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陳韻琳(gospel@life.fhl.net)
原載:(mailto:wghh2001@yahoo.com.tw)
已取得原作者同意轉載

英雄的弔詭

  魔戒使命團兵分兩路。
  當然,我們都會把注意力放在佛羅多和山姆這兩個深入虎穴的小人物身上。他們是被魔戒選中、意外介入的小人物。
  但是,魔戒故事有很多的篇幅,提到另外一群人類族的英雄偉人。他們的代表人物,是流浪者神行客,他正是失蹤多時的國王亞拉岡。
  亞拉岡曾經發誓保護佛羅多,佛羅多也曾多麼的依賴亞拉岡的保護,他們之間是偉大的英雄和小人物的依存關係。誰曉得有朝一日,魔戒使命團必須兵分兩路,這對佛羅多和亞拉岡,都是不容易的決定。佛羅多這個普通的小人物,突然位居要角,跟山姆兩人孤獨奮戰,而這遠近馳名的英雄亞拉岡,卻要成為成全主角的配角。
  亞拉岡先將已經分散不再團結的各國聚攏,賦予抵抗邪惡的使命。他告訴大家,這已是一個唯有團結才能得勝的緊急關頭。
  「這世界變的真離奇,小矮人和小精靈竟會結伴行走在我們的土地上,和森林女神說過話的人竟然還活著,在我父輩的父輩進入洛汗國那個年代,就已經折斷的寶劍,居然重返戰場!」
  英雄中的英雄亞拉岡回答:「但是善和惡的爭戰仍然沒有變,這個是不會變的。人類的職責就是去辨別。」
  然後,亞拉岡穿過「死亡之路」,以不懼死亡之姿,回到他離開已久的故國。
  這個連死亡都不怕的英雄,將主角佛羅多和山姆送進火山口的方式,竟然是主動發動戰役,讓索倫注意力全在戰場上、讓索倫以為自己正面臨魔戒與權勢的角逐、讓索倫渾然不覺佛羅多正深入索倫居所核心,預備銷毀魔戒。
  亞拉岡說:「我們得勇敢的睜眼進入陷阱,儘管這樣做對我們來說,生的希望是不大的。各位,很可能我們結果都將死去,死在一場遠離活人土地的黑色戰鬥中,我們很可能無法活著看到一個新紀元,但是我們非得這樣做不可,這是我們在這時代中的責任。人終歸是要死的。我們現在已處於背水一戰的境地,希望和絕望並存,遲疑不決注定要失敗。」
  我們總相信,亞拉岡是最能承擔魔戒使命的偉大英雄,他有武功、有智慧謀略、有領導能力、有道德操守、也曾勝過魔戒的試探....,結果,他選擇去打一個非常有可能失敗的仗,而且是刻意發動的戰爭。
  知其不可而為之,只有一種可能,就是把使命放在第一,把自己放在成全使命的位置。在這當頭,英雄與小人物、主角與配角,往往很弔詭的出其不意的顛倒。配角變成主角,需要勇氣;主角變成配角,不也一樣嗎?這樣的翻轉,也只有經過「死亡之路」的亞拉岡,方有勇氣、智慧與氣魄來完成。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