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學恆

魔戒幕後密辛

  魔戒電影的拍攝確實投入了很多額外、甚至讓旁人覺得不必要的心血和努力,但是,在沒有真的投入這其中之前,恐怕外人是很難理解的。這次,我們還是來講一些魔戒幕後的工作細節,甚至是一些匪夷所思的部分,來讓大家瞭解一下這個部分的故事。魔戒電影的成功,其實有一大部分必須要歸功於這些熱血人士額外的付出和努力,有許多時候,真實感和融入的感覺不是單純靠著大筆的預算可以達成的,相對的,反而可能還是土法煉鋼所造成的奇蹟更能夠感動人心。
  魔戒的成功帶來的額外收穫之一,就是紐西蘭湧進了大批的觀光客,想要一睹魔戒中的場景。同時,彼得‧傑克森在紐西蘭拍片時獲得的全力支援,也讓許多好萊塢的片商覺得動心,想要一探這個樂土的拍片可能性。根據外電報導,湯姆‧克魯斯拍攝的「武士」一片可能就會有一些段落是在紐西蘭拍攝的。不過,如果你仔細探尋一下魔戒電影拍攝的幕後故事,你就會發現,其實在紐西蘭想要拍片並沒有那麼的簡單!
  紐西蘭是一個以農牧為主的國家,因此,他們當然對於環境保護的要求遠遠比一般的國家要嚴格,而魔戒在拍攝時在這方面的苦頭更是吃了不少。雖然魔戒有紐西蘭官方政府的全力支援,但是依然必須考慮到當地居民的意見。因此,往往在開拍一個場景之前,可能就必須要經過不停的協商和會議,到了最後才能夠獲得拍攝的許可。這其中最不可思議的可能就是一段末日火山場景的拍攝過程了。
  由於末日火山必須要挑選一個本身就符合整體氣氛和環境的地方,因此拍攝小組在休眠的魯阿丕胡(Ruapehu)火山山坡上開拍山姆和佛羅多前往魔多的場景。整個氣氛和風景非常的符合。只是,有一個問題,在魯阿丕胡火山上生長著一種極為罕見的苔蘚,攝影小組接受到的指示是必須要全力的維護這種苔蘚。雖然一開始大家撲了木製的棧道,可是拍攝時間一久,許多臨時演員來來去去,還是不可避免的踐踏到了這些寶貴的植物。
  於是,眼看狀況不太樂觀,拍攝小組立刻去威靈頓找到了一棟即將重新裝潢的建築,把裡面的所有地毯全都買下來,並且把這五噸重的地毯鋪在山坡上!在彩排的時候必須要把地毯鋪上保護山坡,但在實際開拍的時候又必須把這些地毯全部撤走,避免入鏡。這種讓人覺得匪夷所思的艱辛工作不只是為了環保,更是為了托爾金愛好自然的理想而付出。當然,工作人員撐過了這段日子,如果未來叫他們再做一次,那可是打死都不願意了!
  同時,由於魔戒的拍攝計畫十分的龐大,通常一個拍攝外景隊的規模可能就高達五十輛卡車,不管是要到什麼地方拍攝都不是個簡單的工作。而且,有時為了趕拍進度,甚至在全紐西蘭同時有七個外景隊在進行拍攝工作,其難度可想而知。光是後勤補給就已經相當困難,更別提由於魔戒內的場景多半壯麗雄偉,因此外景地都在人跡罕至的地方,因此更增加了工作人員的辛苦。
  在二部曲中即將成為重要場景的伊多拉斯也面臨了同樣的問題。為了要找到符合書中描述「四顧蒼茫」的環境,劇組人員東奔西跑,好不容易終於找到了一塊在荒野中高聳的臺地。但是,也正由於書中描述四周都是一片荒野,因此這個地方距離最近的城鎮要開兩個小時的車。(還只有四驅車能夠跑,一般的車不行)光是為了要解決先期的運輸問題,就讓工作人員傷透了腦筋。
  雖然他們有這樣的財力開出一條柏油路來,但是,你能想像驃騎王在柏油路上奔跑的樣子嗎?因此,他們聘僱了當地的包商,把表土挖走,將附近河中的鵝卵石運過來,鋪設出一條外觀看起來跟馬走的道路一樣的的便道。光是這條路就花了三個月的時間,因為這些表土不能拿去隨便倒掉,要好好的存放起來。等到這段戲拍攝完成之後,鵝卵石要放回河中,表土要蓋回原來的地方去!
