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學恆

臺灣的設計藝術

按下我看大圖!

我們也有設計師,而且他們都很好
  對於許多習慣使用具有歐美日產品的消費者來說,設計感是讓這些產品從日常生活用品,轉化為出類拔萃藝術品的關鍵。也是這種特色,讓使用者覺得自己不再只是過著單調的生活,而是某種品味文化的一部份。在過往,這部分一直就是台灣最缺乏的,不管是家電或是資訊用品的使用者,往往抱持著光華商場的購買心態:價格最重要!因為整體的設計感並沒有到達足以讓人分析自己喜歡不喜歡的境界。
  但實際上,這種趨勢已經在改變了,台灣的設計師們已經跳脫了「價格、功能」的狹隘領域,開始在「喜歡與否」的戰場上開始決戰!不相信?只要走一趟今年十一月八日至二十三號在華山藝文活動中心舉辦的「第一屆台灣創意設計博覽會」就知道了!

按下我看大圖!
這次的展覽在華山藝文特區舉行,本來就有著老舊建築和設計感衝擊的創意,
參觀的學生也相當的多。

按下我看大圖!
用整個歷史的演進來說明台灣創意發展的過程,
圖表讓許多年紀無法經歷這一切的學生也都可以理解。

從時光隧道,看過去的創意
  這次的展覽中有趣的一點就是摒棄了所謂的創意必定只存在於高科技、現代和未來的概念。其實,初民也有許多的創意概念和設計,是以當時落後的科技達成生活的必須。舉例來說,彈珠汽水的設計其實是取巧於當時的壓蓋和氣密技術並不夠好,所以利用玻璃彈珠來製作封閉的道具,一方面新鮮,一方面好玩,誰曰不宜?
  大甲利用藺草編織的各種器具一直是台灣初民生活中很重要的一環。所以,草席、搖籃、斗笠、攜帶物品用的袋子等等都是相當常見的製造用品。但是,藺草製作的兩件式內衣就很酷了吧?說實話,不知道穿起來是什麼感覺,看起來好像是很涼快的樣子!
  另外,麵粉袋內衣褲雖然經常是現在人的取笑對象,但是,第一個想到把麵粉袋改裝成內衣褲的人,誰能說他沒有創意呢?

按下我看大圖!  按下我看大圖!  按下我看大圖!
彈珠汽水也是創意的結晶,否則要用瓶蓋可能反而很容易損壞。
而且,以前小時候經常想要把彈珠拿出來玩,對小朋友來說算是好喝又好玩!

按下我看大圖!
其實我國的服裝設計並不輸給別人,夾雜著東方風格的衣服不僅有設計感,
更受到世界上許多其它國家買主的喜愛。

按下我看大圖!
殘障人的代步車一路從手搖式的三輪車進化到電力代步車,
代表的是創意的改變和科技的發展。

按下我看大圖!  按下我看大圖!
看起來就很舒服的休閒車,和以前笨拙的鐵馬比起來,
代表的是生活方式的進度。

按下我看大圖!
藺草編織的內衣,不知道穿起來會不會刺刺的。
在沒有冷氣的世界中,這樣穿起來或許會是很棒的感覺。

按下我看大圖!  按下我看大圖!
我國的布料紡織和廠商其實在國際間一直擁有不錯的實力,
只是在國內比較少人知道而已。

從新生代的創意,看未來的前景
  另外,在這一次的展覽中,也有許多新生代的工業設計師或是學生來挑戰傳統的概念。而且這些參展者並不限於台灣本土,香港、新加坡大陸、歐美等地都有許多人來熱烈的參展。在這些報名的作品中,有的奇想天外,有的則是擁有相當實際的可行性,但有的就是單純看起來可愛,不管是什麼功能都讓人想買。
  這些新生代的設計師們,未來就會是產業界重要的工業設計師,而他們的概念就會是未來最重要的領導風潮。各位,加油啦!

按下我看大圖!
親人的照片就像花朵一樣需要用心栽種才會越開越旺盛。
設計者高欣淳希望能夠透過這種效法大自然的設計來讓產品變得更容易理解,更有親和力。

按下我看大圖!
設計師田永祥利用人形充氣與消氣的概念來比喻人是否忙碌,
讓簡單的事件提醒機傳達只有使用者可以藉著完成工作而拯救自己的概念!

