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學恆

殺人魔大點兵

  殺人魔,這些在螢幕上出現過無數次,驚嚇過無數觀眾的恐怖人類真的只存在於螢幕上嗎?打開報紙、打開電視,你可以看到許多冷血無情、極盡變態之能事的人類殘殺無辜的受害者;他們的行為讓人膽寒,但卻也引起無數人的好奇和關注。殺人魔究竟是瘋狂、還是嗜血,或者是人類性格中的獸性被凸顯出來?沒有人可以下定論。但,至少,現在,我們有機會站在安全的距離外,解讀這些在歷史中、在電影中、在漫畫裡的殺人魔‧‧‧
  德州電鋸殺人狂的電影中經常強調這是部改編自真實事件的電影,而且殺人魔尚未被逮獲,這是真的嗎?事實上,即使歷史上有那麼多的殺人狂,但是,「德州電鋸殺人狂」、「沈默的羔羊中」的食人醫生漢尼拔、「驚魂記」中的殺人男主角,這些都是來自於同一個人的形象。
  愛德華‧肯恩(Edward Gein)從小被他瘋瘋癲癲的母親給帶大。他的這一生幾乎都是在母親強勢的管教之下,而他的母親又整天唸著女性的原罪,因此導致了他在壓力和虐待下精神開始異常。等到他母親在一九四五年過世之後,這個三十九歲的單身漢依舊無法脫離母親的束縛。於是,他將母親的房間釘死,當作神殿一樣的保存下來。
  但是,在極度的孤單之下,他開始挖掘附近的墳墓,利用那些屍體來製作了很多驚世駭俗的東西。他把中年婦女的屍體挖出,帶回屋內。然後,在三年內他殺了兩個中年女子。(其實若是以連續殺人犯的角度來看,他恐怕還不夠格)當警方發現他的時候,最後一名受害者被砍掉腦袋、挖空內臟的屍體被倒吊在架子上,看起來像是剛被屠宰的動物一樣。屋內還有更多恐怖的東西:人皮絣成的椅子、骨頭作的湯碗、裡面塞上報紙,像是獵物裝飾一樣的人臉皮、從女人身上剝下來的女性「皮衣」。肯恩還坦承,他會穿上這些人皮服,假裝自己是自己的母親。之後他被判有罪,但因為精神狀態的關係被終身關在精神病院內,直到一九八四年因為癌症而死為止。
  恐怖小說作家羅伯‧布拉克(Robert Bloch)因為這事件而被啟發,將肯恩的怪異行為改編成劇本,成了「驚魂記」的原典。一九六零年代希區考克把它改拍成電影,成為許多人共同的夢魘。而湯瑪斯‧哈里斯則是利用FBI的檔案來改編出了「水牛比爾」這個穿戴人皮的殺人魔。就這樣,一個在美國犯罪史上並不特別驚人的罪犯,成了恐怖影片史上知名度最高的人物。

小意外:見血則發?
  一九九零年的「德州電鋸殺人狂」第三集「人皮面具」(Leatherface:Texas Chainsaw Massacre III)中,由於畫面太過殘忍,發行的新線影業在後製時花了很多功夫才把一些血腥的片段修掉,以便能夠符合當時的美國電檢尺度。有趣的是,飾演電鋸殺手的吃人肉家庭成員泰克斯(Tex)的是維果‧墨天森,未來將會成為中土世界中人類的唯一希望:人皇亞拉岡。
  一九九四年的「德州電鋸殺人狂再臨」(The Return of the Texas Chainsaw Massacre)則是有兩名菜鳥新人,芮妮‧齊維格、馬修‧麥康納,這兩人後來都成了好萊塢鼎鼎有名的大明星。看著這些現在的大明星當年耍狠或是沒頭沒腦的驚叫的樣子,有時會讓人不由自主的發思古之幽情,但看著手段殘忍的亞拉岡總覺得實在很不舒服‧‧‧
  換句話說,德州電鋸殺人狂系列雖然一直不屬於超級賣座的電影,但也捧紅了幾個在當今影壇響噹噹的狠角色,不知是不是見紅大發的關係?而這次電影中的美女潔西卡‧貝爾(Jessica Biel,請看看有無她的劇照)也因為有不錯的發揮,而被視為新一代的好萊塢接班人。