  這樣也就算了,也由於臺地是由十分堅硬的岩石構成的,因此打樁工作格外的不順利。更由於臺地上的風十分強烈,甚至有時高達一百二十公里,因此根本無法讓吊車運作。於是大部分的工作得要靠十分簡單的機械來完成。
  不只如此,挑剔的導演彼得傑克森更要求從皇宮頂端往下拍攝的時候,必須要有三百六十度的視角。但是,隨著攝影隊的五十輛卡車、工作人員帳棚,還有兩百匹拍攝時必須要用的駿馬怎麼辦?在這種荒野中根本沒有辦法找到地方隱藏這些東西。最後,才像上圖中一樣,在靠近懸崖底端的部分蓋了如同岩石一般的掩體,把這些東西全都塞進去。
  這樣的努力總共進行了十五個月,好不容易才把所有的工程都完工。但實際上拍攝的過程只花了三個星期,然後所有的東西都必須拆除!這樣大夥應該可以初步體認到這部片子拍攝的可怕之處了吧!
  如果對電影或是對特效比較有研究的人就會知道,完全的電腦動畫和使用模型的兩種不同方法一直各有其擁護者。電腦動畫的支持者一直認為它可以做到許多匪夷所思的事情,甚至是真實世界絕對無法達到的境界;但相對來說,反對者就認為目前的科技還沒有達到那種真正可以說服人心的境界,因此雖然表面上看起來天衣無縫,但觀眾有時就會覺得有種說不出來的怪。模型支持者則是認為它比較有真實感,因為畢竟是人手所製造出來的東西;但是,反對者也會認為許多時候模型的尺度太小,因此拍攝不出那種夠氣魄、夠壯麗的感覺。
  在魔戒的拍攝過程中當然也有面對到同樣的問題。首先,工作人員的應對之道是增加模型的精確度,在圖片中看到的模型都是為了讓攝影機可以用近鏡頭拍攝的精確製作。不管是獨輪車、梯子或是各種農具,每個都是由身經百戰的模型製作者小心翼翼製作出來的。甚至,如果是劇中的模型樹木,為了讓鏡頭前看起來很真實,工作人員都是使用真實的樹木下去製作的,這樣即使拉近了拍攝,也不會有材質上讓人難以相信的問題。
  當然,製作小組除了增加精確度之外,還是必須要解決所謂的氣魄問題。因此,為了拍攝電影中壯觀的場景,他們製造出了極為巨大的模型,這樣同時在細節上可以要求,又可以將氣魄傳達給所有的觀眾。就以電影第一集尾聲時的王之柱(兩座巨大的王者雕像)來說,我們在畫面上看著覺得氣勢磅礡,這是因為他們所使用的模型尺寸的緣故。為了讓使用模型拍攝的場景有真實感,他們刻意製作了遠遠比一般電影要巨大的模型,甚至高達三四公尺,比許多公共場合的雕像還要巨大,這樣才能夠忠實的傳遞出那種古老、蒼茫和雄偉的感覺。許多時候,他們還特別替高大的建築或是場景建造一比七十二或是一比三十六的大比例尺圖形;這樣一來,原先高三千呎的巴拉多要塞就變得高達數層樓,甚至連攝影棚也塞不下!
  對於參與魔戒的美工來說,即使是銀幕上的一瞬間,都算是他們所追求的永恆。而這永恆值得花費無數的心力和精神去努力。光是看著附圖中這位人皇只有在首部曲的序曲中出現不到五分鐘的鏡頭,但設計小組卻替他繪製了大量的服裝設計圖,甚至連一個小小的劍柄尾端都有詳細的設計圖來搭配,務求做到最完美的境界。亞拉岡隨身攜帶有一柄精靈的小刀,在電影中幾乎沒有露臉的機會,但是,設計小組依然把詳細的外觀設計出來,甚至在上面還刻上了精靈文字(其意為「魔苟斯之敵」)。
  為了序曲的戰役,設計師甚至參照著托爾金的原著,把精靈族和各個家族的家徽通通都繪製出來,並且設計在戰場上的旗幟上。這點並不是觀眾堅持要求的,而是設計者自動自發,願意為了讓電影更好而作的付出。也正是因為這樣,魔戒的電影才會擁有感動人心的力量,也才會創造了這麼驚人的奇蹟。本文刊出時,「雙城奇謀」也已經上映了,希望你能夠好好欣賞這部片,體會一下幕後工作人員的辛苦!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