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學恆
原載:聯合報魔法小鋪

奇幻的未來

  為什麼現在電影螢幕上和出版的書籍中,以西方的世界為主要設定的作品佔了極大多數呢?難道是西方的作者比較有想像力?還是西方的奇幻故事比較好看?
  其實答案都不是。西方的奇幻文學始自於騎士文學,而東方的奇幻文學從唐代的傳奇開始,聶隱娘、崑崙奴、紅拂女等都是赫赫有名的人物,其實過去並不被歸類於奇幻文學而已。如果說把西遊記和封神榜歸類於奇幻文學會讓人覺得有些突兀,那麼讀者不妨去看看日本漫畫中的封神演義和最遊記;姜太公變成翩翩美少年,唐三藏變成性格肌肉男,這些作品的骨幹都是來自於華文的古典文學,但卻風靡了日本和兩岸三地。東方的奇幻文學有沒有魅力,當然有!
  即使是西方的奇幻文學,現在也開始有了向東方取法的傾向。近年來銷售量最佳,屢屢進入亞瑪遜網路書店一般類型排行榜的「時間之輪」就是一個例子。其作者羅伯喬丹對東方文化十分熟悉,在作品中就大量引用了太極的陰陽兩儀概念,主角是屢次輪迴轉世的英雄,更擎起了五爪金龍的大旗;而故事中的劍術高手也是每招每式的對打,幾乎完全取自武俠小說的概念。西方奇幻小說在發展到頂峰之餘,也正不餘遺力的向東方奇幻取經。
  但西方的奇幻小說由於過去五十年來長期的耕耘,每名作者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眺望,自然格局、筆觸越來越成熟、越來越大氣。而華文世界的奇幻不只自蜀山劍俠傳後後繼無人,許多新進的作者更在無人鼓勵、無法餬口的狀況下獨自奮鬥。因此,當務之急是一方面引進、翻譯各國的奇幻文學作品,讓華文世界的作者擁有足夠的巨人肩膀可以選擇;另一方面則是透過規劃、文學獎的模式來讓華文世界的奇幻作者有發表的管道,更能以奇幻寫作維生。
  因此,我捐出六百萬,成立了財團法人奇幻文化藝術基金會,希望能夠藉著它來達成這幾個目標:
  一、以建構本土奇幻文學環境為出發點,主辦或協辦各種奇幻文學之演講、學術研討會、座談會或發表會。
  二、以培育奇幻文學創作人才為出發點,獎勵及贊助各級學校、文化機構,以策劃及推廣相關創作計劃及活動。
  三、以促進國內外奇幻文學及其周邊衍生文化之傳播與發展為出發點,結合中外學者專家與奇幻文學作家之力量推廣相關文化工作,以促進奇幻文學文化交流。
  奇幻基金會將在12月7號、8號於紐約紐約展覽中心舉行成立大會,如果各位真的覺得這理想值得支持,請來參與這個活動。
  奇幻基金會網址:www.fantasy.tw



台灣的奇幻迷其實很有熱情,只是需要更多的資源和幫助。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