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學恆
原載:聯合報魔法小鋪

矮人(Dwarf)

  如果要挖掘矮人的神話傳說來源,那麼多半應該從北歐、日耳曼的神話著手。許多矮人又被稱為Duergar,因為這正是他們的神話起源。在古艾達經中記載著,矮人是最先被創造出來的生物,他們在巨人Ymir倒下的屍首中如同蛆一般的鑽洞。他們是由黏土或是岩石所創造出來的,喜歡在地底活動。因此,諸神就決定讓他們成為人類知識的分享者,但卻喜歡居住在地底和岩石之間。
  也因為長時間居住在地底,因此他們身材很矮,腿很短,但需要長時間使用工具的手臂則是很長。這些矮人們在冶金技巧上擁有無與倫比的能力,替諸神或是人類的英雄打造了各種各樣極盡精巧、擁有許多神力的武器和寶物。甚至連北歐神話中最狡詐的邪神Loki也必須要向這些矮人低頭,甚至因為詐騙他們而被囚禁起來。北歐神話中大部分諸神所使用的兵器幾乎都是來自于矮人之手,不過,當時的矮人多半擁有一些魔法力量;因此,從他們手中強奪來的寶物都會帶來厄運。所以,即使這些寶物價值連城,也沒有多少人敢強搶他們的創造物。
  不過,也有一些神話學者堅持認為這些矮人們確實存在於真實世界中。包括芬蘭、甚至台灣的原住民的神話中,都有提及到身高比較矮的人形生物擁有超越一般人的工藝技巧甚至是科學,能夠打造出極端精緻的工藝品來。不過,這些神話共同的結局就是這些矮人被驅趕走,躲入深山之中從此消失無蹤。
  另外,近代對矮人大部分的印象如脾氣剛烈、頑固,以及與精靈有仇怨等等的概念一般咸認應該是出自於托爾金的魔戒一書。也從此矮人就擁有了這樣的特性。



在遊戲「魔獸爭霸三」中的矮人就是十分經典的傳統形象,使用科技武器,滿臉大鬍子。(圖片由松崗提供)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