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查克(linus@ms35.url.com.tw)

魔戒作品的信仰意涵

●邪惡的本質
  這篇可以給犬迷當個參考,老實說高橋老師在創造這部大作時不但吸收了東方的奇幻故事也加上了魔戒等西方文化中的奇幻內容,但因所看的動畫及奇幻故事有限所以把故事中的人物和西方奇幻文學中的角色來對照一下:

犬夜叉:
  希臘神話中的英雄具有著半神半人的特質,而犬夜叉也具有半妖的特性,也就是人類和妖怪的特質並有,但是也如一些奇幻作品中的混血﹝半精靈﹞,在兩個種族 之間而造成自己地位的對立。而犬夜叉在新月時會變成人類,是狼人於滿月變成狼的相反﹝犬夜叉也是犬型妖怪﹞
阿籬:
  她的設定近於魔戒的佛羅多,一個凡人卻必須負起極大的責任,也是奇幻文學中的「應選之人」,但又如同星際大戰的路克天行者或是駭客任務的尼歐,具有著相當的潛力,可以成為真正的希望。
桔梗:
  生前就是巫女,但死後被裡陶所重新復活,成為如同巫妖般的不死生物,而巫妖的特質也在於是死後的法師再度復活的生命體,而她也等於是阿籬被抽出的黑暗面特質。
彌勒:
  那種心態就有點像遊戲人間的遊俠或獎金獵人,雖然表面上一副看得開的樣子,但也和其他奇幻文學的英雄般有個悲劇的命運正等著他‧‧‧‧‧。
奈落:
  人類和妖怪合成的生命體,在奇幻文學中,合成獸奇美拉,常常為英雄主要的對手。
  其實犬夜叉還是走著扥老師的道路,不過換上了東洋風,但是故事中還是可以看到奇幻文學的影子的說。不過因所學有限所以我沒法寫的很好。在此請大家多多包含。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