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馬伯庸

時空的交集 其之四 The Life Is Getting Complex

  一陣濃厚的黑暗圍繞在雷斯林四周,這黑暗是如此粘稠,如此沉重,以至於他感覺到胸口被深深壓抑,四肢緊緊束縛,甚至連喘息都無比的艱難。在這片黑暗裏,一切感官都被吞噬,惟有腦袋裏的疼痛仍舊清晰,仿佛一把插入頭蓋骨的利劍。

  他看到了黑暗之後尖嘯著的五色龍、大法師塔旁邊被樹幹貫穿身體的法師、甚至費斯坦但提勒斯那陰冷的笑容,每一個畫面都快速地在眼前閃過,化做閃電一次又一次刺穿他孱弱的身體,打擊他的心靈。深切的痛苦感伴隨著鮮血自傷口流瀉而出,雷斯林將身體蜷縮成一團,像一隻受驚的浣熊,在電閃雷鳴下有一種想低聲啜泣的沖動……或許他本來就是在低聲啜泣……他不能確定……

  當一切都再度沉寂在黑暗裏之後,那雙沙漏的瞳孔裏映出一個令人懷念的矮小身影,衣衫骯臟,頭髮蓬亂,手裏提著一隻死老鼠。當雷斯林顫抖著雙手去觸摸的時候,身影消失了,轉瞬間,另外一個熟悉的聲音在耳畔響來:「小雷,兔子耶………………一遍又一遍,這個聲音不斷重復著……

  ……………………雷斯林緩緩睜開眼睛,最先進入視線的是白色的天花板,然後是三張焦慮的臉。

  「哎呀,他醒了!」

  妙麗高興地喊道,榮恩與哈利也很興奮的拍手慶祝。這時龐芮夫人走進病房,嚴厲地看了他們一眼:

  「病房不允許喧嘩,還有,會客時間不能超過五分鐘。」

  三個人吐吐舌頭,彼此豎起食指放到唇邊,再度回過頭來看著雷斯林,床頭擺放了一些零食,馬濟斯法杖斜靠在床邊。

  雷斯林仍舊感覺腦袋疼的厲害,而且精神昏昏沉沉,他恍惚記得那個催眠咒語被突如其來的疼痛所打斷,在三頭犬咬住他身體前的一瞬間,他本能地釋放了一個物理震撼性的魔法,只有長期嚴格訓練的法師才能夠在這麼短的時間內釋放這樣一個咒語。接下來三頭犬被巨大的力量摔到了房間的另一側,他勉強拖著身體走出門口,然後就不醒人事了。

  「這麼說來我是在學院的醫療室裏。」

  雷斯林想,同時為身體的異常變化感到焦躁。

  「龐芮夫人說他得了感冒,需要靜養一段時間……」哈利說,然後他俯到雷斯林耳邊,細聲道:「我們是把你抬到宿舍後,才通知醫生的,三樓的事,沒人知道。」說罷他笑了笑,旁邊兩個人戲謔地眨了眨眼睛。

   雷斯林鬆了一口氣,至少這件事還沒被泄露出去,而且對於雷斯林與泰斯的身份,他們似乎也沒追究的意思。不過另外一件事同樣讓人困擾:穿越兩個世界的旅行,對他的健康造成了很大的影響。殘破的身體已經開始無法負荷他數倍於常人的魔力與數十倍於常人的野心──事實上,這就是他為什麼會來到這個世界。只是雷斯林自己也沒預料到,在霍格華茲的生活居然會因為水土不服而導致罹患感冒,而且感冒來的極其迅猛,幾乎要把他摧垮,無論是肉體還是意志。

  「你好厲害,居然一個人就打敗了三頭犬!」妙麗羨慕地對他說,「你的巫術水準就像是三年紀的學長。」

  雷斯林淺淺一笑,他暗地裏攥了攥拳頭,他明顯感覺到自己身體裏的空虛,是的,缺乏力量感的空虛。這次感冒奪走了他的全部法力,起碼是暫時的。不幸中的萬幸是,保持雷斯林年輕相貌的擬態魔法,還可以借由馬濟斯法杖的力量來維持,但他自己卻無法施展任何法術了。

