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馬伯庸

時空的交集 其之五 節日

  「嘿!雷斯林,你有什麼打算嗎?在萬聖節!」

  孚立維教授的咒語課結束後,榮恩和哈利跑過來問雷斯林,後者正在慢條斯理地翻閱著課本。

  「萬聖節?」

  雷斯林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萬聖節,這個節日對他的意義,只是一個重要事件的標志牌而已──在這一天,哈利、榮恩以及妙麗將並肩與一隻山怪作戰。

  「對呀,萬聖節,聽說今天晚上學院會有盛大的宴會呢!小甜餅!蘋果布丁!烤羊腿!大家歡呼吧!」

  榮恩的聲音充滿了興奮,一邊叫嚷一邊揮動著手臂。妙麗也放下書本,對雷斯林說:「即使不是為了美食,和大家一起過個快樂的派對也不錯呀,對不對?」

  如果是以前的雷斯林,一定直截了當地拒絕。但是現在的他卻出乎他自己的意料,很爽快地點點頭,答應下來。雷斯林努力讓自己相信,接受邀請的理由純粹是因為他需要對計劃進行監控,而不是因為其他的一些原因。

  他口袋裏的卡拉蒙與泰斯動了一下,他們變成老鼠已經很久了。卡拉蒙倒還好,泰斯可並不開心。上次他誤闖進三樓的密室,於是雷斯林把他管束的更加嚴厲,他「借」到的東西也早就掉到不知道什麼地方,令身為坎德人的泰斯非常郁悶。無所事事,這對於坎德人來說比死亡還要可怕。

  「雷斯林,讓我出去轉轉吧,我保証不會出什麼亂子,你知道,你的口袋比無底深淵的牢獄還要無聊許多……我甚至連一個洞都找不到。」在雷斯林獨自往宿舍的路上,泰斯忍不住對他說。

  「哼……」雷斯林冷冷地哼了一聲,「坎德人的保証?你不想變成泡在藥水裏的標本吧。」

  泰斯不說話了,他想起大法師塔裏的那些恐怖的家伙。

  「我本來還希望能夠找回那個龍蛋的……」

  雷斯林停下腳步,龍蛋!這個東西可以說是他計劃中至關重要的一個道具,本來是應該在聖誕節之後才出現在海格的小屋裏,現在卻被泰斯提前偷走,並且把它弄丟了。雷斯林恨恨地瞪了泰斯一眼,決定過幾天派佛地魔去再找一個龍蛋來。

  


  萬聖夜的學院大廳和開學時一樣熱鬧,無數耀眼的蠟燭懸浮在半空,蝙蝠四處飛舞,四個學院的巨大旗幟鋪在四面的牆壁上,鑲著金邊的畫像泛著光輝。四個長長的餐桌上面擺滿了任何學生所能想像出來美味食品,學生們雖然不能扮做小鬼去挨家挨戶索要糖果,但眼前的香味卻把這個遺憾極其充分地彌補過來。

  哈利和榮恩照例放開胃口大吃特吃,妙麗一邊斯文地用刀叉切著牛排,一邊跟旁邊的雷斯林聊天。而雷斯林還是那副冷漠的表情,一邊吃著蘋果,一邊簡短地與妙麗交談,但是他心裏卻始終注意著門口,等一下,就會有一件在他意料之中,出乎其他人意料以外的事情發生。

  「從前有一個法師……」榮恩一手拿著雞腿,開始講起笑話,「他有一天來到一個礦坑,發現一個矮人正在那裏挖土,已經挖了兩個半人多深的大坑。他問那個矮人在做什麼,矮人說有一個畫家一會要過來為他畫像。「那麼你挖坑做什麼?」法師問道,矮人說:因為那個畫家要為我畫半身像呀!」「那也用不著兩個坑吧!矮人氣乎乎地回答說:你這個笨蛋,那畫家是要畫兩張呀!」

  觀眾們都哄堂大笑起來,連雷斯林都露出一絲純粹是被逗樂的笑容,在克萊恩世界,他可是從來沒聽過什麼笑話。

  正當宴會進行到最高潮時,大門忽然猛地被人推開,奎若教授上氣不接下氣地跑過來,一臉驚慌地大叫:

  「不,不好了,山怪闖進來了!」

  這個聲音立刻在學生裏引起軒然大波,大廳內嘈雜聲響成一片,宴會的良好氣氛被恐慌撕的粉碎,很多人拔腿就向大門跑去,桌子被推開,碟子與刀叉被碰到地上發出清脆的聲音,驚恐的瘟疫一瞬間就統治了整個大廳。

