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陳韻琳(gospel@life.fhl.net)
原載:(mailto:wghh2001@yahoo.com.tw)
已取得原作者同意轉載

魔戒的試探

  「魔戒」這部長篇奇幻故事,顧名思義,故事主角就是魔法戒指,以及對魔戒擁有使命的一群人的故事。
  魔戒,是個當你戴上它,你就會隱形不見的神奇戒指。但是,它是個被邪惡勢力索倫親手製造出來的戒指,在製造過程中,他傾注了自己絕大部分的魔力,索倫可以透過它以邪惡統治世界。
  但是,索倫不小心遺失了這枚戒指,他千方百計的尋找,想奪回這枚戒指,這枚戒指彷彿也有某種自我意見,會伺機而動,被邪惡召喚,也召喚邪惡。因此,就在戒指遺失的過程中,每一個無意間擁有它的人,都會遭逢心靈的強烈試探,他們知道它的危險,卻無法割捨這個危險,戒指成為一種誘惑,因著每個人軟弱的不同,呈現著不同的誘惑,最後,擁有魔戒的人將徹底被索倫統御支配。
  當故事開始時,魔戒無意間流落到哈比人手中。哈比人根本不知道他們這個樂觀開朗,喜歡大吃大喝,充滿幽默感的民族,正成為協惡勢力索倫的兵家必爭之地。
  有惡,必有善。索倫最大的敵人是甘道夫。甘道夫用盡力量訪查到魔戒背後的危險性、以及魔戒的下落,他也知道,唯一抵制索倫不讓邪惡統治世界的辦法,就是把戒指丟回索倫製造魔戒的火燄山火山口,這是唯一讓魔戒永遠消失的辦法。
  所以甘道夫組成了魔戒使命團,千里迢迢、充滿危險的,要把魔戒丟回火燄山火山口。
  這個魔戒使命團,在赴使命的過程中,一方面得堅毅不拔的完成任務,一方面得面對魔戒誘發出來的、來自自己心靈深處的邪惡試探。
  這是一個為摧毀魔戒堅毅不拔的奮鬥的故事,也是一個心靈承受魔戒試探的故事。
  當然,最被試探引誘的,就是魔戒的持有者哈比人佛羅多。
  從頭到尾,哈比人都只是個小人物,哈比人的小,不只是因為種族特徵讓他們個子矮小,也是因為哈比人向來安分守己、生平無大志、樂觀開朗心無城府。哈比人基本上是擁有著孩子般的形象。
  魔戒會跑到哈比人比爾博手中,實在是場意外,魔戒再傳給佛羅多,更是佛羅多從未設想過的。
  正因為哈比人佛羅多只是個小人物,他受到的試探,往往只是跟自己個人的佔有欲、或自己切身的安危有關。
  小人物的小試探,不表示對大局沒有影響。他每一次被試探考驗、被試探勝過,都引發一次危機,因為邪惡勢力索倫,可以利用他的軟弱,找到魔戒的位置。