  現在的雷斯林,只是一個虛弱的少年,就像他真正的少年時代一樣。

  「不……還是少許不同。」雷斯林心裏面說。

  「來吃吧,我們偷著帶了點糖果,草莓夾心的餅乾很香哦……」哈利從口袋裏掏出一把糖果遞給雷斯林,妙麗與榮恩兩個人併肩站在哈利旁邊,擋住龐芮夫人的視線,三個人都露出小孩子惡作劇的特有笑容。

  「那個大狗的下面,好像是一塊活板的樣子。」妙麗忽然說。哈利一楞:「這麼說,那條狗是在守衛著什麼東西嘍?」

  「那一定是很貴重的東西,比如亞瑟王的寶劍或者卓九勒男爵的斗篷。」榮恩笑著回答,順手把一大塊巧克力放到嘴裏。

  「會不會是海格帶來的那個小包包呢?」哈利忽然想到,那個小包放在古靈閣銀行的深處,一定是相當重要的物品。

  「哎,不用想那麼多了,鄧不利多校長這麼做一定是有他的用意。」

  榮恩拍拍他的肩膀,「時間快到了,咱們走吧。」

  「啊,我們得去上課了,早日康復,雷斯林。」

  哈利看看表,已經快到上變形課的時間,三個人依次吻了吻雷斯林的額頭,然後匆忙離去,剩下雷斯林一個人在寬敞的病房裏默不作聲。

  正確地說,是一個人與兩只不同尋常的老鼠。

  「小雷,你還好嗎?我看你的表情很痛苦……」

  變成老鼠的卡拉蒙問道,表情有些心疼,旁邊泰斯縮在口袋裏不作聲,變成老鼠以後,他「借」來的東西都掉在地上了。

  雷斯林冷淡地「哦」了一聲。

  「我去幫你配些草藥飲料吧,那對你的健康有好處。」

  「一隻老鼠能做什麼?」

  「你把我變回到人類,然後我去那個森林裏找,小雷,你需要照顧。」

  「…………聽著……」雷斯林直視著天花板,「現在的我已經沒有魔力了,所以也沒辦法把你變回去,而且,如果佛地魔察覺到這點,我們就全得死。」

  「沒……沒有魔力?」卡拉蒙非常驚訝。

  「是的,所以你最好閉上嘴,保持沉默,這樣我們也許能活的久一點。」

  「小雷,我可以問一個問題嗎…………為什麼你要來這裏?大法師塔雖然居住起來不舒服,可我覺得也比這裏更適合你……當然,如果你想回家,我和提卡也都歡迎。」

  對於這個卡拉蒙在禁忌森林裏已經提過的問題,雷斯林反問道:「哥哥,如果你的劍鈍到無法使用的地步,你會怎麼做?」

  「嗯……找一把新的劍。」

  「沒錯,費斯坦但提勒斯也是這樣想的…………我也是……」

  談話到這裏就中止了,因為龐芮夫人拿著調好的藥劑走進了病房。

  


  雷斯林的痊愈速度很快,到了第三天,感冒的症狀就徹底消失了,頭也不疼,雖然咳嗽的老毛病仍舊沒好,但終於被龐芮夫人允許繼續上課了。為此,哈利、榮恩以及妙麗三人還特意為他在葛來分多學生宿舍的休息室裏開了一個小小的歡迎會,雷斯林本想拒絕,但最後還是出席了,至於什麼原因他自己也說不清楚,大概是這樣的友好氣氛令他對自己的把握也開始惶惑吧。

