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學恆

戰你娘親


語系:港漫文化

  香港的漫畫文化十分的特殊,由於市場極度的競爭和商業化,所以許多不可思議的事情都會發生在該地的出版品中。戰來戰去永遠不停的打鬥是其中一個,殺來死去永遠沒完沒了的強者是另外一個;因此,許多香港漫畫不管一開始設定的多麼有野心,最後都會變成超人打超人的詭異劇情。
  而為了要衡量這些超級強者的力量,香港漫畫編劇們很愛使用數字表示:九十九重天力量、五千萬匹力量、五億黑洞戰能等等不知所謂的描述紛紛出爐。除了這些之外,編劇們可能是為了強調漫畫人物不拘小節的豪邁戰意,對話中經常是髒話粗口滿天飛,似乎每句話不來個老豆(廣東話之父親)、娘親,就不足以展現氣魄。
  這其中最誇張的作品就是溫日良(綽號肥良)的海虎系列漫畫,強者不但如同母雞生蛋一般的不停出現,每集內容也是拳拳到肉的打個血肉四濺;而且,最重要的就是其中的髒話已經多到每句對話都是大家的家人飛來飛去,似乎大家都是換帖的好兄弟。經過數年之後,這漫畫中有個絕世強者所說話的成為經典:「戰你娘親!」其原意是表達說話者對於敵人的輕蔑,代表根本不用戰,對方就輸定了。(網友來信指出謬誤,請見最後一段)
  不過,這四個字在台灣引起流行之後,卻轉而成為另外一個意義。話說今年以來可能由於大家累積過多怨氣無法爆發,因此在各高中、大學、電玩的BBS站上掀起了一片筆戰的熱潮。從政治到漫畫,從我家小貓怎麼養到老師到底機不機車,所有的網友紛紛戰成一團;為了小事吵的不可開交,儼然有不共戴天之仇。但對旁觀者而言就十分無聊了,這種無處不戰的狀況不只影響了正常人使用網路的需要,更嚴重影響了許多人的情緒。於是,戰你娘親這四個字有了全新的詮釋!它成為了反對筆戰,讓討論區回歸和平的象徵!甚至還有許多熱情的男子們(好像女的比較少)將它做成衣服穿在身上,表達自己反戰的意願!(請見附圖)於是,「戰你娘親」四個字就成為另一個淒美的傳說,繼續流傳下去……
  請參閱:反戰、筆戰條目

  感謝巴哈姆特遊戲站的網友Barkley(青菜髮膠鬍渣渣~)補充:
  真正「戰妳娘親」所包含的意境的確和上面所述的有所偏差。
  語出此話者,是漫畫中的第一強者兼無上帝皇,在連逢生平第一次戰敗、遭到敵人控制親手殺害包括妻子姪兒在內的無數己方親友,回復真我後,為了大局著想不得不隱忍吞聲多時,到了終於有機會報仇反撲的時候,才將所有怒氣隨著這句經典名言一口氣爆發。因為這個角色一向受到廣大港漫讀者歡迎,在當時港漫界立刻掀起一陣風潮。
  輕蔑的成分 也是沒有的,也沒有認為對方輸定了的意思。
  總之,當時看到這句話以及反派大擭的畫面之時,當真大快人心!

  另感謝網友fatfood來信指教:
  「戰你娘親」在粵語中的原型是「丟你老母」,這跟「仆街」一樣是阿飛常掛在嘴中的粗口。「○你娘親」的意思與用法,一般來說就是「○你老母」,或類似臺灣粗口「○你媽」。這裏舉周星馳在「九品芝麻官」中的對白為例:
  方唐鏡:大...
  包龍星:大什麼大!
  方唐鏡:我叫大人哪!
  包龍星:人什麼人!
  方唐鏡:大人這樣叫就不對了!
  包龍星:叫可叫,非常叫!
  方唐鏡:我不叫你怎麼知道我叫你?
  包龍星:我叫你不叫,我不叫你叫,總之我大人叫賤人就可以,你賤人叫我大人就不行。
  方唐鏡:我堂堂一名舉人,你竟敢叫我賤人?
  包龍星:叫你賤人怎麼樣?賤人、 賤人、賤人!
  常昆:大人身為欽差大...
  包龍星:欽你老母!
  刑部尚書:可是在公堂之上...
  包龍星:公你老母!
  知縣:哎!用不著一開口就提老母啊!
  包龍星:我還提你老母的老母!

  另外一段
  包龍星:你說夾就來啊?我說不許夾!
  李蓮英:哼哼!你好大的官威呀!包大人!如果再讓你做兩年官,恐怕你連老佛爺也不放在眼裡了吧!
  包龍星:我當然不放在眼裡!老佛爺是要放在心裡尊重的!像你這樣整天掛在嘴邊講,毫不介意,你是何居心?
  李蓮英:你...
  包龍星:你娘把你養大了、你跑去當太監就是不孝!不尊重老佛爺、就是不忠!你這個不忠不孝的死人妖,坐在這裡幹嘛!
  李蓮英:你好大的膽子!你...你居然敢罵我?
  包龍星:我身為八府巡府,在這公堂之上我最大你區區一個內務總管五品官,只是來旁聽的,我站在這邊你竟敢坐著我不罵你我罵誰呀我?
  李蓮英:好!等我奏上朝延,將你抄....
  包龍星:抄你老母!你要是能夠走得出這個大門就請便吧!來人,關門、放狗!

  「戰你娘親」最早出現在海洋漫畫公司的作品《武神》之中,是「白愁」這個角色的名句之一。溫日良的漫畫中十分常見「○你娘親」這種句型,跟同型粗口一樣,並不一定代表輕蔑不屑,視情境有時也代表憤怒、不爽、單純罵人,甚至是「語助詞無義」。若要對每個畫面裏的「○你娘親」強加解釋,就端看讀者們各人對當時劇情的個人感受了。

  筆者註:本文純為遊戲之作,對於考證未盡詳實,還請大家不吝指教。

「戰你娘親」戰袍有黑白版的,而且分成、M和XL三種尺寸。
目前十分受到青少年的喜愛。

「戰你娘親」遠征美國GenCon大會。

請讀我的唇─戰‧你‧娘‧親!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