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陳韻琳(gospel@life.fhl.net)
原載:(mailto:wghh2001@yahoo.com.tw)
已取得原作者同意轉載

安息之所

  在魔戒使命最艱苦的路上,佛羅多和山姆曾經透過不斷聊天談話,來轉移對艱苦的注意力。有一段對話是這樣的:
  山姆說:「多年以後,我們的歷險會被寫成書,孩子們會說:『讓我們聽佛羅多和魔戒的故事吧,你看,佛羅多多勇敢阿!』他是哈比人的驕傲。」
  佛羅多回答:「你忘了一點,故事中還有勇敢的山姆,孩子會說我還要聽山姆的故事,為什麼把他寫的這麼少?佛羅多沒有山姆絕對不行,對不對?」
  大出意外的,當他們歸回夏爾,情況不如山姆所想。
  夏爾出了盜匪,是索倫手下勢力的殘餘。皮聘與梅里經過了跟半獸人大戰的歷練,哪會把區區盜匪看在眼裡?他們立刻用學會的領導統御,組成勇氣十足的團隊,把邪惡勢力徹底清除。
  於是,在夏爾每個人都知道山姆、皮聘、梅里的俠義,但是沒有多少人知道佛羅多與魔戒的故事。
  山姆忿忿不平。佛羅多卻不介意。因為他在還沒有回返夏爾之前,就已知道夏爾不可能是他的安息之所。
  弗羅多說:「我的重返家園不會有真正的意義,雖說我可以回到夏爾,但和從前已經不一樣,因為我這個人已經和從前不同。如今,我不但受過刀劍創傷,被牙齒嚙咬過,而且還長時間的擔負重任。我在哪裡才可以找到安歇之所?」
  與梅里皮聘重整夏爾期間,山姆發現弗羅多不時生病,他經常躺在床上,手裡抓住掛在胸前,用鎖鍊串住的一塊白寶石,好像處於昏迷狀態:「它永遠消失....現在是一片黑暗、空洞....。」經過一段時間的昏迷,弗羅多又復原了。
  可是病情不時復發。再有一天,山姆發現弗羅多看起來很奇怪,不僅臉色蒼白,而且眼睛似乎盯著遙遠地方的什麼東西:「我受傷了,它將永遠無法真正治癒。」山姆算出來弗羅多的病,跟承負魔戒使命途中的每一次危難、試探有關。
  山姆照顧著不時生病的佛羅多,但他也需要過自己的生活,他結了婚,圓了他這一生最大的夢想,有個屬於自己的花園。他在自己的家,和佛羅多住所間往返,對他而言,兩邊都是他的摯愛。
  只有佛羅多明白,他早已不在夏爾。山姆往返的,不是兩個住所,而是兩個世界。
  終於這一天到了,比爾博與佛羅多要隨術士甘道夫、精靈國到西方樂土去。山姆終於得跟佛羅多分開。佛羅多說:「還沒有輪到你的時候,你要認真的在夏爾生活。你不能一直一分為二,你還有很多快樂要享受、很多事要作。」山姆說:「我以為你也可以在夏爾好好享受。」
  佛羅多說:「我受的傷太重了。事情往往就是這樣,當情況處於危難之時,有人不得不做出犧牲,放棄享受,目地只是為了讓其他人得到享受。」
  就這樣,山姆、梅里和皮聘目送他們上船,三人偕伴回家。幸好有梅里皮聘陪著,山姆回家的路上比較好受。回到家,山姆嘆口氣:「回家,真好!」他們繼續認真的生活,因為他們還屬於這個時代,山姆知道已逝去的,是去了日後他們也會去的安息之所。
  承擔使命、參與拯救的奧秘,是一種幸福,回到夏爾,是一種幸福,夏爾之後,還有幸福等著。是真正永恆的安息之所。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