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學恆

達文西密碼及陰謀論

  最近很熱門的書是一本叫做《達文西密碼》的小說。作者是丹‧布朗,其內容是結合了各種各樣的陰謀論和秘密結社的影響力。其主要的結社為「主業會」(Opus Dai),整個故事的內容十分精彩,牽扯到羅浮宮的館長、達文西畫作中隱藏的密碼,和另外一個同樣以隱藏秘密而獲得權力的組織。

  對於許多讀者來說,這本書只是單純的一本寫的非常不錯的小說。不過,如果習慣接觸陰謀論(Conspiracy Theory)的讀者看這本書恐怕就有完全不同的感受了。

  首先,就從書中的秘密結社開始談起吧。秘密結社在西方世界的歷史上有幾種可能的來源,第一種是受到迫害的宗教。西方世界大多數的時期是以一神教為主,而如果有其他信仰的人往往會遭到相當殘酷的迫害;因此,許多信徒們為了要在這種嚴格查緝之下生存,就發明了各種各樣的秘密集會儀式、口令和密碼,讓外人無法輕易滲透入真正的聚會核心中,從而也大幅降低他們被破獲的命運。(當然也就少了被丟入競技場或是丟在火堆上燒的機會)另外一個則是知識保存的社群,西方世界的學徒制非常重要。青少年必須要選擇自己未來要跟隨的師傅,並且藉此而決定自己未來的職業。但是,這些擁有各自專業的木匠、石匠等也希望要擁有自保的能力。不管是在面對當權者、或是在面對各種的挑戰上,成群結黨總是比較安全的。所以公會(Guild)就應運而生了。公會基本上是專業人士的集合,但同時也肩負著保存許多專業知識的功能。這些專業知識包括了建築的秘密、數學、煉金術等等,許多這些密藏的資料被查獲之後不但會導致不傳之密外洩,甚至還可能導致整個組織被認為是叛教集團,導致全部的人都被牽連處理。所以,不只這些組織有入會的限制,嚴格的認證,甚至許多秘密都必須要等到該人達到某種層級之後才能夠獲得。而且,這些秘密本身又都被複雜的密碼和責任保護制度給層層禁錮住。所以,這一類的秘密組織一直是伴隨著西方文明成長的。

  而在這些組織中最有名的又屬於目前依舊勢力龐大,公開活動的「共濟會」(Freemason)。這個組織成立的架構十分類似以建築和木匠知識為主的結社,其標誌就是圓規和一把角尺。(據說他們是中世紀石匠所延續下來的組織)但其內部的運作、規範十分神秘,並不為外人所知。只不過,這個組織從中世紀開始就有許多社會中舉足輕重的名人和貴族加入。莫札特就是共濟會的一員,其著名的劇作「魔笛」中就引用了大量的共濟會象徵,甚至據說目前美國的副總統錢尼也是共濟會的成員。而且,直到2003年之前,全世界矚目的奧斯卡獎都是在共濟會的聚會所舉辦。

  如此擁有眾多名人參與的組織當然會受到極大的矚目。多年以來,共濟會一直成為眾多社會勢力批判的對象。某些一神教指控共濟會是反對該教的大本營,甚至參加者死前都不能夠請神職人員到床前為他祈禱,因此許多個案或是實證都以這個結社為主題。連希特勒都曾經利用捏造的文件來指控共濟會主要由猶太人所組成,意圖控制整個德國和歐洲,也藉此展開了惡名昭彰的種族大屠殺。當然,這些誤解和指控都只是歷史上的一小部分而已。其他最有名的就是所謂的「光明會」(Illuminati)的影子政府指控。

  所謂的影子政府理論是有一個秘密結社,專吸收社會名人和位高權重的人為成員,希望能夠透過影響各國政府和勢力的安排,來在暗中統治整個世界。甘乃迪的預刺、越戰的失敗等等,都是這個影子政府所安排的。因為對於他們來說,世界的動盪不安只要在控制之下,都是他們獲利的良機。相信這派理論的人當然有其完整的推論依據,就像是丹‧布朗的小說一樣精彩。我們就以一元美金的鈔票來說吧。



  這張鈔票背面左邊的金字塔和上面的那顆眼睛和美國的國徽、立國精神一點關係也沒有,為什麼會加上去呢?這是共濟會的標誌之一,據說是因為美國的開國元勛華盛頓也是共濟會的成員之一,因此這個標誌就這麼被悄悄的放了上去。NOVUS ORDO SECLORUM這句出現在該徽記旁的拉丁文也是共濟會的用語之一,這句拉丁文則是在1782年才被發現與共濟會有關。代表是新紀元的秩序,也就是美國脫離英國獨立之後的新秩序,也有人認為這應該是「新世界秩序」的意思。所謂的新世界秩序,自然就是「影子政府」所要建立的新世界秩序。

  除此之外,在整個一元美鈔上還有許多13這個數字,而這個數字正是共濟會和光明會的象徵之一。包括了老鷹頭上的十三顆星星(這十三顆星星象徵著創始時的十三州,但把這些星星全部連接起來也成為象徵猶太人的大衛之星,五芒星)。金字塔上有十三個階梯,鈔票背面的拉丁文ANNUIT COEPTIS(上帝祝福我們的行為)也有十三個字,E PLURIBUS UNUM(眾皆為一)也是十三個字,而老鷹所夾著的盾牌有十三條棒狀圖、所含著的橄欖枝有十三個葉子、有十三個果實、十三枚箭頭。

  所以,換句話說,對於陰謀論者來說,整個美國政府從奠基開始就是在共濟會的操縱之下。既然連整個美國都在他們操縱之下了,那還有什麼力量不能夠操縱呢?所以,在他們的眼中,整個世界的運行就是我們這些無辜者在陰暗的強大勢力對抗中生存的過程。描述陰謀論最有名、最通俗的兩部作品就是「X檔案」和「駭客任務」。且讓我引用這部作品中的名言作結吧:「Trust no one!」、「There is no Spoon!」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