  雖然他的魔力消失了,但依靠馬濟斯法杖本身的力量,應付一年級的課程還是綽綽有餘。雷斯林的成績,繼續在班上保持著上游的水準,偶爾還會解答哈利榮恩他們學業上的疑問,當然問問題最多的還是妙麗,用榮恩的話說就是「優等生和優等生之間永遠有那麼多話題聊」。哈利覺得他們已經被這個「家庭不幸」的同學所接納、信賴了,這讓他很高興,多一個朋友總是好的。雷斯林從來不參與他們的聊天,但總會坐在一旁聽,他偶爾發表的意見,總會被視做最標準的答案,無形中雷斯林在這個小團體中樹立了權威的地位。至於馬份,他最多只敢在擦肩而過的時候小聲嘲諷哈利幾句,雷斯林給過他足夠多的教訓了。

  這天在藥劑課上,石內卜教授和往常一樣,小小地刁難了一頓哈利,然後命令學生們開始按照配方調試藥劑。

  「你們這群蠢貨,要小心,這裏每一種原料都有可能是致命的,即使是兩種安全的原料,結合在一起也有可能產生可怕的效果。你們面臨的是幾百種能夠把你們送去蠢材地獄的可能性,給我把眼睛瞪大點!」

  哈利和榮恩一組,一邊聽著石內卜教授令人厭惡的訓斥,一邊小心翼翼地用天平乘量一小節鯨魚的舌骨,現在無論是石內卜教授本人還是這個地牢的氣味都令哈利非常的厭惡和沮喪。

  雷斯林被分配到與馬份一組,馬份緊張的不得了,幾次把實驗用的瓶子打翻,即使一貫喜愛他的石內卜教授也不得不訓斥了他一頓。雷斯林一如既往的安詳陰沉,他確實是在認真聽課。他來這個世界別有目的,但在等待那個時刻出現的時候,並不妨礙他天生的求知欲(從這一點看,雷斯林其實是應該穿紅袍的)從這個世界的魔法理論汲取知識,尤其是藥劑課。雷斯林發現兩個世界對各種材料的稱呼雖然不同,但本質卻是驚人的相似,甚至這個教授所教的某些技巧,他在克萊恩世界聞所未聞,這更使他對藥劑學產生興趣。

  「嘿,把那個燒杯拿給我!」

  馬份對雷斯林說,後者沉默著把一個空燒杯遞給他,同時眼睛緊盯著沸騰的白蠟鍋,裏面翻滾著的是幾根狒狒尾巴。

  這個特異的小組保持著並不友善的合作關系,一個是畏懼,一個是冷漠,馬份甚至感覺這個搭檔身上散發出的寒冷,比這個陰冷的地牢更甚。

  「我不知道你是什麼來頭,也不知道你有多厲害,不過我好心地提醒你,不謹慎的行動,有可能會讓你面對整個馬份家族的敵對──那個屬於最顯赫的巫師世家之一的家族。」

  馬份趁著切碎一捆仙人掌的機會,對雷斯林說。雷斯林恍若未聞,兀自攪拌著溶液。不甘心的馬份又追問了一句:

  「難道你認為藐視一個偉大家族,是一種榮譽嗎?」

  「如果那個家族認為被藐視是一種恥辱的話……」雷斯林禮貌地回答,隨手將溶液倒進鍋裏,他對這個小子真是厭煩透了。

  一陣巨大的爆炸聲立刻從鍋裏傳來,整個地牢都被震的嗡嗡直響,其他小組的人都驚慌不已。

  正在巡視的石內卜教授猛然轉過身來,憤怒地大吼道:「混蛋!是誰!」當他發現肇事者是那個擁有白色頭髮與金色眼睛的學生時,怒火被硬生生咽了下去。

  大驚失色的馬份指了指雷斯林,表示這起爆炸與自己無關,哈利對榮恩小聲說:「一定是馬份那傢伙幹的,雷斯林怎麼會犯這種錯誤呢。」旁邊一組的妙麗拼命點頭。

  「馬哲理同學,剛才的爆炸是怎麼回事?」

  石內卜教授換了一副冷靜的口氣,他對這個學生,始終有奇妙的興趣,尤其是那雙眼睛,他總覺得蘊藏著一些非常神秘而且說不清楚的東西,甚至有的時候,石內卜教授在雷斯林面前還有種「自己是學生」的錯覺。

