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學恆
原載於2004年蘋果日報

用MSN寫作文

  每次一考完大考之後就會跳出許多專家來抱怨現在的學生因為網路發達,所以作文能力降低云云,委實讓人擔心云云,最後的結論往往就是要加考作文。然後,同時又會有另一群官員跳出來表示國家經濟困窘,所以各項稅收都要調漲,而且物價也會跟著變高。今天,我在這裡提出一個新的建議,同時可以解決這兩個問題。

  「我國應該在大考中進行世界第一之MSN作文考試」。原因很簡單,對於已經習慣使用MSN的新生代來說,在文章中怎麼表現開玩笑的氣氛呢?寫個「呵呵」實在太老土啦,直接插入一個吐舌頭的表情不是更方便?若是要表現身體違和,寫個「我身體不舒服」實在太累贅了,插入個綠色的臉孔不就很好了?所以,因此,眾多新世代考生作文表現不佳的原因應該不是寫作能力的退化,而是沒有了MSN的表情符號,文字總有力有未逮之處!因此,為了服務考生和擁有絕對的鑑別力,我們其實應該要把所有聯考的作文都改用MSN系統來進行,用表情符號來寫一篇作文!

  不只如此,考卷或是螢幕的上下端,都可以賣給微軟來作為打廣告之空間。而且,藉著強迫大家使用MSN系統,也可以讓微軟產品的市佔率大幅提昇;如此獨創性、開拓性的作法勢必可以與微軟談到一個好價錢,鉅額的廣告收入必定將會替國家帶來充沛的財源,要多交稅的可能性就大幅降低啦!而且,這種在全世界來說都是破天荒的作法,更勢必可以讓我們獲得世界其他國家的關注,從而更可以與微軟簽署更多的廣告合約,譬如說我國政要出國時頭上都要帶著「Taiwan,Microsoft」這樣的帽子,或者是在華航機尾畫上視窗的標記,這樣肯定可以擠出更多的國庫收入來!

  而且,這樣的作法還可以獲得更多的好處。要說到強國,許多人心目中世界上最強的國家不見得是美國,反而是那觸角深入各地的微軟帝國。所以,要說外交突破,還有什麼比得上討好微軟帝國上主更好、更讚的作法呢?所以,在這樣一連串的討好行動之後,我國駐外代表必定可以獲得比爾‧蓋天大人的接見;甚至更可以在西雅圖微軟總部建立全世界第一個駐微軟大使館!同樣的外交經費,我們再也不用拿來餵那些三天兩頭政變的小朋友,拿來協助微軟研發下一代系統,把開機音樂改成我們國歌,內建中華民國國旗桌布,豈不更讚!

  而且,未來萬一台海有事,微軟老大哥還會協助我們讓入侵者的電腦都當機,讓他們線上遊戲不能玩,青少年起而革命!如此台灣安全就可以獲得保護!一舉多得,真是再也沒有比這個更好的啦!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