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廷戰役

  七月四日,米國人在這一天慶祝他們1776年的獨立,但對于中世紀的歐洲來說有著不同的紀念意義。1187年的這一天是個血腥的日子,十字軍在一個叫哈廷的小地方經歷了一場浩劫。

  先來說說背景︰

  1186年,拉丁人在東方的國度——耶路撒冷王國的博杜安五世(Baldwin V)過世了,他的叔叔德•呂西尼昂(Guy of Lusignan)未經由當時的攝政王雷蒙三世(Raymond III)同意,私自加冕,成為了耶路撒冷的國王。其實,這個王位有他來坐,也未嘗不可。原因……怕是很長,用一言難盡來概括吧。大家知道,當時有兩大騎士團(條頓騎士團還沒成立),其中的聖殿騎士團表示效忠新國王,醫院騎士團從來是唱對台戲的,他們在新王的加冕典禮上公然全體離去,用來表示對篡位者的輕蔑。

  德•呂西尼昂先生為什麼不得人心?還是一言難盡。他的暴戾可以舉許多例子,在1184年,有一伙貝督因的牧民,他們已經向法蘭克人交納了貢品,獲得了在西頓北部放牧的許可。但是呂西尼昂先生絲毫不理會剛到手的保護費,帶了他的人撲過去,把300多人的一個部落殺了個精光。在他的眼里,只要不是從歐洲來,都是該殺的異教徒吧。

  再來說說雷蒙三世,對拉丁人而言,他是個英明的國王。早些年在第二次十字軍東征的時候跟隨路易皇帝來到東方,別的人回國的時候他留了下來,並且跟一個寡婦結婚取得了國王的權杖。獲得了聖殿騎士團的支持以後,他的私欲和貪婪更是無限制的膨脹。他反對君士坦丁堡的皇帝,卻又屢屢向其勒索;他當上安提阿公國(Antioch)國王的時候,主教拒絕為他加冕,他就干脆把教廷的代言人下獄關押;他最喜歡在抓到的俘虜頭上開許多個口子,抹上蜂蜜。然後掛到屋頂上曝曬,讓蟲子叮咬傷口。當然,後來他自己被死神的大鐮刀砍倒時也遭到了相同的待遇。

  閑話交待了,來說正式的戰役︰

  戰場的一邊,是薩拉丁率領的12000名伊斯蘭騎兵,主要來自埃及和敘利亞。另一方,法蘭克人的部隊有21000人,但只有那個零頭是騎兵。之所以有這種差距是因為當時拉丁王國有太多的城堡要守衛,最精銳的騎士團于是都駐扎在城堡和要塞。他們不知道異教徒要襲擊那個目標,兵力就因此分散。

  基督徒的軍隊于七月三日的清晨出發,離開了有水源的宿營地,在沙漠的灰塵和干燥中行進著,他們把大十字架(Ture Cross,據說當年耶穌被釘在這上頭)供在馬背上,打算去襲擊賽福利亞。

  在途中他們沒有找到一處水源,沙漠中的酷暑讓人口渴難當;身上披的厚重的鎧甲更是消耗體力。聖殿騎士團的總團長德•里德福爾建議安營扎寨休息,晚上趕路。一番爭論後,這個餿主意被采用了。于是,人困馬乏的部隊在哈廷前面的一個高地上安頓下來,在這里還是還是一滴水都找不到。

  薩拉丁命令他的人收集柴草樹枝,並在高地的四周排下了柵欄。火焰產生的滾滾濃煙向高地上灌去,配合著中午頭頂上惡毒的太陽,還讓駱駝拉的大篷車運來大量清水,裝在罐子里,然後來到陣地前,當著法蘭克人的面將水嘩嘩的倒掉。這種折磨極大的加深了山上守軍的痛苦。

  火勢越來越大,煙霧也越來越濃,高地上東倒西歪的法蘭克人變成了山下穆斯林的活靶,他們在那里射箭取樂。于是呂西尼昂一世決定開會,騎士團長和雷蒙三世也被叫了來,他們一致建議突圍。呂西尼昂的弟弟阿穆列被任命為指揮官,他組建了一支分隊︰的黎波里當地的貴族組成前鋒,總計由200名騎兵;法國來的貴族率領中軍,醫院騎士團的部隊全部編了進去, 500名騎兵;被歐洲殖民者稱為“小馬派”的敘利亞貴族組成後衛,沒有騎兵,1000名步兵。

