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學恆

納粹金剛之謎

  這個月雖然是買了新的PS2搖桿,但是由於「真三國無雙四」的難度實在太高,我的拇指似乎已經變得比以前要大了。為了不要讓我的拇指以後變成只能跟其他人豎起大拇指的超腫肉塊,因此本月基本上大概是不能再繼續玩PS2的遊戲了。話說上個月,在令人尊敬的蔣公以一頓高檔日本料理引誘洽談之後,決定今後的奇幻圖書館內容將擴增為四頁,可以更深入的介紹非常多的內容,滿足各位求知若渴的需求。

  這期的內容,講的內容當然還是陰謀論,但是切入的角度卻是從目前相當受到期待的一部電影開始講起:「金剛」(King Kong)。應該有不少人知道,金剛這部電影這次是由彼得傑克森重拍的。重拍的原因是因為彼得傑克森小時候最喜歡的一部電影之一就是「金剛」,這部描述來自原始森林的超巨大怪獸大鬧紐約的片子不只成為許多人年輕時的夢想,更成為後世一系列作品的參考依據。像是這張圖片所顯示的就是電影中非常經典的金剛站在帝國大廈屋頂上大戰飛機的場景(圖一)。其後的改編幾乎有各種各樣超乎眾人想像的成果,包括了跟猿猴外星人大戰(圖二),甚至是對抗氫彈的強化版金剛(圖三)。


圖一、這是漫畫改編版本的作品。


圖二、這個劇情實在讓人會想起決戰猩球的畫面,只是內容看起來更搞笑一點。


圖三、這許多年前的作品都是用Hbomb這樣的縮寫來簡稱氫彈,一方面聽起來比較酷,一方面也不需要真的瞎扯太多的科學技術和理論。

  當然,金剛這麼受歡迎,在歷史上也重拍了不只一次。每一次的金剛重拍除了特效技術改良之外,大多數的差異都是在那個被牠捧在手心的美女會隨著年代的不同而有著不同的裝扮和長相。所以,要探討這個雖然可以,但比較不好玩。所以,我要寫的是金剛的對手。金剛打過的敵人從討厭的美國政府到超級大蟒蛇都有;當然,就像是周杰倫愛上侯佩岑會製造很大的新聞一樣,金剛也是需要勢均力敵的對手才能夠製造出夠多的票房和內容。所以,金剛最好的對手不只是要夠邪惡,要夠有知名度,最好還要有點東方色彩;所以,產自日本的超大怪獸當然就是牠的最好敵人啦!哥吉拉拉拉拉拉……

  這並不是在開玩笑,在娛樂史上真的有出現過這樣的合作計劃。東寶的當家怪獸哥吉拉和美國少數的原創怪獸金剛在1963年真的有攜手同台演出過。當時的劇情是日本的製藥公司在一座小島上發現了超巨大猿類,也就是金剛大人;後來當他們把這怪獸捕捉回去之後,卻因為意外而讓金剛甦醒,進而和日本本土的怪獸哥吉拉打了起來!(金剛還靠著高壓電充能的方式跟哥吉拉打成平手)這部片子為後來的眾多美日合作電影打下了相當不錯的基礎(像是「虎、虎、虎」等);但因為這作品同時在美日上映,所以有一些蠻有趣的安排,像是美日的版本名稱不同,美國的叫做「金剛大戰哥吉拉」,但日本的叫做「哥吉拉大戰金剛」;而兩個版本都有略微不同的剪接方式,最後獲勝的怪獸也隨著上片區域而有所不同。(換句話說,在美國版中金剛贏了,在日本版中哥吉拉獲得了勝利)


gca00631網友訂正:
這部電影,日本是在1962年8/11上映的。

第一,美日版的片名都叫「金剛對哥吉拉」,這點文中附的日版海報可看出來
日版叫キングコング対ゴジラ,美版也是King Kong vs. Godzilla
第二,這場戰鬥打到最後是兩隻怪獸都落海
雖然確定金剛是活著(游出水面)
但誰輸誰贏不能判定
所以在東寶的官方設定上是"平手", 沒有勝負
http://www.godzilla.co.jp/detail.php?mid=3#hyperlink

雖然是有美日版的差別,但差別不大
http://www.asahi-net.or.jp/~rn6d-hnd/library/godzilla03.htm
http://www.ld-dvd.2-d.jp/gallery2/hikakukingoji.html
http://en.wikipedia.org/wiki/King_Kong_vs._Godzilla
兩者較大差別在
日版的"THE END"字幕打出時有兩隻怪獸的咆嘯聲
美國公開版的只有金剛的咆嘯。



金剛抓住了哥吉拉的大尾巴,顯然這被當作弱點!


