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重裝騎兵 公元前4世紀

  大流士一世(Darius I)的墓志銘是這樣寫的︰"我是偉大的騎手,優秀的獵人,我無所不能。" 很難得,古代的君主對自己如此總結,但也說明了騎兵的地位已經極大的提高,帝王都開始騎馬作戰。打獵依然是貴族們的娛樂,但在伊朗平原上追逐獵物要求精湛的騎術。

  波斯騎兵的武器還是傳統游牧民族的樣子︰輕騎兵用弓箭,重騎兵用兩三支鐵頭的標槍,以及一柄短劍。在希波戰爭之後,大概五世紀左右,三米的長矛開始裝備部隊。

  大流士二世死後,他的兩個兒子爭權。小居魯士,當時是呂底亞的總督以及駐小亞細亞波斯軍隊的司令,決定用武力排除他兄弟Artaxerxes的繼承權。公元前401年,他率領13000名希臘雇佣兵(都是步兵)、2600名騎兵和數量不詳的波斯步兵,從佛里吉亞首府薩迪斯出發,直指巴比倫。Artaxerxes的軍隊有6000名騎兵和30000名步兵,雙方在首都西北的克納科薩(Cunaxa)相遇。

  一開戰,希臘雇佣軍就擊潰了對方的左翼,居魯士將部隊投入這個缺口,于是政府軍的右翼也隨之崩潰。小居魯士親自率領600名精選的騎兵突入對方的本陣,這樣的氣概極大的震懾了對方。以至于被他一路直插中央,殺死了對方的指揮官,殺傷了自己的兄弟。但不幸的,小居魯士被一支意外飛來的標槍結果了性命。失去雇主的希臘人不得不撤退,在波斯騎兵的追擊下,只有6000人最後渡過了黑海。

  這幅圖畫取材自雅典歷史學家Xenophone的記述,小居魯士的衛隊都是重裝騎兵,他們的裝備帶有濃厚的希臘風格。頭盔上插著馬鬃,鱗片狀的胸甲和脛甲,裝備著希臘式的短劍和鐵頭的標槍。戰馬的面門頂著一條護額,前胸掛著青銅的鱗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