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殿騎士團

  聖殿騎士團也是在到過聖地,以及十字軍東征後才建立的。它的起源鮮為人知。約1118年,香檳區有個叫德•帕英的騎士,也許是聖伯爾納的親戚。在通往耶路撒冷的大道上,德•帕英和幾個朋友一起保護朝聖者。這些“基督的可憐騎士”,得到了安茹的富爾克、香檳區的于格(Hugus de Champagne)等十字軍要人支持。他們決定要通過清貧的生活,采用奧古斯丁修會的教規。聖地的國王和宗教領袖,則引導他們去保衛和作戰。

  在西方,甚至連修會的成員,對這種生活準則也不見得贊同,對為獻身于上帝的人指定新目標,也感到不安。頌揚“基督騎士團”,庇護聖伯爾納,認為十字軍東征是軍人的理想職志,都有利于推行1128年通過的教規。修士們應該打擊與信仰為敵的人,服從修會的修士會議和教皇。除了教皇之外,他們別無其他教會的權威。

  1139年,英諾森二世確認了他們的教規,而聖伯爾納寫了《新軍榮譽贊》(De laude novae militiae)後,再也沒有人懷疑修士的使命。

  聖殿騎士團以封地為基礎。他們的封地多半在外省,由受封騎士或教士管轄。修會里的13名要人,推選出一位團長來管理修會。修士之間也有分工︰勞動的是職業修士,神父專職祈禱,騎士和士官負責打仗。外界的贈與幫助了修會發展;聖殿前的王宮,讓修會有了聖殿騎士團這個名稱。德•帕英和同伴在西方巡行,獲得了極大的地產,奠定了西方的聖殿騎士團封地的基礎。聖殿騎士團還有其他發財方法︰有權募捐、遺贈所得、組織朝聖團去海外、從事東西方之間必需的銀行業和交易活動。

  聖殿騎士團掌握著東西方的商業,就像擁有一個各式分行的機構。它接受君王定期存款,法國和英國國王就曾將御庫托巴黎和倫敦的聖殿騎士團保管。它也讓人存放首飾和寶物,要付利息和押金,但可以從遠方轉交,為的是要和意大利商人競爭。總之,聖殿騎士團在歐洲的金融圈中,地位舉足輕重,許多人認為它富甲天下——這一點顯然名過其實,因此也導致了它的毀滅。

  在十字軍東征史上,聖殿騎士團是個重要的名字。從軍事觀點來看,它是一支經驗豐富的職業軍隊,可隨時動員三百名騎士、士官、反土耳其的人和步兵部隊。

  這支兵力基本上不受王室指揮,因而在發生沖突時,指揮權的歸屬就會出問題。另一方面,它守衛著聖地的大要塞,如托爾托斯、薩菲德、朝聖者城堡、伯弗特、白色夏斯太爾、紅色夏斯太爾等等,因而在保衛敘利亞•巴勒斯坦的法蘭克人王國上,扮演了決定性的角色。

  從政治角度來看,聖殿騎士團也十分重要。耶路撒冷的王權很脆弱,從1170年開始,團長德•里德福爾就與雷蒙三世不合,造成了歐洲軍隊在哈廷戰役的潰敗。聖殿騎士團往往和撒拉遜人建立直接的外交關系,而不顧及其它相關的利益。在13世紀的耶路撒冷王國,聖殿騎士團支持貴族派和反皇帝派,這種做法與較為正統的醫院騎士團相反。總之在13世紀,聖殿騎士團是拉丁東方的真正主人。

  1291年,法蘭克人的王國崩潰。修會成了問題。它的使命本就與十字軍東征息息相關,而且有人指責教士傲慢、凶暴、吝嗇,于是有了合並各個軍事修會的計劃。大家知道,“美男子”腓力的顧問巧妙利用這些批評,還加上一些異端邪說、毫無根據的指控。1307年10月,他們推翻了聖殿騎士團,說服了軟弱的教皇克雷芒五世(Clement V),在1312年的維也納宗教會議上取消了修會。聖殿騎士團的財產移歸醫院騎士團,總團長德•莫萊(Jacques de Molay),于1314年3月18日受火刑,燒死在柴堆上。

  幾個月後,“美男子”腓力四世和他的同謀,教皇克雷芒五世也相續去世。

聖殿騎士團總團長

選自 巴拉爾(Balard)《十字軍東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