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學恆
原載於2004年蘋果日報

來當電子新貴?

  今年大學聯考(別管它現在叫什麼名字,反正意義和內容是一樣的)的成績單已經寄發出來了,所有的考生想必都已經陷入一生一次的抉擇困境中。我不是什麼人生導師,但我可以分享一下某個領域的經驗,或許可以幫的上忙。

  電子、電機、通訊、電工、光電這些理工科系裡排名最前面的科系一向被視為最有前景的科系,家長們往往會逼著應屆的考生務必要把這些志願填上去。不過,真的這就代表未來一帆風順,過的快快樂樂嗎?

  並不見得。首先,這些有電的科系每一個都擁有驚人的沈重功課壓力。所以,當你踏入大學之後,就會發現你的大學四年生活過的和一般人想像的完全不同。以一名雄性生物來說,你首先會面對的是求偶問題,由於電系列科系的異性很少,所以會培養出你對異性感恩謝天的誠懇態度,未來在晶圓廠更可以訓練出與女性外勞也可以談笑風生的寬廣國際觀。因為,在大學時,當文學院的男生風花雪月的上課和欣賞身邊長髮飄逸的同學時(性別則視該位男生性向而定),你會因為昨天晚上熬夜準備小考而兩眼血紅,眼睛也腫的像兩個大包子,看起來像是剛從非洲森林逃出來的嗜血兇獸,除非美女對猛獸和包子有興趣,不然求偶成功的或然率低過零啊!當商學院的男性打著領帶和穿著套裝的女同學一起上台意氣風發的報告時,你會因為懶得換衣服而穿著短褲和藍白拖鞋在實驗室插電路板,偶而還會不小心燒掉零件,吸進一堆怪氣體。

  好啦,等到你死纏活纏,終於能夠進入科學園區工作,就能夠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了嗎?很抱歉,由於你經年累月的和電腦接觸,加上長時間穿著無塵衣憋尿,和人的互動能力將會大為減退。所以聯誼(這是工程師的重大娛樂之一)時舉止會被笑怪咖,穿著會被笑太土,儼然成為這社會的次等公民。如果你是為了賺錢而走入這一行,想想看你要犧牲多少東西!

  但是,如果你是真的喜歡這個領域的知識,選擇這些行業是值得驕傲的。因為你的工作比起炒股票的財團來說,是確實在帶領國家進步,獲得外匯收入的努力;而你的產品比起政客產出的口水和怪異政策,是真正能夠幫助人類進步的科技與技術。如果你真的認同這樣的工作所能帶來的成就感,那麼不管外界的看法如何,你都可以勝任這艱苦的一條道路。

  選校不選系,選系不選校,選未來不選當下,選前景不選分數;其實這些口號都不對,你要選的應該是自己的心,是自己喜歡的道路。未來要陪你走過這麼長人生的只有你自己,不忠於自己的內心,還能聽誰的?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