  「哦,我將蜘蛛與比目魚的唾液混合搗碎後,投到了那個鍋裏。」

  「你知道這樣做的後果嗎?」

  「知道,爆炸,然後會得到我想要的東西。」

  石內卜教授衝到鍋前,用魔杖將黑色的煙霧揮開,鍋裏的湯水已經熬乾,一小塊土黃色的物質留在鍋底,這正是學生在本次課上要求被煉製出的藥劑「馬耳他的呻吟」,一種可以產生強烈刺激的藥物。

  馬份緊張的臉上顯露出一絲幸災樂禍的笑容,他認為雷斯林這回闖下大禍了。

  「馬哲理同學,你知不知道這種東西需要加一些輔助的配料以及足夠長時間的沸騰來抑制爆炸?!石內卜教授的語氣不像是訓斥,更像是一種討論。

  雷斯林拿起手巾,安靜地把手上的水跡擦幹,這時候全班同學都把目光投向他。

  「如果掌握好精確的重量、時機以及手勢,加速煉製的速度也不是沒有可能。」

  出乎學生們的意料,石內卜教授並沒有大叫大嚷,而是走近雷斯林,用他那雙黑眼睛盯著雷斯林看到了好一會,自己的表情倒先不安起來,好像是極其煩亂。過了大約一分鐘,石內卜教授才眨了眨眼睛,瞥了一眼雷斯林手中的馬濟斯法杖,一句話沒說轉身離去。哈利清楚地看到他從口袋裏掏出手帕擦了擦額頭,在這個陰冷的地牢了,石內卜居然流汗了!

  下課後,哈利和榮恩衝到雷斯林面前充滿敬佩地大喊道:

  「嘿,太棒了!雷斯林!你居然把石內卜噎的說不出來話!」

  「哈哈,我第一次見到那個家伙那副表情,真是太痛快了!」

  哈利太高興了,一邊扶著眼鏡一邊歡呼,榮恩不停地拍著雷斯林的肩膀,而妙麗則開始詢問雷斯林什麼才是精確的重量、時機。雷斯林看著哈利額頭那個醒目的傷疤,忽然發覺自己在守候計劃的同時,不知不覺居然開始沉浸在這類愜意的生活讓他提醒自己,現在可不是跟這些傢伙遊戲的時候,尤其是那個視自己為值得信賴的好友的哈利‧波特──雖則這不失為保証計劃順暢進行的好方法,雷斯林想起了那個雙眼已盲的神眷之女。

  「請……請問……我可不可……可以打斷你們一下?」

  哈利停止了歡呼,他發現教授黑魔法防御的奎若教授站在他們四個面前,頭上纏的頭巾散發著濃郁的大蒜味道。

  哈利很喜歡奎若教授,覺得他的課程很輕鬆,也很可笑,那副結結巴巴的摸樣比起石內卜要不知可愛多少倍,所以當他看到奎若教授,立刻有禮貌地行禮。

  「請問您是找我麼?」雷斯林瞇起眼睛,別有深意地看著奎若,兩股不同意味的目光交錯在一起。

   「哦,關……關於上次的作業,我要找你談一下。」

  哈利聳聳肩,覺得很遺憾,原本他打算拉著他們幾個去小小的慶祝一番呢。妙麗連忙問奎若教授:「那我的成績呢?」奎若教授回答說幾乎找不到瑕疵,這讓妙麗相當高興,榮恩在一旁撇撇嘴,表示不屑一顧。

