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學恆

生活的儀式

  我大部分的工作都可以在家中完成,如果我刻意安排,甚至一兩個月不出門都沒什麼影響。所以,在自己家附近找樂子就成了很重要的事情!對我來說,每天必作的事情就是逛墓園。
按下我看大圖!  按下我看大圖!
我家住在山邊,所以經常會有很漂亮的蝴蝶飛到窗外,可愛!

  我一直很喜歡老外的墓園中用簡短、有趣的墓誌銘為一個人作結論的方式,這樣連外人都可以瞭解他們,但台灣大部分的墳墓幾乎都只是作給家人看的,這就比較可惜了。但是,我家後面的這座墓園除了風景很好之外,還是有很多耐人尋味的故事隱藏在不為人注意的角落中。
按下我看大圖!
這就是我每天要逛的墓園,這裡看到的只是一半高!
第一次爬的時候我差點從樓梯上滾下來。


  墓園裡面經常會有各種各樣的工程在進行,有的是將棺木移出,有的是在原來購好的土地上修建新的墓碑,但是,也有例外的:
按下我看大圖!
我想,它的主人可能睡的不耐煩,出去逛逛了吧!

  而大部分的墓形狀都各有不同,縱橫交錯的看起來有股雜亂之美;唯一的例外是這一區:
按下我看大圖!
這裡的都是修士,看起來過著十分整齊畫一的生活。

按下我看大圖!  按下我看大圖!
站在這裡可以俯瞰整個大台北市的景觀,
還有老爺爺固定會早上來這邊對整個台北盆地大喊「喔咿喔」學泰山;
其實我也很想學他,但由於他都是站在人家墓的屋頂上這樣做,
我覺得不太禮貌,所以就算了。


  在這麼多的墳墓中,也有一些很讓人驚訝的事情。就像這個墓碑上的記載,一向只出現在地理課本中的東北小豐滿水庫竟然是他們家祖先建造的!而且還跟國父有過往來!這種歷史浮現眼前的感覺真是很酷!
按下我看大圖!  按下我看大圖!
  另外,在整個墓園的最頂端,有著君臨台北氣魄的是一個被圍欄圍起的神秘墓園,根據上面的記載,我只在網路上查到他可能是某食品集團的創辦人,但其它一概不知。
按下我看大圖!  按下我看大圖!
  當然,有時我也會遭遇到一些奇怪的意外。在拍攝照片的過程中,我遭到這兩隻在土裡沈眠了七年之久,只為了鳴叫一個夏天的蟬兒樹汁攻擊,噴了我滿手都是。
按下我看大圖!  按下我看大圖!
  在這裡,我最重要的儀式就是規劃未來的人生。我已經都想好了喔!我將來要養一隻哈士奇,然後要幫牠作一台小車子,就像是雪橇一樣,讓牠拉著在公園裡面到處跑!偶而搞不好還可以幫我送送快遞,對方只需要給一根骨頭就可以當作酬勞!如何,很棒吧!這就是我目前的人生規劃。(遠望………)
按下我看大圖!  按下我看大圖!
規劃中的哈士奇奔跑路線圖,施工中,尚未完成。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