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學恆
原載於2004年蘋果日報

亞洲GLG風潮!

  外交部的陳部長這幾天在新聞中成了熱門人物,他的PLP名言也成為所有人朗朗上口的經典。不過,陳部長其實是個趨勢觀測的先驅,他喚醒了大家對於亞洲地區GLG現象的認知!什麼叫做LG?LG就是通常長在LP上面的那個器官,長長一支的那位好伙伴。P是捧,G則是蓋的意思。GLG是啥意思?就是亞洲各國近年來超級愛蓋長長一支,又高又大的建築,這個又被許多心理學家分析為陽具崇拜的現象才是真正近來亞洲區域的潮流,大家不需要去P別人的LP,G自己的LG不是更好?

  自從1990年代開始這股GLG熱潮讓亞洲地區出現了超過20座以上超過一百五十公尺的大樓;光是全球前十大高樓,亞洲大約就佔七座。而且,這許多區域的都市化程度甚至低於百分之四十,幾乎完全看不出大樓本身的實用性,可說是為了爭一口氣所蓋出來的LG。上海的金茂凱悅大樓高420.5公尺,落成時是世界第三高樓,中國大陸第一高樓,占地2.3萬平方公尺,總面積20萬平方公尺。其中的金茂凱悅酒店則被稱為是世界最高的住宿場所,今年F1上海賽事時舒馬赫所屬的車隊也是全員都住在該處。這酒店發生過一些有趣的事情,包括遊客把三溫暖當成參觀場所闖入、洗高樓的工人在外面洗窗,裡面貴婦正在出浴,因而怒告金茂凱悅等等。不過,真正有趣的是我今年去的時候發現的事情,大概是為了避免上面的這些爭議,所以金茂凱悅現在的電梯像是超高科技的監獄一般:每個客人必須要以房間磁卡才能啟動電梯,而該張卡片只能前往房間所在的樓層,換句話說,如果你朋友和你住在不同樓,你根本就到不了對方的樓層!而且,即使你是前往公共的餐廳,如果該樓層已經過了開放時間,卡片同樣也是無法啟動電梯到該樓層!超讚的吧!有許多日本客人很喜歡金茂凱悅,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種高科技監獄的感覺很酷?

  至於台北101在開幕前不斷失火和發生意外,之後的招商和招租也不是那麼順利,感覺實在是很哀怨的一座建築。最讚的就是,101的設計和我們的總統府一樣,看起來都是「凸」,就像是台灣送給全世界一根中指的感覺,充分代表本地居民強勇的衝力和精神!本文既然用外交事件開頭,就應該要以外交事件作結,馬來西亞吉隆坡的雙子塔 (Petronas Towers)樓高452公尺,在101落成前是世界的第一高樓。不過,馬來西亞的總理馬哈迪似乎對此耿耿於懷,在回教會議組織高峰會的記者會上還特別回應表示:馬來西亞仍然擁有世界第一高的雙塔。其實意思就是:你家那根LG特別長有什麼了不起,我們有兩根世界第二或第三長的LG,加起來還是世界最長!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