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學恆
原載:聯合報 2003.04.21

拜託幫幫忙,不要再討好年輕人了!

  明年又要選舉了。在選舉前,各政論家、專業操盤師紛紛開始精闢的分析,咸認為這場選戰中年輕人佔了相當重要的地位。於是,各黨各派紛紛開始紆尊降貴去接觸原先沒什麼人鳥,在他們眼中只該接受「管理」的年輕人。大家全都開始說起年輕人的語言,泛藍陣營罵大呼敵人是哈利波特中的佛地魔,泛綠陣營指責對方是魔戒中的咕魯。難道這樣真的就讓喜歡哈利波特和魔戒的年輕人會更高興?

  錯!魔戒的作者托爾金生前對自己的作品最堅持的只有一件事:讀者不應該將他的作品任意詮釋,和現實世界的局勢扯上譬喻的關係。而羅琳在撰寫哈利波特時也只是希望能讓自己的小女兒看了高興,她會希望自己的作品被當成攻擊別人的道具嗎?

  就算在日常生活的層面中,我們也實在感受不到什麼被討好的氣氛。法律規定成年之後應該可以擁有自主權,偏偏政府當局可以用勸說的方式規定銀行「學生持信用卡不能超過三張」、「若家長出面要求,不論學生是否成年,都必須停卡」。拜託!難道所謂的成年自主的定義就是「視家長與政府判斷而定」嗎?限制、剝奪年輕人應有的消費能力和選擇就是討好嗎?

  最近台北市和中央政府也在研議要嚴格審核漫畫等類型的出版物,「台北市漫畫及人體圖片出版品租售管理自治條例」草案並已送到議會審議。這個法案通過之後,不管是限制級或是普級的封面一律要蓋上醜陋的辨識標誌,尺寸更是大到喧賓奪主,足以破壞封面的創作原意。對於喜歡看漫畫的年輕人來說,難道這就是討好?這就是尊重?

  如果,上面這些舉動就是未來這一年,年輕人所會接受到的尊重和討好。那麼,請幫幫忙,請各黨各派不要多此一舉,讓我們高高興興的過自己的生活就好!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