1.小人物的試探
  無意間將魔戒引進可愛小人國哈比人世界的比爾博,在他擁有魔戒的日子,除了知道魔戒可以讓他隱形變戲法,對它背後的邪惡勢力一無所知。
  但他卻發現他出奇的長壽,而且魔戒好像有一種深沈的吸引力讓他難以放棄。當甘道夫勸說要離開魔戒時,他發現要離開它竟是如此的艱難。這個向來海闊天空漫遊、對財富無所眷戀也沒有佔有欲的可愛小人物,生平第一次出現這麼強的佔有欲求。
  更奇特的是,即使他已放棄魔戒,漫遊到精靈住所瑞文戴爾這世外桃源,一旦他在他的徒弟佛羅多脖子上看到魔戒,這佔有欲又強烈的點燃。
  就在世外桃源精靈國的瑞文戴爾,比爾博很想再看魔戒一眼,佛羅多慢慢將套在脖子上的魔戒拿出來,比爾博伸出手去,但佛羅多迅速將它收回去,一道陰影落在他們中間,佛羅多看著比爾博飢渴的臉、摸索的手,曾經如此想念比爾博的佛羅多,這時突然很想伸手揍他。
  當比爾博看見佛羅多的臉,他明白了他正遭受試探,他再度放手:「現在我明白了,對不起,我讓你背上這個包袱,我為這一切說對不起....是的,總得有別人把這個故事繼續下去。」
  至於佛羅多呢,他持有魔戒,但對其邪惡力量未曾深覺,因此一開始他使用魔戒,純粹只是為了想隱藏自己、以避免危險,完全不知道使用魔戒反而是更大的危險性。
  譬如當佛羅多、山姆、梅里、皮聘因大霧,不小心走進巴羅這充滿古石、古屍的危險地區,弗羅多曾想戴上魔戒,這樣巴羅陰魂就不會看見他了,他就可以找路逃出去,但這樣他就救了自己,永遠放棄梅里、山姆和皮聘。就在這意念間,被良心喚起的勇氣卻非常強烈,邊拿魔戒邊不斷掙扎,最後朋友情義戰勝了,他沒有單獨逃離,他勝了這個自私的試探。而後,他們被山水草木之王湯姆所救。
  在躍馬客棧,佛羅多的朋友皮聘因為喝多了酒,在陌生人群中大談他們的身份背景,佛羅多擔心皮聘將說出魔戒之事,立刻讓自己成為眾人眼光注意的焦點,好轉移大家對皮聘的注意力。但他十分尷尬,因為他並不是一個善於成為主角的人,當時他便出現試探,有一個非常強的衝動,想要套上魔戒讓自己隱形,好擺脫尷尬。
  但這次佛羅多開始正視魔戒本身的自主性,或者說,另一種對魔戒的召喚力量,因為他發現他想戴上魔戒的衝動,其實是來自外界某種引導力量,他非常努力的要抵擋這種誘惑,緊緊的把戒指抓在手裡,但是在他被眾人鼓動表演唱歌跳舞時,他竟發現戒指趁他摔倒時,主動套進他的手指,他隱形了!
  有一個人會隱形的風聲不脛而走,當然,他們立刻暴露在危險中。
  佛羅多發現黑影人在跟蹤他們,並且充滿殺意。當然,這黑影人正是邪惡勢力的手下。
  打從黑影人出現以後,佛羅多想戴戒指的試探比以前倍增。從外在環境來看,當然黑影人每一次出現,都是一次生命攸關的重大危難,但佛羅多也發現,想戴上魔戒的誘惑力,比恐懼本身來的大的多,這念頭在黑影人出現時變的難以擺脫,似乎成為一種力量逼迫他,要他不顧一切的戴上。當他戴上戒指,真實世界的朋友們離他很遠很遠,他們彷彿變成另一個國度中的人,而他,是如此清楚的看見自己與黑影人在同一個世界,清晰、幽暗而可怕。
  因此佛羅多知道了,戴上戒指,看來是迴避掉立即當下的危險,但將面對更厲害的危險,因為他將完全不能按照自己的意願行事,而不得不屈從於對手的意願,他已一半處在魔影世界,黑影人看的見他,他也看的見黑影人。因此持有魔戒的人,一定要有強烈的意志力,能讓自己勝過戴上戒指、使用戒指的試探。
  他何德何能?何以有資格成為魔戒持有者?他深知自己是個小人物,對自己太沒把握,所以一直想將使命轉交給更偉大的人物。
  就這樣,他接二連三的誘使其他偉大人物也面對試探。