  「安靜,請安靜!」鄧不利多不得不站起身來,揮舞魔仗,放了幾個紫色的禮炮,平息了騷動。「級長們,立刻把你們年級的學生帶回到宿舍去!」

  級長們立刻召集各年級裏的學生,排好隊匆忙地走出大廳。雖然騷亂平息了,但仍舊是一片混亂,大家都竭力尋找自己的位置,同時對身邊的人大呼小叫。

  「缺乏危機教育……」雷斯林搖搖頭,同時為奎若的演技表示讚賞,比起那個一早就被看穿是法師公會間諜的達拉馬來,在這方面奎若要高明許多。雷斯林的視線越過混亂的人群,注意到石內卜教授趁著騷動悄然離去,嘴角露出一絲微笑。他拍了拍哈利的肩膀,示意後者向那邊看去。

  「石內卜教授?他去那邊做什麼?」哈利驚奇地喊道,在這種場合他的聲音顯得很微弱。

  「那邊……」榮恩拉拉雷斯林的衣袖,「好像是去三樓密室的方向吶。」

  哈利和榮恩眼裏都露出疑惑的神色,上次在密室裏的經歷讓他們對這個詞非常敏感,派西級長這時候出現在他們四個前面,一邊嚷著一邊把他們趕到隊伍裏去。

  「不會是想去偷那隻狗守衛的東西吧……」榮恩在隊伍裏嘟囔道,哈裏點點頭。

  「這怎麼可能,石內卜教授可是這個學院的老師啊!」妙麗反駁,同時把目光投向雷斯林,希望他贊同自己的意見,不過雷斯林只是輕輕地咳嗽一聲,沒發表任何意見。

  一行人匆忙地回到葛來分多的宿舍,在派西的催促下各自回到自己的床上,在蠟燭熄滅前,哈利心有未甘地說了一句:「真是可惜呀,萬聖節居然就這麼過去了嗎?」

  「你期望更加刺激一點嗎?」雷斯林難得地用開玩笑的口氣對他說。

  榮恩縮進被子裏,露出頭來笑呵呵加了一句:「說不定會有惡龍化裝成石內卜教授的模樣來敲門要糖果呢。」

  大家都哄笑起來,剛才的緊張被宿舍裏的安全感轉變成為絕佳的臥談話題。

  懸挂在屋頂的蠟燭熄滅了,宿舍裏陷入一片黑暗,大家全都進入睡眠,只是偶爾還能聽到雷斯林的咳嗽聲。他並沒有睡著,而是撫摩著手裏的馬濟斯法杖,向著床頭的窗外望去,外面幾抹若有若無的灰云漂浮在天空,銀白色的月亮溫和地散射著白光,雷斯林可以感受的到那種令人陶醉的愜意──不是魔力上的歡悅,而是整個身心的舒暢,現在失去了魔力的雷斯林反而能夠體會到這點。

  「……只有一個月亮的世界……」雷斯林輕聲低喃,「……也很不錯嘛。」

  他翻了個身,合上了雙眼。突然,一陣不祥的感覺涌上心頭,當雷斯林警覺地半直起身子的同時,宿舍門口的方向傳來咚咚的撞擊聲和某種動物的嗥叫。

  其他同學也都相繼被驚醒,望著門口不知所措。

  「一定是那個山怪!」奈威拖著哭腔喊道,他的情緒感染了不少人,有幾個學生下意識地把自己裹在被子裏。

  「你們都呆在床上別動!」派西覺得這種時候正該級長挺身而出,他一面讓學生們鎮靜下來,一面挑選了幾個高年紀的學生,幾個人手持魔仗謹慎地向門口走去。哈利、榮恩與妙麗(她從女生宿舍跑到了休息室)不約而同地把目光投向雷斯林,如果這個宿舍裏只有一個人能夠化解這場危機的話,那麼他們相信這個人只能是雷斯林。而那個被寄予希望的蒼白臉色的少年也是很迷惑,因為這個遭遇並不是他所了解的未來,看起來歷史再度被改變了。

  派西等幾個人已經接近了門口,他小心翼翼地用魔仗敲了一下畫像,胖女士沒有出現,當他再敲了一下的時候,房間那邊的敲擊聲陡然增大擊,畫框也開始瑟瑟發抖。派西感覺到溫度有些熱,他擦了擦額頭的汗,忽然發現畫像中間出現一個小黑點,隨後慢慢擴大,隨之有青色的火苗出現,大門開始燃燒起來!幾個高年級的學生急忙跳開,隨即原本是出口的地方,被火焰硬生生燒出一個大窟窿。

  宿舍裏的每一個人這回都清楚地看到,在窟窿那邊的生物,不是山怪,而是一條龍,一條挪威脊龍!

