種族的代稱。他們擁有自己的文明,和地表的人類因為誤解而彼此殘殺,人類的救世主也成了他們的毀滅之王。而在X檔案中,石像鬼則成了人類心中惡念的具像化代表,讓專精犯罪學研究的教授成了這惡念的俘虜。不過,石像鬼的真實面貌或許就像這些創作一樣,根本沒有人有確定的認知吧!



巴黎聖母院上的石像鬼,在鐘樓怪人的動畫中,這些小傢伙相當活潑呢!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