  但是這次進攻沒有發動就被瓦解了,前鋒的貴族中有5個,私下跑到薩拉丁那里坦白了所有的計劃和十字軍的窘困。穆斯林很快就發動了攻擊,3000名馬木留克騎兵吶喊著沖上高地去。阿穆列命令前鋒反擊,于是那200名騎士為了表示他們的忠誠一個勁的往縱深沖去,結果只有12個人滿身是傷的逃了回來。十字軍的其他部隊一擁而上,暫時把穆斯林趕下山去。

  是夜,穆斯林騎兵不斷的騷擾著。幾百人一波,吶喊著上前射一陣箭,然後揚長而去,甚至點燃了山頭上的枯草。拉丁人的騎士團也疲與四處應付,他們就在驚恐和混亂中結束了漫長的夜晚。十字軍的士氣已被消磨的七七八八,恐懼在彌漫擴散。他們似乎對未來有所覺悟。當晚許多人因為缺水輾轉難眠,不少人下山去找水,都被薩拉丁的人俘虜了。

  天亮時,穆斯林已經完成了合圍。用我們的話來說是“鳥飛不過,水泄不通。”伊斯蘭編年史中的說法叫“一只貓都鑽不過去”,大概是因為貓有好多條命吧。黎明時的寒氣多少讓山上受困的大軍恢復了一點力氣,基督徒開始他們的最後一次沖擊。但是馬木留克騎兵只是一個勁的吹號角,四野回應,不知有多少伊斯蘭軍隊將這個山頭包圍著。法蘭克騎士面面相覷,當山腳的包圍圈空出一個口子時,他們爭先恐後的沖了出去。這樣的魯莽注定了毀滅的命運,他們落入了真正的包圍圈。

  穆斯林騎兵縮小了包圍圈,法蘭克人不聲不響但是很執繆的抵抗著。雖有旺盛的斗志要去消滅上帝的敵人,但是一夜的干渴與不安已將他們的體力消磨殆盡。當正午的太陽開始舔灼滿地的尸體時,只剩下一百多名騎士還圍在呂西尼昂的帳篷外頭,而這位國王正抱著大十字架瑟瑟發抖呢。薩拉丁的兒子在陣前大聲歡呼,但是父親滿臉嚴肅︰“我們還沒有贏得這場戰斗,更沒有贏得這場戰爭,只要還有一個異教徒用他的腳站在地面上。”

  最後一點形式上的抵抗被粉碎了,穆斯林將面色發白的歐洲貴族們帶到他們的馬里克(Malik,薩拉丁的稱號)面前。一般的士兵都被賣作奴隸,在埃及的人口交易市場,如果是身上帶傷的戰俘僅可以交換一雙鞋子!這次薩拉丁也沒有表現出猶豫,包括聖殿騎士團總團長在內的三百余名騎士,全部跪在穆斯林的面前被斬首。這些自以為高貴的紳士很從容鎮定的表現了他們最後的氣概,因為騎士團規也是如此規定的。值得一體的是,許多普通的士兵聲稱自己是名騎士以求一死,歷來殖民者的優越感讓他們覺得與其作異教徒的奴隸,不如體面的死去。

  其他男爵以上的貴族被押到薩拉丁的帳篷里,被規定了不同額度的贖金。德•呂西尼昂先生躺在地上,干渴和驚恐使他說不出話來,一個衛兵給他端來一碗水。他貪婪的喝了兩口,發現雷蒙三世再用眼角偷偷的看,于是把碗遞給了雷蒙。但是薩拉丁馬上站起來,毫不客氣的用馬鞭將碗打落。源于伊斯蘭一個習俗︰如果你能與某人在同一個碗中喝水,那麼就可以將生命托付給彼此。但這兩位國王的罅隙是眾所周知的。

  雷蒙先生不明白這樣的習俗,暴怒的他開始大罵穆罕默德。薩拉丁拔出配劍一下砍斷了雷蒙三世的胳膊,然後從帳篷外頭進來一個衛兵,將斷了胳膊的國王拖到外面以彼之道還施彼身。薩拉丁轉過頭,和顏悅色的安撫嚇得半死的呂西尼昂先生,說那是另一個習俗,一個國王不可以親手殺害另一個國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