佛萊迪簡介
  全名:佛萊迪‧克魯格(Freddy Krueger)
  出生日期:一九四二年二月
  出生地:美國俄亥俄州春木市
  男性
  五呎八吋(估計)
  一百六十磅(估計)
  據說佛萊迪‧克魯格童年的時候受盡虐待,因此成年之後成為春木市虐殺兒童的心腹大患。但是,由於警察在逮捕他的時候程序有瑕疵,他竟然從法庭上被判無罪釋放。憤怒的春木市居民決定以私刑解決這個頭痛人物,他們把他吊起來,潑上汽油活活燒死。
  但是,由於佛萊迪的邪惡實在太過強大,所以他被賜與了掌握夢境的能力。他可以隨意出現在任何人的夢中,只要那人在夢中被他殺害,現實生活中也會跟著死去。佛萊迪喜歡使用的是他自製的利刃手套,戴著帽子,而臉則佈滿了當年被燒死時留下的恐怖傷痕。
  照說佛萊迪這種殺人手法恐怖已極,受害者幾乎完全無法抵抗和反擊;但不知為何,近幾年的佛萊迪似乎成了殺人魔中的冷面笑匠,喜愛玩弄受害人不說,經常因為玩弄過頭而把整個電影搞的像是喜劇片一樣。撇開這種出軌的行為不談,他可算是近代殺人魔中精神派的佼佼者。

傑森簡介:
  全名:傑森‧維希(Jason Vorhee)
  出生日期:一九四六年六月十三號星期五
  出生地:美國麻塞諸塞州威賽克斯郡
  男性
  六呎三吋(估計)
  兩百五十磅(估計)
  他是十三號星期五系列電影的主角,不過,有趣的是,第一集出來殺人的並不是他,而是他媽。小傑森因為在水晶湖中游泳而溺斃,但是當地的營隊管理員們卻都疏忽而沒有救到他。因此,他老媽就生氣的把這些傢伙全都殺光。而全身腐爛的傑森也不知道為何在結尾的最後從湖底爬上來。從此以後,就成了傑森親自動手殺人的劇情了。不過,這系列中間也有許多亂七八糟的改編,一開始的時候傑森沒帶面具,中間的時候還有別人冒名傑森來殺人;甚至到了最後傑森還跑到二十五世紀的太空中。傑森的殺人動機、目標和原因完全不明,所以也搞不清楚他為什麼會復活和持續的一直堅持殺人。不過,傑森主要的競爭力就是強大的耐打力,這讓他成為八零年代最受歡迎的肉體派殺人魔之一。

怪物:浦澤直樹,東立出版。
  大概只有日本有這樣的環境讓一名醫生棄醫從畫,而且還創造出這麼驚人的作品來。日本漫畫界有不少漫畫家毫無原案能力,只能靠著編輯部的安排來和其它人合作。但浦澤直樹不但本身編劇擁有驚人的實力,所接觸的漫畫更從運動類、軍事類都有,在經歷過許多的歷練之後,這也才能夠創造出「怪物」這麼驚人的作品來。故事的背景是東德為了製造出優秀的士兵,開始進行了一連串的研究,利用抹滅孩童的人性,希望創造出第二個站在人類之上的希特勒來。但這樣的實驗挑戰人性,卻也開啟了不該開啟的人性中的黑暗與邪惡。腦外科醫師天馬賢三基於良知動手術拯救了一名少年,沒想到卻引起了一連串的連續殺人案。而這殺人的兇手,卻正是多年前實驗的實驗品‧‧‧
  浦澤直樹在這部作品中引用了大量的殺人魔原典,在心理學和劇情的編排上也多所著墨。甚至連劇中的布拉格、德國等地的情節都經過親自的取材和考察,絲毫沒有一點馬虎。這部作品目前已經完結,如果想要瞭解一下漫畫中殺人魔的形象,這部作品比起很多血腥的創作更值得推薦!

按下我看大圖!
怪物雖然十五集完結,但是劇情十分精彩,讓你不忍輕易闔上書頁。

按下我看大圖!
維果‧墨天森現在人模人樣,影迷們恐怕很難想像當年他殘酷的樣子吧!
亞玟公主,你老公以前是殺人狂啊!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