  「是龍!」不知道是誰的尖叫,將葛來分多宿舍的混亂引至頂峰,大家都慌不擇路,派西的大喊大叫顯得根本無足輕重。而那條龍則拼命想從那個窟窿鑽進來,它的醜陋的大腦袋已經伸到這邊來,黃玉色的眼珠凶狠地盯著每一個人。有一個學生企圖從它身邊跑過,結果它憤怒地吐了一堆火焰,把休息室中間的大桌子給燒著了。

  「雷斯林……你有什麼辦法嗎?」妙麗嚇的不輕。而榮恩與哈利則飛快的溜下床,跑到雷斯林的身邊。

  若是以前的雷斯林,對付這樣一條未成年的龍綽綽有余,但是現在他已經沒有了力量──馬濟斯法杖的力量只能用來維持擬態魔法,而對方的原始智商讓心理戰術也喪失了用處。雷斯林低頭沉思了一會,很快做出了決定。既然自身的力量無法使用,那麼就借用這個世界的力量與知識好了。

  「哈利,榮恩,妙麗,孚立維教授在咒語課上交過的冰凍術你們還記得吧。」

  三個人都點點頭。

  「等一下我要接近那條龍,你們用冰凍術盡量中和它噴出的火焰。」

  「可是……這樣太危險了。」哈利與妙麗異口同聲地說。

  「聽著!」雷斯林的聲音不容置疑,那條挪威脊龍已經將脖子也擠了進來。「龍最致命的弱點是沒被鱗甲覆蓋的鼻子,現在它被卡在窟窿裏,這是我們唯一的機會!」

  說完,雷斯林轉過身去向那條龍走去。毫無疑問,這是泰斯遺失的那只龍蛋孵化出來的生物,究竟那只蛋丟在了哪裏,那條龍又是如何孵化出來的,這些問題都要等眼下的危機渡過去再說了。

  妙麗還想再說什麼,但是被哈利一把拉住,說現在我們要做的就是相信雷斯林,按照他的指示去做。於是三個人拿起魔杖,念動咒語,平時對咒語很頭疼的榮恩與哈利這次相當順利,三道白光立刻從魔杖的頂端射出,恰到好處的擋在了雷斯林與龍噴出的火焰之間。只聽見「噗」的一聲,冰與火焰全部都被對方所抵消了。

  這樣的對攻連續進行了三次,三個一年紀的魔法學徒固然累的氣喘吁吁,而那只未成年的龍也開始力不從心了。雷斯林趁機快步饒到龍的側面,舉起馬濟斯法杖,狠狠地向龍的鼻子砸去。他瘦弱的手臂並沒有多少力量,但足以令脆弱的龍鼻受傷,龍尖叫一聲,想退回去,但是身體卻被卡在窟窿裏動彈不得,這時候第二下打擊,第三下打擊相繼降臨,龍的嗓子裏發出的,也由嘶叫變成了哀鳴。

  對一隻生物做物理攻擊,這對一名法師──尤其是大法師──來說,是件很不體面的事情。不過性命攸關,何況雷斯林對於這類東西,重視的只是結果,而不是過程,尤其是當他不能依賴魔法的時候。

  在雷斯林的攻擊下,那條龍最後終於暈了過去,泛著青光的脖子低垂,粘稠的唾液流了一地。同學們都歡呼著沖了出來,簇擁到雷斯林周圍,最高興的還是哈利、榮恩還有妙麗三個人。

  「你打敗了龍!雷斯林!你打敗了一條龍!」哈利興奮地拍著雷斯林的肩膀,他的寬邊眼睛幾乎要滑下來。

  「是我們……」雷斯林勉強糾正了一下,又開始大聲咳嗽起來,妙麗連忙端出一杯薄荷茶來。

  這個時候,麥教授與奎若教授才趕到宿舍,他們被眼前的情景嚇了一跳:一個被燒的漆黑的大窟窿,一條暈倒在地的龍和一大群興高采烈的學生。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麥教授面對一片狼籍,半是慶幸半是惱火地問道,在她身後,奎若教授正懷著異樣的心情注視著坐在床上喘息的雷斯林。

  派西走過去說明情況,麥教授看了看雷斯林,簡短地說道:「好吧,今天實在太晚了,你們立刻都回去睡覺,這條龍我和奎若教授會處理的。」然後她又補充了一句:「馬哲理先生、波特先生、威斯理先生