這是美版的海報,金剛大戰哥吉拉。廣告可點擊下載

  
日版的哥吉拉大戰金剛,同時這也是哥吉拉第一次的彩色版,以前都是黑白的。據說這一集也是哥吉拉有史以來最賣座的一集。


這是本片三十五週年的紀念版本,雖然當年的預算看起來很不夠,但新版顯然重新處理了一下之後,角色看起來相當的不錯。

  不過,金剛代表著人類對巨大生物的恐懼,這倒是無庸置疑的。而且,為何人類會一代又一代的製作這種巨大怪獸的電影,其實背後也是有原因的。要談這個背後的原因,我們就先從魔戒的導演彼得‧傑克森談起吧。話說在20050401,金剛的電影製作紀錄第123天時(這次導演每天都會公佈這個電影的進度與狀況,方便與影迷和支持者溝通),彼得傑克森正式公佈了一個讓全球影迷震驚的消息。之前超級保密的金剛電影,終於釋出了新的消息和驚人的畫面:金剛將會是新一代的三部曲!根據環球影業的說法,由於他們不打算繼續拍攝光頭男星馮迪索的Riddick三部曲,因此有了額外的資金挹注,因此,他們將藉助魔戒的成功經驗,也以三部曲的方式行銷金剛!2005年十二月將推出「金剛」第一集,2006年六月將推出「金剛:金剛之子」,2006年十二月將推出「金剛:深入德軍總部」的電影!

在此爆個料,有人可以第一眼看出上面這個人是誰嗎?他就是瘦了非常非常多的的彼得傑克森!


這是減肥前的彼得傑克森,看啊,差非常非常多吧?據說他是吃優格和muesli減肥的,看來我也應該要多多學習才是。

  有興趣的人可以直接下載這一段影片: http://img-nex.kongisking.net/kong/movies/day123-480x270-mpeg4.mov

  在影片中,彼得傑克森很清楚的表示了這次的電影將會牽扯到金剛(約莫出現在一次世界大戰時期)的下一代。而這隻金剛之子將會協助電影中的主角在歐陸擊敗納粹和他們所製造出來的敵人,包括了恐龍等等。影片中包括了踩著恐龍頭的大金剛的畫面。因此,金剛三部曲的第三集名稱之所以會叫做「Into Wolf’s Lair」的原因就是因為當年盟軍對於德軍總部的代號為狼穴,因此,該集電影所描述的將會是金剛之子深入德軍總部,與各種各樣變種怪物大戰的劇情。一般的觀眾可能覺得這是怪力亂神,或是瞎掰的。但是,瞭解二次世界大戰納粹歷史的人就會明白這樣的故事是確實有可能的。事實上,彼得傑克森的金剛三部曲確實有所依據,這個依據就是之前在紐倫堡大審中沒有提出,神秘消失的蓋美拉計劃(Chimara,此字為德文),許多人懷疑跟當年電腦與火箭專家馮紐曼被私底下交換給美國一樣,這份蓋美拉計劃也被當時的盟軍給瓜分了。而這個蓋美拉計劃所產生出來的成果,可能就是美國中西部地區很出名的Wanabison(一種大型的人形生物,據說可以輕易的將汽車舉起,但一直沒有任何人或單位能夠成功的捕捉到這種生物)。在希瑪拉雅山麓的大腳(Big Foot)可能也是這種混種實驗的失敗產物。

  蓋美拉計劃是納粹在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的驚人計劃。當時德軍已經在各區的戰場上節節敗退,早期的V1系列火箭已經不能滿足希特勒強烈的反敗為勝的需求了。他們必須要能夠開發出一種讓敵軍看到之後會為之膽寒,而在戰場上也有相當強大的實戰作用力的武器。

  早先他們曾經開發過的超級巨砲光是榴彈就重達三噸半,而砲口口徑達三公尺公尺,長度則是有九十公尺。整體的發射機具和砲彈火藥等需要有六十個火車車廂才能夠裝運;而且它所需要的軌道還必須重新鋪設才行。而在組裝上面,這樣的巨砲必須要花費一千五百個人三週的時間才能夠成功的組裝起來。不過,德軍在研發這類的超級武器上運氣實在不好;這門超級大砲參與過列林格勒包圍戰但是並沒有太大的表現。但德軍所擁有的鑄造技術才是真正讓人驚嘆的地方,不過,最後,德軍為了避免這樣的超級武器落入盟軍手中,竟然親自將這門大砲倒回到鑄造廠內,重新融掉之後更毀掉了設計圖,讓盟軍無法再度重新製造這類武器。

  當然,德軍愚蠢的事情不只如此。虎式坦克在二戰中所向無敵,但是德軍大本營還設計和製造了兩台重達四十公噸,裝甲幾乎可以說是刀槍不入的鼠式坦克,引擎還特別開發水冷式的特殊大出力新設備。但是由於這台戰車實在太重,在一般道路上都會讓所有的地基全部破壞,而且一小時只能夠前進四公里;在實戰中根本沒有表現的機會,德軍就宣布戰敗了。

