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騎士團,俗稱馬耳他騎士團,全名是耶路撒冷聖若翰醫院獨立國軍事修會,又稱羅得聖若翰醫院獨立軍事修會及馬耳他騎士會。

  從他那長而拗口又幾經更迭的名字中,也頗能看出幾分歷史的悠久及在往昔歲月中其所轄的領地,他是由一名意大利籍的本篤會士于1048年在耶路撒冷的一家收容所醫院內創立的,因奉洗者若翰為主保聖人(與天主教有關的每一個團體都有主保聖人,比如中國教會的主保就是耶穌的養父大聖若瑟),故稱耶路撒冷聖若翰騎士團,平時為傷患者及病人服務,加入者除須像其他修會的會士一樣在天主台前發“听命,貞潔,神貧”三願之外,並號召用鐵血保衛聖地。

  1120年改為修會,盡管他是一個具有獨特性質的俗人宗教修會,但其仍是西方世界公認為僅次于本篤會和奧古斯丁會的大修會,中世紀時,其領土非常遼闊,最盛時包括羅得島,塞普路斯和馬耳他島,他也是最早脫離當地主教管轄而直接隸屬于教皇的宗教修會之一。1189年聖地失陷後,總部遷至塞普路斯,後又遷到羅得島。1789遷至馬耳他,自此之後改稱馬耳他騎士會。

  最後遷至羅馬,改為現在的名字。今天,這個騎士團的總部設在羅馬城內緊靠斯帕尼亞廣場的孔多迪大街,其總團長弗拉安杰洛•德莫亞那。迪科羅尼亞則住在阿文迪拉街騎士廣場的一幢別墅內。目前,這個世界僅存的騎士團國家已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承認,最新統計表明,承認他的國家已達近五十個。

  在中世紀,騎士團的工作中心是照顧病人,在佛羅侖薩•南丁格爾創立近代護理制度的前幾個世紀,騎士團的醫院病房內都掛著“病人至上”的標語。記得在圖書館里看過一本書,上面曾有這樣的記載,在騎士團的醫院內,病房都很勻稱,寬敞,通風。病床上鋪著細麻布,病人用銀盤子吃著雞肉,而騎士們自己則在一間有點惡臭的狹小房子里吃山羊肉,用的是錫鋁合金制的盤子。雖然听起來有點窩囊,但救死扶傷同情弱者,難道不應該為騎士們奉為與熱血尚武一樣重要的信條嗎?

  現在的騎士團,依然通過展開扎扎實實的活動去影響世界。他們的活動包括在亞洲,非洲,歐洲和拉丁美洲各地興建及開辦醫院與各種醫療保健中心,為來自歐洲各基地醫療中心的傷員提供護理和急救物資,為難民進行救濟工作等。騎士團的最高領袖是總團長,他在一個委員會的協助下負責管理整個騎士團。騎士團的最高權利機構是定期舉行的大會。

  作為一個宗教修會,馬耳他騎士團屬于教廷的修會及善會部管轄,但他又作為一個獨立的實體與教皇國保持著外交關系。現今,騎士團的成員約有八千名,其中有普通信徒,也有神甫。騎士團的宗旨是發揮其成員的精神力量,為天主教信仰和教廷服務,並從事慈善活動。

  中世紀的馬耳他騎士團只有一個等級,由法定的騎士和專業神甫構成,他們履行三大願誓,一般來說,專職的行政人員總是從這一等級中產生的。在商品經濟大發展的十六世紀,產生了由分會騎士和正義的捐贈者所構成的第二等級,他們承諾在有生之年要為宗教信仰的完善化和騎士道的尊嚴奮斗不息。

  近世產生了第三等級,由在俗信徒和在俗神甫構成,主要為女性,他們中有很多是在中世紀獲得勛章的人,如“騎士和榮譽與虔誠的貴婦人”、“騎士和恩惠與虔誠的貴婦人”等等。晉升到騎士等級的成員,必須有確鑿證據說明他們是貴族出身,平民出身的人只能為士兵。雖然在一定程度上已經放寬了標準,但迄今為止,仍以出身作為等級評定的主要憑據。

  至于熱羅建立的醫院修會,後改名聖墓騎士團,則是另一個古老但非常特殊的修會,他在教廷的庇護下獻身于保護聖地的事業,幫助培養對教廷和教皇本人的個人忠誠,其側重點和馬耳他騎士團則又有不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