  和格蘭傑小姐,各給你們加上10分。」

  「40分!葛來分多一下子就多了40分!」有人歡呼。

  「如果不想我把分數再扣掉的話,就立刻回到床上去!」

  麥教授衝歡呼的人瞪了一眼,和奎若兩個人施法將那條暈倒的龍運出了宿舍。

  


  第二天,四個葛來分多的學生擊敗了一條龍的消息就傳遍了整個學校,傳播的人為了取得更大的效果,往往有意無意地將修飾龍的形容詞「未成年」省略,於是一下子雷斯林他們就成了傳說中的大英雄,無論走到哪裏都會被人們指點議論。馬份雖然一副不屑一顧的樣子,但是「他們擊敗了龍」這個事實讓他對雷斯林更加忌憚。

  下午一點本來是藥劑課,但是當他們來到地牢的時候,卻發現黑板上寫著:石內卜教授得病,課程延期。

  「太好了,我正在想我怎麼才能熬過這堂課呢!」哈利看到這個消息,大為高興。

  「不過……你不覺得他病的蹊蹺嗎?」回宿舍的路上,榮恩說,「昨天我們明明看到他去了三樓的密室,該不會是他被那條狗咬傷了吧。」

  「那也是活該。」

  「你們不想去確認一下麼?」在他們身後的雷斯林忽然說道,他必須讓哈利他們幾個對石內卜產生懷疑。

  正好這天妙麗去了老師們的辦公室,於是他們三個就悄悄地來到龐芮夫人的診療室。榮恩小心地把門打開一條縫,沖裏面看去,他看到石內卜教授右手纏著繃帶,半躺在床上,舍監飛七站在他旁邊。

  「真是太奇怪了,居然我會被一條毒龍咬傷……你確認以前沒什麼人進過那地方嗎?」

  「這一點嘛……我在弗拉菲的腳下找到了這些東西。」飛七把手伸過去,榮恩看到他手裏拿著的是自己的羽毛筆與妙麗的玩具人偶,「應該是屬於葛來分多學院的榮恩‧衛斯理和妙麗‧格林傑的物品。」

  石內卜教授眉頭一立:「兩個都是哈利‧波特的好朋友……不過那種地方為什麼會有龍?難道是他們幾個帶進密室的嗎?!」

  「學生擅自將違禁品帶入禁止進入的場所,這可是大罪!」

  榮恩想起來了,那兩樣東西是在他們遭遇三頭犬毛毛的那天,從一個梳馬尾辮的奇怪家伙口袋裏滾落出來的。雷斯林曾經告訴過他們那只是幻覺,但現在這些失物卻真切地放在飛七的手裏。

  忽然,石內卜教授衝門口大喝道:「誰!誰在門口!!」

  榮恩嚇的往後一退,差點將哈利撞倒,三個人沒等飛七出門來查看,就逃之夭夭了。回到宿舍,榮恩將聽到的一五一十地講給其他兩個人聽,對雷斯林質疑:「那個梳馬尾辮的家伙,應該是真實存在的吧。」

  雷斯林下意識地摸摸口袋,那只老鼠還在,他平靜地回答說:「是幻覺。」

  「那麼我的羽毛筆和妙麗的玩具人偶又是怎麼回事?」

  「這個得問你們自己吧。」雷斯林一副淡漠的表情。他現在終於知道龍蛋的去向了,泰斯在密室裏遭遇三頭犬毛毛的時候,把龍蛋從口袋裏掉了出來。然後它自己孵化出來了──說不定還是被毛毛撫養的──經過這麼長的時間變得那麼大。當昨天石內卜教授去密室查看的時候,不小心被那條龍攻擊,並且讓它逃了出來。

  「說不定是石內卜教授的陰謀……」雷斯林繼續說,他清楚這麼說對哈利有什麼樣的效果。立刻,哈利和榮恩就相信了他的話。

  「看來他的確是想偷什麼東西!我們要不要去告訴校長鄧不利多?」

  「但是現在還沒証據,我們甚至連那密室裏藏著些什麼都不知道。」

  「還有很麻煩的一件事呢……」榮恩擺弄著自己的魔杖,皺著眉頭說,「現在我和妙麗的東西都被那個飛七拿著,他肯定會威脅我們退學的。」

  雷斯林搖搖頭,小聲告訴他們一個解決的辦法。

  「什麼?您能再說一次嗎?」飛七看著眼前的兩個學生,怒氣大發。

  「……呃……我的羽毛筆和格蘭傑小姐的玩具人偶前幾天被人偷走了,希望你能幫我們找回來……」榮恩平靜地對他說。

  「撒謊,你們一定是在撒謊!對不對?」

  「有很多証人可以做証,而且你為什麼說我們一定是撒謊呢?」

  飛七被噎的說不出話來,密室與石內卜教授的事都要保密,他沒辦法繞開這兩件事去回答榮恩的問題。

  「那麼,就請先生您幫我們注意一下吧,希望有朝一日我還能再拿回它們!」

  榮恩丟了一句話,笑嘻嘻地和哈利跑開了。雷斯林教他們的這個小花招,的確非常管用,看來短時間內飛七是沒有辦法在這些失物上面做文章了。石內卜教授聽說後,也只是擺擺頭,無可奈何地看了雷斯林一眼,他清楚這花招是誰教他們的。

