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士的成長

   

一個貴族的兒子7歲生日過後,他將成為一名隨僕。他必須被送往另一個貴族的家庭,通常是他的叔父或轄區的大領主家。他將在那里學習禮儀和騎術。到14歲那年,他要成為一個騎士的侍從。主人教他使用武器的技巧,他還須學會如何照看主人的盔甲和坐騎,為主人穿戴甲冑,即使主人上戰場撕殺也要寸步不離。當主人受傷或落馬,他必須拼死保護主人。此外他還要學習射箭,切肉,野外生存。如果他能成功的渡過艱苦的磨練,21歲那年,他才能被正式授予騎士的爵位。

 

aromes.jpg (15737 bytes)      back.jpg (17238 bytes)

少年騎士的護甲

這兩塊胸甲板出土于1600年左右,是專門
為孩子打造的小型盔甲。在那時候,只有
富人家庭才能為孩子買這樣一件昂貴的禮物。

boy.jpg (26284 bytes)

  

 

隨僕

   一個貴族的兒子在很
   早的時候就被送往領
   主或國王的家庭接受
   各種技能的訓練。學
   習服侍國王和貴族婦
   人接受良好的文化,
   禮儀教育。並培養優
   秀的領導氣質。

少年時的訓練excime.jpg (13557 bytes)

想成為騎士的年輕人,在少年時就得刻苦的練習戰鬥技能。在領主家里,他們要鍛煉肌肉的力量,肢體的協調性,改進武器的使用技巧。通常他們與同齡人對練,有時也和騎士教練(Knightly masters)對打。不過,即使是非常激烈的對戰練習後,也要保持衣著整潔。並非所有年輕人都能完成這樣艱苦的練習,最終摘取騎士的頭餃。右邊是一副15世紀的圖畫,展示了各種訓練方式。

 

jumphouse.jpg (21610 bytes)

喬叟筆下的侍從

喬叟(英國詩人,1340-1400),在1380年寫下了故事《Canterbury Tales》,講述了一個20歲的侍從的生活。這個年輕的侍從舉止優雅,會唱歌,作曲,跳舞,油畫還會寫詩。此外,他有著精湛的騎術,又是騎馬比武大會的冠軍。另一個故事卻正好相反,故事里的侍從們並不像喬叟描述的那樣,他們野蠻,粗魯,無知。1288年,在英格蘭的波士頓鎮,兩伙侍從借口舉行比武大會,一把火將半個村莊燒成白地。

bigman.jpg (11410 bytes)

侍從(左)

侍從(squire)來源于法語的ecuyer,意思是shield-bearer(搬運盾牌的人)。在11,12世紀的歐洲各國,侍從被看做是低人一等的。但這是一個貴族的孩子成為騎士之前的必經之路。在13世紀,成為一名騎士是非常奢侈的事情,要花費巨資舉行儀式,許多年輕貴族寧願保持侍從的身份,也不願成為騎士。因此,侍從這個詞逐漸變為鄉紳,地主的意思。

shild.jpg (7353 bytes)

臂力練習

侍從用平頭的鈍劍劈斬木樁。用的劍是真正作戰用劍的雙倍重量,以此鍛煉手臂的肌肉力量,更好的適應作戰的需要。

picture.jpg (30836 bytes)  
    晚餐
 

    喬叟記下了侍從如何在進餐時切肉吃,威嚴的父親正審視著兒子。因為切肉的技巧也是侍從在貴族家的必修課。

double.jpg (13218 bytes) 

         騎馬槍術練習

         這種練習是靠木制的槍靶來實現的,槍靶通常做成士兵外形,左手持盾,右手拿一只木制擺錘。練習者沖擊左手的盾牌時,右手的擺錘便甩將過來。必須策馬疾馳而過,方能避開木錘的襲擊。

givesword.jpg (16361 bytes)

    受封

    最後侍從要接受封爵的典禮。在儀式中
    ,受封者要用手重擊頸部。13世紀後,
    改為用劍重拍左肩,然後騎士接過自己
    的劍並系牢在腰間。伺儀可以由主教,
    年長的騎士或國王主持。

 

 

 

返回首頁

 


以上文字圖片由酸秀才翻譯整理,版權所有,若要轉載,請標明出處
Copyright@2000-06-10
來信請寄shjia@hotmail.com

請使用800*600 SVGA IE4.0版本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