  故事回到金剛這一邊。在二次世界大戰末期,希特勒為求扭轉戰局,作了非常多驚人的規劃。包括派出親衛隊至希瑪拉雅山麓尋找依照密宗時輪經規範的純種雅利安人,希望能夠運用這些純種雅利安人的血統來實現末世的預言。另外一個計劃就更可怕了,希特勒試圖利用歐洲煉金術中自古相傳的人造人技術,將各種生物的特徵融入同一個母體中,希望能夠創造出在戰場上讓人感受到強大震撼力的生體兵器。

  而這也是為什麼希特勒一直急切的想要打下非洲戰場的原因。表面上是由於非洲戰場擁有龐大的自然資源,但其實是因為非洲戰場不只擁有非常大的原始森林,更是一個極為龐大的基因庫;靈長類最早的發展就是從東非開始的。如果能夠找到最原始的人類基因,則這種充滿了活力的基因或許有可能承受的了煉金術的改造及處理。而且,結合了部分人類基因的生體兵器在戰場也可以同時摧毀敵軍的士氣,讓對方因為恐懼而無法繼續戰鬥;同樣的,戰場上的恐怖傳說也會因轉述而影響力越來越大,對敵軍造成相當致命的影響。

  另外,希特勒所謂的海獅計劃表面上是意圖登陸英國的龐大野心。最後希特勒打退堂鼓放棄海獅計劃的原因,根據歷史的記載是資源和海軍不足;但當時稱霸大洋,幾乎壟斷所有北海交通的德軍U型潛艇怎麼會有所謂資源不足的問題?事實上,海獅計劃的真正目的是希特勒想要捕捉尼斯湖的水怪,希望能夠藉由這個傳說怪物的基因來進行人造生物的實驗,希望能夠打造出身軀巨大的生物兵器。只是,希特勒的團隊在經過多次的研究和規劃之後,發現實在沒有把握可以在那麼深的尼斯湖中成功的捕捉神出鬼沒的水怪。因此才放棄了海獅計劃。否則,在希特勒的理想中,他希望能夠製造出巨大的生物,以這種強大的力量贏得勝利。

  不過,希特勒依舊還是利用了部分尚未成熟的技術合成了一些相當驚人的生物。包括了將防護面具、過濾器執入實驗體身上,讓這個生命體本身就具有核生化處理能力的異想天開實驗。而且,也有將殘廢的士兵打入強化的活性藥劑,插入各種新的鋼鐵義肢,讓他們擁有強化的戰鬥能力和高速的運動能力。根據不願意透露姓名的畫家依照蓋美拉計劃所繪製的想像圖即如下,各位不妨看看,是否跟一些電腦遊戲裡面的角色頗有類似之處:


納粹試圖利用蝙蝠的基因結合出會在天空飛翔的生體兵器,一方面可以對盟軍的轟炸隊伍造成干擾,一方面則會對敵人帶來相當大的威嚇力。


這是電影金剛繪製的第二集「金剛:金剛之子」的金剛與恐龍想像圖。


這是蓋美拉計劃中結合了德軍殘廢士兵和野獸基因的夜戰士兵。這些合成的怪物不但擁有夜間視物的能力,更可以連挨好幾發子彈而不會感到疼痛。


結合義肢和蜘蛛概念的納粹生體兵器。



這就是踩著恐龍頭的巨大金剛之子,他的毛色目前還沒確定,據說可能是白色的。


「金剛:深入德軍總部」電影中的納粹士兵動畫測試畫面。


德軍運用無後座力砲對抗金剛的動畫測試畫面。


這是金剛中對主角的各種設計畫面。據說未來會用在金剛第二部曲的「金剛:金剛之子」中。


在魔戒中飾演咕魯的Andy Serkis這一集中也貢獻出臉孔來扮演金剛。


這是德軍試圖將人類的外型結合上防毒面具等核生化過濾器的生體兵器,讓這些擁有高智能的戰鬥兵器可以在核戰過後的戰場或是施放毒氣的輕易的行動,而且其恐怖的外型更可以讓敵軍望之喪膽。

  嘿嘿!最後,雖然晚了一個月,但本篇是為了慶祝愚人節而寫的。所以蓋美拉計劃其實是虎爛的。而彼得傑克森的影片和照片也都是因為「金剛」在今年四月一號愚人節時所設計和製作出來的超級玩笑。不過,德軍確實有製造超級大砲、鼠式坦克,彼得傑克森也確實瘦了很多,變成畫面中的這個樣子。所以,各位,常看陰謀論作品的人應該都知道一句話:不要相信任何人!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