  接下來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冷,幾乎每天都在降雪,很快就將霍格華茲學院變成一片白色的世界,湖泊和山脈都變的冰冷灰暗,即使在城堡裏也能感受到冷徹的寒意。操場上的雪越積越多,人們掃除的速度總趕不上積雪,原本要舉行的魁地奇賽季也不得不一推再推。

  哈利很失望,他一直在很努力地練習,期望能夠在比賽中一展身手,現在他的希望卻落空了。馬份也很失望,他認為這次史萊哲林隊是一定會拿到冠軍的,結果卻被這場該死的雪給耽誤。

  天氣太冷,下了課之後也沒什麼其他事好做,哈利他們就經常去海格的小木屋裏去玩,對此海格很高興,只是他對雷斯林有些奇怪的感覺。

  「雷斯林看上去好像不大高興,要喝一杯麥茶嗎?」

  海格遞過去一杯熱氣騰騰的飲料,旁邊爐子裏火燒的正旺,外面的雪花肆無忌憚地飄著。

  「他一向就是這個樣子……」哈利對雷斯林笑笑,「我想大概是因為天氣的原因吧,還是說因為想念家人呢?」

  雷斯林搖搖頭,咳嗽了幾聲,在這種寒冷的天氣裏,他的健康並沒有好轉,當然,也沒有惡化。

  「對了,雷斯林,怎麼從來沒見過你的家人和你聯繫呢?」榮恩好奇地問道,還沒等雷斯林回答,妙麗又加了一句:「我記得在剛剛開學的時候,你收到過一封信吧,對,就是捉弄馬份的那回,以後就再沒見貓頭鷹給你帶過任何東西。」

  「難道你也有一個德斯理舅舅?」海格一邊剝著花生,一邊問道。

  「比那還糟糕。」雷斯林回答,同時按住口袋裏蠢動的卡拉蒙與泰斯,那兩個人幾乎都快忘記自己是人類的身份了。

  「聖誕節快到了,他們總會給你一份禮物吧。」哈利同情地問道。雷斯林再度搖搖頭。

  「那太可憐了!」妙麗驚訝地喊道,「居然連聖誕禮物都沒有收到過嗎?」

  「麻瓜裏沒人情味的傢伙還真是多。」海格把一把花生殼丟到桶裏

  ,他的老狗爬過去聞了聞,然後耷拉著耳朵回到原來的位置接著睡。

  哈利對雷斯林又多了一份認同感,看來他與自己是一樣的,除了在這個學院裏,就沒有什麼朋友與值得懷念的親人。他經常為這樣的處境而感到寂寞與恐慌,生怕有一天一覺醒開,發現榮恩與妙麗他們幾個離開,就只剩下他一個人。現在哈利的心情雖然是一樣的恐慌,但卻並不覺得寂寞,因為有一個好朋友是和他一樣的,這就叫做同病相憐吧。

  一旁一直沒說話的榮恩忽然想了起來,於是他把石內卜教授的事情給海格講了一遍,應雷斯林的要求, 他們擅闖密室的情節被有意識地省略了。

  「胡說,石內卜教授怎麼會偷東西呢!」海格一口否定了他們的猜想,這讓哈利他們感覺海格的這個結論下的實在武斷。

  「可是,如果他意識到那個密室裏的東西很值錢或者很珍貴,難道就不會動心嗎?」

  海格有點生氣了,他的大鬍子一顫一顫。

  「喂,這件事不是你們該關心的,期末考試比這個更重要吧。」

  「密室裏藏的到底是什麼呢?難道是擁有毀滅世界的力量的指環?」

  「尼樂‧勒梅怎麼會做那種無聊的東西……」

  榮恩與哈利對視了一下,尼樂‧勒梅?他們又有新的線索了。

  海格捶捶自己的頭,惱火地閉上了嘴。雷斯林聽到這個名字,不由得笑了,他知道這個名字的來歷,知道密室裏隱藏著什麼,甚至還知道進入密室的人將面臨什麼困難。

  在這個世界,雷斯林是不折不扣的先知。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