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士的城堡

城堡就是領主在自己領地上的家,是附近村莊的貿易中心,也是駐守軍隊的要塞。歐洲第一座城堡建于公元九世紀法國的西北部。主要是針對國內全民戰爭,同時防御維京人的突然襲擊而建造的。早期的城堡十分簡陋,整體建在高地上,用粗木搭造主樓(城堡的中樞),外圍的木柵欄就是城牆。後來的騎士們用石料造城堡,再發展成為磚堡。因為磚石建造的城堡非常堅固,而且防火。十五世紀後,由于貿易自由化,大航海時代到來,轄區人口遷移,從貴族到貧民都開始追求更開放、更舒適的生活,不願龜縮在狹小的城堡中,城堡變得不再那麼重要了。另一方面,大口徑火炮的出現,使城堡的軍事地位逐漸消亡。

 

show1.jpg (8315 bytes)


木制的“堡壘”

這是一座十到十二世紀的城堡,確切的說,這只是城堡的雛形。建在挖溝時掘出的土堆成的高地上,周圍是無水的護城壕溝。柵欄繞城。城堡中最後一條防線,是位于人造的土壘上的要塞。用木頭的圍牆保護里面的建築,可以抵擋小型進攻。

show2.jpg (14060 bytes)



石塊的力量

這種以石頭為材料建造城堡和主樓,是十一世紀流行的
風格。領主和他的家人住在中間的主城里。外城牆用大
磚頭壘成,每隔二三十米有一正方型的防御塔樓,圓型
塔樓出現在十二世紀。

show3.jpg (13633 bytes)



環形的防衛

這種叫“軸心環形城堡”,從十三世紀開始大量出現。這種城堡有兩道城牆,內牆遠高與外牆,為的是讓內牆上的弓箭手有更大的視野和射擊範圍,從而形成內外牆上的交叉火力。城堡四周環繞一個巨大的湖作為護城河,河水引自別的江湖。一些城堡是在原來老城的基礎上擴建城牆,來實現軸心環形城堡。

littleone.jpg (13022 bytes)

城門
城堡的大門通常堅固且易于防守。此圖是多佛( 英國東南部的港口)的一座古堡。它的城門夾在 巨大結實的守望塔之間。城牆建在呈八字形延伸至地基的斜坡上,既能更好的抵御敵人矢石,又來防止敵人破壞牆腳(挖牆腳)。同形成一條環城的深溝,保護城堡。

roundcastle.jpg (13438 bytes)


掉下去了!

還記得第一副圖上畫的城堡嗎?這就是它的要塞。隨著歷史的發展,木制的圍牆已經過時,取而代之的是在外面加蓋一圈石頭城牆。但偶爾也有因人造的土山不能承受石牆的重力而塌陷的事件。比如說十三世紀英國約克郡的克里福德堡就毀與塌陷。

picture.jpg (21245 bytes)




城堡的建造

建造一座石頭城堡要花很多錢,並且要數年才能完工。開始建造之前,領主要在領地內選一塊堅實,易守難攻的地方,再和建築隊制訂建造計劃。石料的開采當然很重要,除此之外還需大量的石灰,沙,水制成粘性的泥灰。所有的費用包括建材,工錢,交通,食宿等都是由造城堡的領主一人承擔,當然也有例外。

 

smallcastle.jpg (11606 bytes)

 

返回首頁

 


以上文字圖片由酸秀才翻譯整理,版權所有,若要轉載,請標明出處
Copyright@2000-06-10
來信請寄shjia@hotmail.com

請使用800*600 SVGA IE4.0版本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