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學恆

聖殿騎士團II

  最近除了趕稿之外,大部分的時間在打「真三國無雙四」,結果因為按鈕按太兇,把我的□給搞壞了,導致劍豪周泰先生拔劍還會只砍一下就收劍,結果就被一大堆南蠻戰士給打成肉醬了。既然三國世界無法繼續留戀,就只好再回到奇幻的世界裡面來跟各位分享啦!

  自從跳過一次談命運之槍後,這一期主要的內容又該是回到聖殿騎士團的身上了。聖殿騎士團的組織其實相當嚴密,也正是因為這麼嚴密的組織才讓它擁有強大的動員力量。他們擁有幾個不同的階層,騎士是配備有重騎兵裝備的戰鬥力量,而中階的士官則是負責管理及照顧戰士的輕騎兵部隊;另外兩個階層則是屬於勞務階層,一種是負責管理、經營財產的專職人員,另一種則是負責神聖事務的神職人員。在這種嚴密的體系之下,聖殿騎士團儼然已經成為無國界之國,在中古歐洲成為一股掌握財經與政治的強大力量。

  這股力量不管多麼虔誠,遭人嫉妒是難免的;但大家沒想到的是剿滅他們的力量這麼快速,這麼有效率!1307年10月13日,在法國境內的所有聖殿騎士團成員全都被法國當局所逮捕,紛紛下獄遭受嚴刑拷打。由於當天正好是星期五,所以據說後世對於十三號星期五的恐懼就正是來自於這場全面性的冤獄以及搜捕行動。下令動手的是法國當時的國王Philip the Fair,一般咸信,這個作法是國家機器對抗信仰機器的整體趨勢之一,換句話說,由於國家機器在支援戰爭上需要大量的財富和資源,而過去教廷掌握了大部分這類型的資源,因此這是一個必然發生的回收行動。

  只不過,這樣慘烈的「回收」資源行動超乎眾人的想像。由於當時眾多貴族與王室支持聖殿騎士團,要徹底毀滅這個團體,接收他們的財產將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因此,他們就從毀滅信仰著手,試圖透過這個作法來連根拔起聖殿騎士團的根源。當時的教宗Clement五世下令,由於聖殿騎士團進行了眾多褻瀆上帝的儀式,因此宣布解散他們的騎士團。但即使如此,還是有許多國家拒絕服從這個命令,於是,有不少的倖存者逃往蘇格蘭和葡萄牙,甚至據說成為未來葡萄牙航海大發現的主要成員。

  在嚴格的拷打之下,這些騎士團的成員被迫承認了許多詭異的罪行,包括了褻瀆上帝和十字架,同性戀、崇拜惡魔等等。其中又以崇拜惡魔的說法最讓人吃驚;因為教廷指控聖殿騎士團所崇拜的偶像或是惡魔有許多種說法,第一種是一個人頭,第二種則是相當知名的巴風特(Baphomet)。

  所謂的人頭崇拜自然就被當作偶像崇拜的重罪來處理。但是,也有一派人認為,這裡所謂的人頭其實是都靈裹屍布。眾所周知的是聖殿騎士團在君士坦丁堡陷落時搶走了不少寶物,據說就是他們將都靈裹屍布拿回歐洲的。因此,很有可能這裡所謂的崇拜人頭是針對著裹屍布上的耶穌頭像。說到這裡,應該有許多人記得幾年之前,有一群科學家針對都靈裹屍布進行年代分析,最後大張旗鼓的發表消息指出這不過只是1260-1390年之間的產物,因此必定是個手藝高超者所製作出來的贗品。不過,2005年英國的《每日電訊報》卻指出,科學家們所化驗的剛好是裹屍布上的補丁,所以時間當然比原先的紀元前的時間要來得短的多。當然,如果聖殿騎士團膜拜的是這塊裹屍布,那當然就說的通了。

  不過,巴風特的故事就更離奇了。現在習慣閱讀漫畫或是小說的人,幾乎都知道這個有著女性上身、男性器官,山羊頭的惡魔是撒旦的代表。但其實根據歷史的考據,巴風特的這個形象在聖殿騎士團被誣陷解散之前是不存在的。歷史學家認為,由於聖殿騎士團的成員在當時常見的異教徒嚴刑拷打中被迫承認崇拜各種各樣的惡魔形象,這些五花八門的惡魔外型和描述由於本來並不存在,所以對於迫害者來說實在很難整理出一個條理來。所以,這些異教徒拷問官們就把所有的形象拼湊在一起,成了圖中的這個模樣:山羊頭代表祭品、五芒星代表邪惡魔法、羊蹄可能是從希臘神話中的森林之神而來、男女性的器官代表著雜交和淫亂。這等於是把所有惡魔崇拜的壞處通通都納進來了,可見背後的策劃者希望這一擊就把聖殿騎士團打的萬劫不復。

  但是,Baphomet這個字原先從來沒有出現過,它可能的來源到底為何呢?根據我們目前看到這個版本巴風特的繪製者Eliphas Levi的看法,他認為這個字本來是拉丁文的縮寫:如果您將Baphomet倒過來看,就可以看到TEM OHP AB,也就是這句拉丁文的縮寫「Templi Omnivm Hominum Pacis Abbas」。而這句拉丁文的意思是The Father Of The Temple Of Peace Of All Men,也就是人類與和平之聖殿之父。換句話說,就是所羅門神殿的意思,而他認為所羅門希望能夠將所有不同宗教和政治背景的人都統合在一起。事實上,聖殿騎士團就正是以所羅門的神殿所命名的。所以,換句話說,聖殿騎士團所敬拜的是一個全人類統合的夢想,而這又牽扯到陰謀論的故事了。

  不過,聖殿騎士團遭到迫害的故事結局並不是這麼一敗塗地。最後一任騎士團團長Jacques de Molay在火刑柱上被燒死前,詛咒教宗和法王菲力普四世在該年中就會面對永恆的制裁。結果,教宗Clement 五世一個月之後去世,菲力普四世七個月之後也跟著過世。在接下來的1314-1328年,菲力普的三個兒子接連登基,也接連死亡,因此被稱為「被詛咒的國王」:rois maudits。

  聖殿騎士團的諸多傳說,現在才開始‧‧‧




聖殿騎士團的根據地之一。
      
各種版本的巴風特特徵幾乎都相同!
  
都靈裹屍布在負片影像裡面看的比較清楚。

聖殿騎士團的徽記。

描繪聖殿騎士團成員因為被誣陷崇拜惡魔,因此被在火刑柱上燒死的畫面。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