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基泰騎弓手 公元前4世紀

  斯基泰人出現于公元前八到二世紀的游牧民族,在頓河與多瑙河之間,黑海以北。此前一直居住在伏爾加河流域,不斷的遷徙中,他們與薩拉遜人、凱爾特人不斷接觸,吸取了多種文化包括希臘文化的特點,在征服的土地上建立了自己的國家。公元前七世紀,他們翻越高加索山脈,進入亞述北部。作為其盟軍,他們參與了對埃及的戰爭。前612年,斯基泰人與巴比倫,倒戈毀滅了亞述帝國。

  前512年左右,大流士一世開始了對斯基泰的戰爭。他征服了色雷斯,用浮橋渡過了多瑙河,根據西羅多德(Herodotus)的描述,波斯軍沿著伏爾加河北上。斯基泰人沒有組織大規模的抵抗,他們一路緩慢撤退,毀壞農田,填塞水井,留給敵人的只有白地千里。在補給嚴重匱乏的情況下,大流士終于退回亞細亞,在撤退中產生了數倍的傷亡。

  考古學家在斯基泰人的墓穴中找到了大量波斯戰利品︰復合弓、長矛、標槍、斧、劍、匕首,以及許多鐵片青銅片,可用來制成鱗甲。全身披掛的戰馬殉葬在主人身旁,即使是女性墓中也堆放著武器。 他們的鱗甲用皮革為底,上面覆蓋的鱗片層層相疊,每塊蓋著下面一塊的一半長度,這種致密的防護措施主要用于胸甲、頭盔、臏甲和馬的圍裙。

  斯基泰人最拿手的武器是合成弓,長80厘米左右,用馬鬃或者動物的肌腱做成弓弦。發射的箭通過弦的張力和弓身的彈力雙重加速,以至斯基泰弓的射程遠達400步。一個訓練有素的射手每分鐘可以射十箭,如此密集發射的箭雨加上淬毒的箭頭極具殺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