按下我看大圖!
看起來有點像吃的東西的介面和系統,其實是黃軍強理想中儲存運動和熱量的資料庫。
拿著這個上健身房應該是很可愛的吧!

按下我看大圖!
把照片用儲存的方式放在像是糖果一樣晶瑩剔透的記憶體中,光看了就覺得可愛!
楊雅惠和黃柏松的作品就是那種打著Kawaii大旗,看到就想買的產品!

按下我看大圖!  按下我看大圖!
這些都是臺灣設計的喔

我們的產品,也可以很有設計感
  其實,認為台灣的產品都缺乏設計感的人,可能只是把許多擁有相當知名度的品牌和生產廠商誤會成了國外的廠商。在工業局舉辦的2003台灣傑出設計獎入場產品中,許多產品都擁有一眼無法看出的設計血統,也都擁有簡鍊和流線的外型,讓人真的無法一下子就看出來究竟這是什麼國家和文化的產品。
  舉個例子來說,捷安特(Giant)其實是國際間知名的腳踏車大廠,但他們可是不折不扣的本土廠商,其最近推出的休閒式腳踏車,更是許多人注目的焦點。而和成(HCG)雖然乍聽之下實在無法把它和國內廠商作聯想,無知的我也一直以為這是進口代理的廠牌,但沒想到它一直都是台灣本土的大廠。和成這次參展的多功能臉盆系列,就設計的相當簡潔,而且也避免了許多臉盆因為支撐不良而造成的傷人事件。
  其餘,像是以3C大賣場著稱的燦坤,竟然也擁有相當完整的設計團隊。這次在傑出設計獎中參加的產品相當有趣,有攜帶式的瓦斯烤肉器,還有低脂煎烤器,儼然準備在自家通路上大打設計精美的自創品牌。

按下我看大圖!
和成的這款設計除了看起來漂亮之外,旁邊的鐵欄是可以拿來掛毛巾和其餘物品的,
整體使用感相當不錯。

按下我看大圖!
我國有許多設計感超強的產品是來自於中小企業,而因為他們主力行銷的市場是國外,因此反而國人沒有機會看見。
這款運用複合材料,看起來相當漂亮的光榮工業製造的扳手國內就沒多少人有機會使用。

按下我看大圖!
隨身碟本身的技術其實已經並不困難,尺寸大小和容量也都到了一個瓶頸。
所以威剛設計出了防水運動型的快閃記憶碟,非常適合。

按下我看大圖!
燦坤設計出來的產品。
這整個瓦斯烤肉爐可以收成一個側背的行李箱,可以帥氣的帶著到處走。

按下我看大圖!
這是潤鴻製造出來的省力花剪,光是看到它流線的外型,其實就很想要買來用...
即使我家沒有花園...

按下我看大圖!
競泰多功能戶外運動掛鎖,這款產品如果不是喜歡到處亂跑,
在各個國家旅遊和運動的人,可能一時之間無法理解它的好用程度在哪裡。
這款產品平常可以掛在行李箱上保全財產,同時還可以拿來開瓶和兼做指南針!

  除了這些個別的產品之外,展場中也還有專攻工業設計的浩漢設計公司。他們可說是華人世界中最大的設計中心,在機車的設計上面特別有豐富的經驗,現場也有展出許多他們經手設計的產品。讓人驚訝的是,在這其中的草圖設計、電腦輔助設計都沒有絲毫的馬虎,連製作過程讓人看起來都覺得相當的精美和吸引人。

按下我看大圖!  按下我看大圖!
這是浩漢協助燦坤所設計的飲水機圖樣,整體設計完成的結果看起來相當粉嫩,
感覺看了就不會口渴。

按下我看大圖!
如何,這就是經過上面的設計流程之後產生出來的產品。
即使只是一個小小的飲水機,也讓人看起來覺得心曠神怡。

按下我看大圖!  按下我看大圖!
也是浩漢設計出來的機車外型。

按下我看大圖!
成品。

  這樣的展覽在台灣是第一屆,其實也代表著生活文化的進步。台灣的居民,有一天如果能夠好好的享受生活,即使只是打開一扇門,穿上一雙鞋都是生活中的享受;那麼,在這樣的生活品質之下,或許我們的爭吵和對抗就會減少許多吧!

按下我看大圖!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