2.術士甘道夫的試探
  首當其衝的就是力抗邪惡的善勢力之術士甘道夫。
  他在故事一開始就受到試探。哈比人佛羅多一想到倒楣的自己因為不小心擁有了魔戒,得要承負這個使命,就跟甘道夫說:「既然你又智慧又善良又有耐力,我把戒指給你不就好了?」
  甘道夫立刻掙扎著跳起來:「不行!這樣的話,我的力量就會大到無法收拾的地步!你別誘惑我!我可不想變成像黑大王那樣,我關心這枚戒指,是出自對弱者的憐惜,並希望能引導戒指行善的力量,你千萬別誘惑我了!這東西我是絕對不能收的,要我收了卻藏起來不用,更是難上加難。到那時,我會想用它來一試身手,我會無法克制自己的,這樣一來,我的危險可就大了。」   甘道夫說的完全正確,再沒有比會魔法、又擁有魔戒的術士更危險的人。他將立刻從原本的抵抗邪惡,變成需要讓人抵抗的邪惡本身,他將立刻從甘道夫變成索倫。
  他勝過了。

3.英雄亞拉岡與波羅莫的試探

  勇士波羅莫想用魔戒戰勝邪惡力量索倫隆,他想,既然大魔戒在我們這裡,豈不該在關鍵時刻為我們效力?「為什麼不用魔戒的力量把自己武裝起來,摧毀索倫的武裝力量?」
  他認為這條路是比較容易的。因為摧毀魔戒,得要深入索倫的勢力範圍,進入他國土的心臟,實在是十分的危險。所以他說:「把生命扔掉是愚蠢的,還不如去保衛一個強大的地方。」
  佛羅多知道他的意思,一時為難沒有說話。
  而另一個英明的國王亞拉岡,也在腦海裡交戰兩種想法。
  但魔戒完全出於邪惡,它的力量太大了,誰也不能隨心所欲的支配它,因此用魔戒推翻索倫,不過是讓另一個被魔戒的邪惡力量掌控的人,取代索倫坐上寶座罷了。
  佛羅多還是決定選擇很可能會死的路,深入索倫居所的心臟。
  可是波羅莫何等自信,一點也不相信他自身會墮落。他對佛羅多說的話,若不是深諳魔戒背後的勢力,是一定會被說服的。
  「這些術士精靈,自身太膽小怕事了,我常懷疑他們究竟是不是有智慧。至於我,我相信忠實誠懇的是不會腐敗的,我在許多考驗中一向都是堅強不屈的。我根本不需要術士,我需要為正義而鬥爭的力量,而現在,當我們正需要的時候,魔戒在我們這裡。焉不知這老天對我們的賜予?我們竟然可以利用索倫的力量來擊敗索倫。這時候一個鬥士、一個了不起的領導人,有什麼事情不能作?魔戒將賦予我無比的能力,加上我的正義感與勇氣,我一定會擊敗索倫,所有的人都會願意追隨我。」
  波羅莫相信自己將會成為仁慈、明智、具有非凡能力的君王!
  佛羅多想把魔戒給術士甘道夫、給精靈女王凱蘭崔爾夫人時,不也是像波羅莫這般的願望?但甘道夫、凱蘭崔爾夫人卻知道每個人、包括他們自己都是軟弱而危險的。
  波羅莫的自信,反而讓佛羅多清醒了!他偷偷戴上戒指隱形了。
  這次戴上戒指,不是為了逃避危險,而是阻止類似的試探繼續在他們魔戒使命團中發生。佛羅多決定潛逃,單身遠征索倫的居所。
  就這樣,魔戒使命團兵分兩路,一路是佛羅多、以及他忠實的僕人山姆,他們要潛入索倫居所的心臟,銷毀魔戒;另一團是英勇的亞拉岡,他率隊跟索倫勢力在戰場上兵刃相見;兩條路都是非常有可能犧牲性命的路,並且可以確知的是,如果佛羅多失敗,亞拉岡就沒有贏的機會。
  關於波羅莫的試探,許多讀者會產生疑問:「波羅莫用魔戒,會戰勝嗎?」
  我的看法是,會!他會用魔戒戰勝索倫,君臨天下,他將折服千千萬萬的人,唯一能戰勝、控制他的,只剩下魔戒。除了魔戒,他萬夫莫敵!這是魔戒最可怕的地方,也是魔戒試探的最深刻本質。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