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士的敵人

騎士們逐漸發現,他們必須面對有能力擊敗他們的步兵。在1066年的哈斯丁戰場上,英國陸戰斧手砍翻了諾曼人的騎士。1302年法國的考爾垂附近,雷米士步兵團的戰士們用狼牙棒擊敗了法蘭西騎兵。1314年,邁斯·司考特長槍陣在班諾克博又一次讓敵人的騎士們敗北,瑞士戰士常用這種尖槍破騎戰術。不同的弓弩對騎兵的殺傷力十分懸殊。在英法百年戰爭中的克萊西一役,英國的長弓兵以壕溝與尖木樁為掩護,以極其微小的代價,消滅了6000名法蘭西重騎兵和2000名意大利雇佣駑手。又在阿格考特附近擊退了大批步行騎士。另一種武器---十字弩,在不斷的進化完善中,更加有力,更加致命。15世紀的波西米亞(如今捷克的一部分)戰爭中,義軍躲在大蓬車的後面用火槍射擊,擊敗了十字軍條頓騎士團。

 

    twoguys.jpg (20932 bytes)

槍矛陣

騎兵對敵人步兵的長槍又恨又怕,鋒銳的長
槍尖可以毫不費力的刺死他們的坐騎,讓騎
士落馬。密集的長槍陣形成了一道不可逾越
的障礙物。後來長槍陣成為弓箭手射擊時必
要的保護層。長槍兵列在前,弓手在後排射
擊敵人的騎兵方陣。長槍兵用的槍叫梭矛,
它比騎槍更長,更有效。
longbowmanold.jpg (10876 bytes)

長弓手
長弓被中世紀的許多歐洲國家運用于戰爭中,雖然十字駑在歐洲大陸更為流行。在15-16世紀的英法百年戰爭中,長弓是英國弓箭手的主戰武器。圖中的長弓手,臉耳用布包緊,肩披鎖鏈,手腕用皮繩和皮革塊保護,手指關節處有保護皮套,腰帶上掛有短劍和皮囊。他們穿著各式護甲,有的只是一件普通的夾層緊身衣。



hard.jpg (10161 bytes)箭頭
這里是各種不同形狀的箭頭。(右下)寬頭帶有倒刺的是專門用來狩獵,必要時也可來射擊戰馬。(左中)錐頭箭可以穿透盔甲,(右中)細長的箭頭用來擊穿更堅固的平面鋼板甲。(左下)這是最常用的普通箭頭。

長弓這種類型的弓由復合材料制成,通常是把紫杉木狹板做
成同射手身高一樣高度左右。弓腳頭是用牛羊角雕刻而成,弓弦是大麻縴維搓制的。戰弓大約需要36公斤的拉力,再加大力度,射的就更遠,更具威力。

longbowman2.jpg (6982 bytes)

 

  遠距離打擊
  長弓射出的箭可達300米左右(在古代兵器中已經是非常遠的距離了),也就是說,可以達到“彈幕”的效果,當自方的士兵沖鋒在前時,後方的長弓手仍然可以放出高拋物線的箭攻擊敵人的上部。戰馬的弱點正是來自上方的襲擊,大部分戰馬沒有護甲所以一旦受傷,就會變的難以控制。而即使在三百米的極限距離,錐形箭還是可以穿透普通的鎖甲。
 

 






箭垛

因為拉開一把戰鬥用的長弓,需要極大的力量。
不光是臂力,同時還要依靠肩部和胸部的力量方
能拉開。所以作為一名長弓手必須每天練習,才
能保持體力狀態和射擊技術。這是一副14世紀的
英國畫,畫上的英國弓箭手正在練習射靶,目標
是土堆上的陶片。prcetic.jpg (10493 bytes)

                  

         
nowgo.jpg (10298 bytes)

         

    






     敏銳的目光

          每個弓箭手攜帶24
          只箭,捆扎後放入
          箭囊。用完了就到
          補給大蓬車上去拿。
          大多數弓箭手寧願
          把箭插在腰帶中也
          不願意費力的放入
          箭囊。也可以把箭
          吊在背後。防守時
          他們把箭插在腳前
          的地上,可以更方
          便的取箭用。


war.jpg (10713 bytes)

長弓兵VS十字駑兵

一個技術嫻熟的長弓手,一分鐘之內可以射出12只長箭。而使用旋轉機械裝置上箭的十字弓手,在相同的時間里只能發射兩只短矢,不過力量較大,能穿透厚鋼板甲。十字駑箭手並不需要太多的訓練。即使一個從來沒有打過仗的農民,也可以用十字駑殺死一名裝備精良,經驗豐富的騎士。所以騎士們曾要求教會下令,禁止使用這種弓。在這張15世紀的老畫中,一個十字弩兵正轉動絞盤拉滿他的駑。

 

 

 

manrabish.jpg (4327 bytes)


返回首頁


以上文字圖片由酸秀才翻譯整理,版權所有,若要轉載,請表明出處
Copyright@2000-06-10
來信請寄shjia@hotmail.com

請使用800*600 SVGA IE4.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