  三個人離開之後,奎若教授與雷斯林一前一後,兩個人默默地來到奎若教授的辦公室。辦公室裏沒有人,也沒有點燈,所以光線有些暗,大蒜味道充滿了整個房間。

  奎若教授謹慎地查看了一下,確定附近並沒有別人後,隨手把門關上,轉身來到雷斯林的面前。

  「我的主人…………」他恭敬地說。

  「我很忙,有什麼事情需要匯報?」雷斯林看著奎若的眼睛,已經猜到這個雙面人究竟想做什麼,對於邪惡者的心理,雷斯林身為黑袍法師,有著近乎天然的直覺。

  「是這樣……」奎若的笑容開始有些扭曲,「聽說您前幾天……天忽然得病,希望這不會對您的健康有什麼影響。」

  雷斯林的表情一動不動,這讓奎若有些失望,於是他決定說的更直接一點。

  「佛地魔公爵對您的健康很擔憂,因為他不再感受到你的魔法波動……」

  屋子裏的氣氛陡然緊張起來,雷斯林甚至感覺到對面的這位「臣子」正在手裏積聚力量,只要他稍微露出破綻,就會立刻被那個法術籠罩。現在的雷斯林,在佛地魔面前就如同新生的嬰兒一般無力,但是這不足以抹去雷斯林胸有成竹的笑容,他蒼白的臉色只是因為健康狀況而不是因為畏懼。

  「我實在是很感激你的關心…………」雷斯林故意將語調放慢,同時以同樣威脅的眼神望著奎若教授。對付邪惡角色的方式,就是比對方還要邪惡,這是大法師塔的主人所領悟到的自然規律。

  兩個人互視著,雷斯林瞳孔裏成人特有的光芒,與他年輕的臉孔格格不如。

  目光僅僅對峙了幾秒鐘,奎若教授就哀嚎著倒了下去,雙手捂著劇痛的小腹不斷抽悸,冷汗直流,在那裏有雷斯林給他留下的五個傷口印記,無時無刻不在折磨著奎若教授。雷斯林並沒有對那五個傷口施加任何的力量──事實上他也沒能力去施加任何力量──,他只是利用奎若教授對於強大力量的畏懼與迷信,從心理上加強了那些印記對這個脆弱的家伙的影響罷了,魔力雖然消失了,但絲毫不影響雷斯林的智慧。

  奎若教授大口喘著粗氣,狼狽地從地上爬起來,不敢再有任何的造次,在這場較量中,他輸了,不是力量上的失招,而是心理上的慘敗。

  「我記得我告訴過你,這些傷口,會永遠提醒你什麼是正確的事情。」雷斯林撫摩著馬濟斯法杖,「快說吧,你找我來這裏,不會僅僅是打算問候我的健康吧。」

  奎若教授連忙點點頭,掏出手帕來擦擦額頭的汗水,恢復了結結巴巴的懦弱模樣:「是……是這樣,按照預定計劃,我會在今天晚上放一個山……山怪去擾亂學院的秩序,所以來請示您的意見。」

  雷斯林習慣性地咳嗽幾聲,開始思考這計劃的必要性。沒錯,這個計劃本來也是正確的歷史事件之一,它所造成的後果,一是哈利、榮恩以及妙麗三個人友情的建立﹔二是哈利對石內卜教授的懷疑。現在第一個後果,已經提前實現了,而第二個……雷斯林清楚歷史上的諸多事件都是互為因果,環環相扣的,一個微不足道的小變化,說不定會演變成為巨大的風暴,他不想冒這個風險。

  「好吧,你這就去安排山怪的事情。」雷斯林又補充了一句:「你要盡量看上去容易引起懷疑,好讓石內卜教授親自去查看三樓的那個密室。」

  「可……可是我有把握讓那隻狗睡著。」

  奎若教授回答,對於雷斯林的命令大惑不解。雷斯林不耐煩地揮揮手:「我說過了,我的目的不是魔法石,你只要按照我的指示去做就可以了!」

  「是……主人。」奎若教授恭敬地鞠了一躬,當他再度抬起身子時,雷斯林已經離開了這間辦公室。

  


  與此同時,在霍格華茲的校長室裏,鄧不利多站在窗口,看著外面的風景,而石內卜教授坐在後面皺著眉頭。

  「校長,新一屆的這些學生,其中有一個人的表現,非常值得我們對

  他感興趣。」

  「哦?你說的是哈利‧波特嗎?」

  「不……不是他」石內卜的表情有些扭曲,「而是另外一個人,雷斯林,雷斯林‧馬哲理!」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