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學恆

命運之槍

  各位,我知道上一期本來承諾這一期要繼續寫聖殿騎士團的故事的。但是,由於這一期出刊的時候,「驅魔神探:康士坦丁」正好結束不多久,所以我認為裡面所提到的一樣東西應該是讀者們會感興趣、並且想要深入瞭解的主題。因此,這一期就先轉換成這個題目吧!(另外,由於上期蔣公的專訪我到現在還沒有看到,因此尚未決定要如何處理蔣公。但聽說有人把我描述成海盜之類的野蠻人物,萬一屬實,本專欄將繼續推出蔣公就是大魔王、蔣公和希特勒的關係之類的隨選專欄)

  「康士坦丁」又是一部從漫畫改編的電影,當然,這改編的是否成功,就有點見仁見智,不少人認為這是一部超大製作的基督教和反煙、反自殺的廣告片,整部電影的概念大概只成功的傳達了要有堅強的宗教信仰和吸煙會得肺癌這兩個相當八股的概念。而且,裡面的許多引用的概念其實都不見得完全正確,顯然是寫劇本的人方便想怎麼用就怎麼用,所以喜歡惡魔主題的觀眾會覺得這部分的參考價值有些低落。像是裡面說的撒旦之子瑪門Mammon,其實在一些相關記載中原本是代表七大罪的惡魔其中一位,而他所代表的是貪欲,但不知道為何在此被硬是栽贓了一個爸爸。

  不過,裡面的主線故事是環繞著命運之戟(Spear of Destiny)所展開的。這個聖物倒是有趣了,喜歡看動畫和漫畫的讀者應該會覺得非常熟悉,這把聖槍不僅出現在「新世紀福音戰士」裡面,也出現在眾多的奇幻作品中。這個聖物又被稱作朗基努斯之槍(Spear of Longinus)。朗基努斯就正是當耶穌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時,拿著一柄長槍刺死(究竟是否是這一槍將其刺死尚有許多爭議。)耶穌基督的羅馬百夫長Gaius Cassius,由於他的這一槍實踐了舊約中耶穌基督必死在十字架上的預言;再加上一般咸認為他就是在耶穌過世時在旁邊大喊「啊,這不就正是神之子嗎?」的那位朗基努斯。因此,他在實踐聖經預言中的地位其實相當高,因此也被封聖成為聖朗基努斯。

  由於這把聖槍沾了耶穌的寶血,所以據說永不會被摧毀。而且,它也具有神奇的治癒能力,治好了因刺死耶穌而眼瞎的朗基努斯。這把聖槍在歷史中所扮演的地位更是相當的重要,據說擁有它的君主所向無敵,而且可以建立流傳歷史的豐功偉業。在這柄聖槍完成了它於歷史上的第一個使命之後,這柄聖槍輾轉流落到眾多歐洲重要的軍事和政治人物手裡;康士坦丁一世使用過朗基努斯之槍,並且宣稱因此在Milvian橋上看見異象,並且因而大獲全勝,奠定神聖羅馬帝國從之後定天主教為國教的基礎,也影響了此後千年的人類歷史。教宗若望十二世以朗基努斯之槍將奧圖大帝封為神聖羅馬帝國的皇帝,奧圖大帝帶著這柄聖槍戰勝了蒙古大軍。而查理曼大帝則是不管是醒著或是睡著時都隨身攜帶著聖槍,並且宣稱有四十七場戰役是因為朗基努斯之槍而獲勝。更有帝王號稱戰無不克,直到敵人將聖槍從他手上打掉之後才讓他初嚐敗績。而擁有命運之槍的人據說可以將天下的命運掌握在手中。更有一派說法是聖殿騎士團將這柄聖槍帶回歐洲,因此擁有了極大的權柄,也因此成為各國誅之而後快的對象。當然,這些全都是謠傳,沒有人可以證實。

  不過,要命的是,沒有人證實,不代表沒有人相信。有個曾經威脅全世界的魔王就相信這件事情。希特勒在1912年的時候第一次在奧地利見到這柄聖槍時據說曾親口說道:「…我覺得彷彿我曾經在過去的歷史中握過這柄聖槍。我曾經認為這是我的力量護符,並且曾經掌握這世界的命運。」摘自「命運之槍」(The Spear of Destiny)一書第八頁、第九頁。

  而根據一些秘密教派的記載,只要找齊了聖杯與聖槍,就足以統治世界。因此,希特勒在建立第三帝國的過程中,將這兩樣事物納為宗教戰爭上的第一優先。因此,在1938年納粹宣布奧地利屬於第三帝國的一部份之後,希特勒立刻親自率領著最精銳的黨衛隊(SS)前往Hofsburg博物館押解命運之槍,並且將它運輸往第三帝國的宗教首都紐倫堡,把這柄槍儲存在聖凱薩琳大教堂之中,稍後這座大教堂底下還被挖空,建造了一個異常堅固的大要塞,將朗基努斯之槍藏放其中。這個故事也曾經出現在「德軍總部:命運之矛」(Wolfsten 3D :Spear of Destiny)的遊戲中。

  而希特勒終其一生找尋聖杯的努力也從來沒有成功過,這個故事也在「聖戰奇兵」(The Last Crusade)的故事裡面演了出來,有興趣的人可以親自去找DVD來看。也有人認為,希特勒在多次內部暗殺陰謀中都能夠僥倖逃過,多半是因為聖槍的庇護所導致。而聖槍在1945年四月三十日被盟軍在紐倫堡找到之後兩個小時,不知是因為自覺大勢已去還是巧合,希特勒就在柏林的地下碉堡飲彈身亡。

  巴頓將軍則是把這柄聖槍歸還給維也納的Hofsburg博物館,至今各位有興趣仍然可以在博物館那看到這柄操縱世界命運的聖槍。不過,陰謀論者認為,巴頓將軍和美國秘密複製了一柄聖槍,將假貨運回博物館,真貨則是被收回美國,確保美國能成為世界霸主。

  羅馬教廷也聲稱他們擁有聖槍的一部份,而目前收藏在博物館內的這柄聖槍連木柄都沒有了,是由黃金、青銅和鐵結合而成,據說其中還塞有一枚將耶穌定上十字架的九吋釘。但是,這柄聖槍究竟是真是假,就沒有人知道了。


聖槍的照片。

丹麥在十二世紀時的一幅掛毯,描述朗基努斯刺死基督的畫面。

聖朗基努斯的雕像。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