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學恆

惡魔學

  最近,我們的教育部長大人不知道是不是到了暑假天氣熱,特別針對電玩開刀。一下子說保健視力不要接觸電玩,一下子說看書絕對比電玩好,大家要多看書。說實話,我個人就認為看書和電腦遊戲(或是遊樂器的遊戲)同樣都是吸收知識的來源,沒有道理任何一個類別就是高尚,其它的則就是低下。這是非常古舊過時的概念,真沒想到現在台灣竟然還會有這種機會看到這樣的說法。
  說實話,對我個人來說,遊戲中有許多學習知識的機會,只要願意認真的玩遊戲,其實這些情報都會自然而然的落入你的腦中,而不會像是許多生硬的教科書一樣東跑西跑就是不會進入你的腦袋中。
  在提到靠著遊戲學到東西的同時,鬼月也快到了,所以本次的文章將會同時包含鬼月和學習的兩個話題,那就從暗黑破壞神開始囉!
  話說暗黑破壞神中所指的三大惡魔是Diablo、Baal、Menphisto。這三個惡魔雖然的確是傳說中的惡魔,但三者的地位委實不太相同。遊戲中也提到了這三大惡魔擁有一眾的徒子徒孫,甚至背後偷襲,試圖將這三位上位惡魔趕到凡間,永遠擊敗他們。在遊戲設定中所引用的神話有時會經過一些些修改,所以會產生不同的概念。今天,就讓我們來上堂惡魔學的課程吧!

巴爾(Baal)
  巴爾最早是閃族人所崇拜的異教神明,他所象徵的是富饒、豐收與孕育一切。在古語中Baal是主人的意思,因此也是許多個神明的共同名稱。由於他所代表的是生命力,因此傳說中他擁有死而復生的能力;迦南人一年中為了慶祝他的死亡與復生而有相當熱烈的慶典,其中還包括了生人獻祭的儀式。
  稍後這個宗教傳給了非尼基人,擅長航海的這個民族幾乎把這個信仰傳遍了地中海。古猶太民族也有許多人信仰這個神祉。在舉辦祭典時,巴爾的信徒多半會將祭品以火燒毀(其中也包含了人類),而祭司們則會繞著祭壇瘋狂的舞蹈,並且用小刀自殘,希望能夠獲得巴爾的憐憫和關照。因此,巴爾在傳說中算是相當殘酷的神明。除此之外,非尼基人則是認為巴爾是將瘟疫、乾旱或是洪水降罪給人類的太陽神,因此必須及盡可能的討好他。
  由於基督教剛出現的時候,這類血腥崇拜的異教神明是一大阻礙,因此巴爾在聖經中成了惡魔的首領之一。巴爾在聖經中又被稱作Beelzebub,是掌管蒼蠅的魔王,也是撒旦旗下的墮天使之一,因此在近代的大多數作品中,他都是以惡魔的形像出現。(原載於聯合報)
  這篇文章就是我在玩了暗黑破壞神之後特別去查資料所得知的記載。我從這整個神話演變的過程中其實學到一件事:原來異族的神話經常會被征服者給替代為新的惡魔傳說。就如同日本的國津神和天津神一樣隱含著文化和人類學上征服與統治的概念。這點如果不是我因為遊戲,而對巴爾產生了好奇心,恐怕永遠也不會學到這一點。
  而如果玩者進一步的對惡魔學加以研究,就會發現後世有許多傳說的沿用除了正統的歷史記載之外,有時混入了許多文學的創作。導致惡魔的正體混雜不明,在這類別中最著名的就屬「失樂園」(Paradise Lost)這本書了。後世諸多的惡魔形象,大多數都出自於米爾頓筆下。就以底下這兩個例子而言,原先舊有的記載中並未賦予Azazel太過明確的形象,但在失樂園中,他就有了形象鮮明的掌旗官之外型。知識的演變,真是很有趣的一個過程,不是嗎?

阿撒瀉勒<失樂園>
Azazel<Paradise Lost>

  造反天使
  失樂園
  英國詩人密爾頓(John.Milton,1608~1674)之敘事詩『失樂園』(Paradise Lost,1667年)中登場的造反天使(惡魔)。於舊約聖經「利未記」中乃是與唯一神二分祭物,真面目不明的惡魔 。又、猶太教偽經「以諾書」(Enoch)中被記為惡魔指揮官之一人。密爾頓於『失樂園』內所描寫阿撒瀉勒之形象似是以「以諾書」為素材。原形雖是有名惡魔,出場機會卻少,僅出現於第1卷中。
  密爾頓雖熟知「撒拉弗」「基路伯」「寶座」「治權」「王國」「權勢」「德行」「天使長」「天使」 之天使九階級;卻不知為何未於『失樂園』中嚴格區分位階。罕見地將阿撒瀉勒寫為基路伯天使。天使的位階不僅只是階級,亦是天使生定的出身。即使變為地獄居民後,阿撒瀉勒的階級卻依舊仍是基路伯。阿撒瀉勒乃相貌堂堂高大頎長之天使,擔任為撒旦掌旗之榮譽職務。經常手持龐巨王旗而行。在第一卷中撒旦命他執掌大旗。
  (→阿撒瀉勒Azazel<希伯來>、撒旦Satan<失樂園>)

阿撒瀉勒<希伯來>
Azazel<Heberew>

  惡魔
  希伯來
  希伯來惡魔。於舊約聖經「利未記」中亦有登場。性格不明,與「惡魔」一樣被作一般名詞使用。
  也現跡於舊約聖經偽經「以諾書」(Enoch)內,書中義人以諾對阿撒瀉勒咒罵如下:
  「你必不能得享平安;嚴峻的審判要臨到你。他們將會綑綁你,你不會有安息和祈求的機會,因為你教人行不義,又因你指示他們羞恥、不義和罪惡的行為」。
  而阿撒瀉勒最後也被捕獲。
  於一在火中焚燒的深谷裡,天使們在鑄造極重之鎖鏈。被問到鎖鏈用途的天使回答:「這是為阿撒瀉勒的軍隊做的,他們要捉住阿撒瀉勒的人,把他們丟入完全絕望的無底坑裏,並用大石堆在他們的顎上,這是萬靈之主所吩咐的。」
  於是阿撒瀉勒被米迦勒(Michael)、加百列(Gabriel)、拉斐爾(Raphael)、法魯爾(Phanuel)等天使所捕獲,連同他所愛之人被投到深谷。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