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學恆

魔戒的遺珠之憾

  好啦,各位,現在看到這個專欄的所有讀者應該都已經看過了「魔戒第三集:王者再臨」了。劇情的描述已經不再是重點啦,關鍵是在這次魔戒三到底會不會在奧斯卡獎年年辜負影迷的期望之後,獲得最佳導演和最佳影片?這點,可能要等到二月底的時候才會分曉。
  不過,既然這樣,我們還是可以談談電影中的一些細節,還有各位可能要再過半年以上才會看到的加長版內容!對於魔戒迷或是一般的觀眾來說,「王者再臨」已經非常的緊湊,但在一些地方似乎總還有些疏漏的感覺‧‧‧原因很簡單,導演彼得‧傑克森受限於戲院上映時間的限制,把一些劇情做了更動,所以這部分的劇情就只能在加長版的DVD中看到啦!(根據業界人士表示,電影只要超過三個小時,每天放映的場數就會減少一場,所以三小時以上的電影在票房上能有很亮麗的表現就表示電影真的很不錯啊!)甚至,這次加長版中的劇情預料將會是大幅的改編,與電影版會有不小的出入。
  首先,加長版中會增加的是倒楣的薩魯曼的下場。由於導演完全沒有拍攝小說最後一節的收復夏爾劇情,所以薩魯曼將會在三部曲加長版的一開始之處(也就是電影中甘道夫帶著隊伍抵達薩魯曼老巢的段落)緊接著七分鐘的劇情,描述老薩如何在說服失敗之後連老命和真知晶球都一起送給了遠征隊。這段至少替薩魯曼的命運劃上了一個句點,也讓觀眾有比較完整的感覺。換句話說,真知晶球將不會是從地上撿來的啦!(對了,本篇文章不會列出所有加長版增加的劇情,只列出比較重要的部分)
  再來則是梅里向希優頓王宣示效忠的情節。對於很多觀眾來說,這段畫面早在三年前的預告片就已經看過了,但是卻在最後一刻被從電影中移除,導致整個三部曲的電影反而將重點擺在哈比人皮聘身上,與小說中把重點擺在梅里身上正好有了不同的重心。所以,梅里也將恢復原本比較穩重和勇敢的表現。
  接著則是在愛隆王千里送聖劍的劇情上。根據原著,亞拉岡在拿到聖劍之後刻意使用真知晶球出現在索倫面前,恐嚇他趕快採取行動,以便替遠在魔多的佛羅多施行調虎離山之計,讓索倫以為聖劍和魔戒都已經到了亞拉岡的手上,所以被迫急著出兵攻打米那斯提力斯。原來在電影中看到亞玟奄奄一息的場景將會改為索倫給亞拉岡看到的景象,希望能夠讓他減低戰意,意志消沈。加長版DVD中預計也將更忠於原著,把這個部分修改回來。
  再來就是老甘迷們最大的驚喜了!看過電影的人都會記得很清楚戒靈王說過「白袍巫師交給我來解決!」但在電影中似乎這句話放過之後就沒有下文了!不過,事實上,這段劇情會在加長版中再度出現。甘道夫會在城門(第幾座不知道)上和戒靈王對決,可憐的老甘連柺杖都被戒靈王打斷,展現出戒靈王超越生死的超強戰鬥力!但是,在這個時候驃騎正好抵達帕蘭諾平原,號角聲引走了戒靈王的注意力,甘道夫這才有機會回去拯救即將被火焚的法拉墨。這樣的安排也比電影中要來的順暢,也更忠於原著。
  另一個小地方則是大家應該都已經知道的部分了。彼得‧傑克森每次都會出來客串一個角色,這一集中他客串的角色相當吃重,就是昂巴海盜船上的船長!根據謠言顯示,在加長版的劇情中,由於亞拉岡一行人必須奪取海盜船,這位船長將可以和勒苟拉斯對打超過兩分鐘,顯示他其實是相當強的敵人(過去從來沒敵人能在帥哥手下撐過這麼久的時間,果然是導演無敵啊!)。
  再來就是法拉墨和伊歐玟談情說愛的場景!看過小說的人都知道,亞拉岡必須展現「王之手就是醫者之手」的預言,治好法拉墨和伊歐玟,這才獲得全城人民的擁戴與承認,但在電影中省掉了這個過程,因此也沒有讓大家看到法拉墨趁著亞拉岡出征,追走伊歐玟的過程(哈!)。不過,加長版會把這兩人惺惺相惜的部分加入,讓觀眾更瞭解登基大典時這兩人為何相視而笑的原因。
  再來就是一個最大的改動了。在黑門前會出現一個索倫的代言人:索倫之口。這個人是由駭客任務三中的「火車人」所飾演的。他會把佛羅多的秘銀鎖子甲拿到亞拉岡面前(別忘記佛羅多被俘時這個秘銀甲也被搶走了),告訴所有的人佛羅多已死,他們不需要再為這種調虎離山之計而奮戰了,一切已經沒了希望。亞拉岡雖然砍掉了這個傢伙的腦袋,但一群人也因此絕望。因此,亞拉岡才會在黑門前回頭看向眾將官,眼眶含淚的說「For Frodo」。在電影中看起來好像是要為了佛羅多爭取時間而戰,但實際上這部分當初拍攝的時候劇本的意思是「既然佛羅多已死,就讓我們為他復仇,能殺幾個是幾個!」所以,這樣的改編讓整個黑門前的決戰更有了悲劇的氣息,因為眾人是明知絕望的狀況下還強打精神奮戰!
  希望各位在看過這些被刪減掉的片段介紹之後,下次欣賞魔戒的時候可以用更清楚的角度去觀看這些未來都會有所改編的劇情,好好的來看看不同編排的效果吧!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