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重騎兵 公元1世紀

  在內戰結束後,羅馬軍隊完成了重組,騎兵已經是正規軍隊不可缺少的部分。在一世紀時,羅馬的公民參加重裝步兵,是25個軍團的主力。騎兵主要由高盧人和西班牙人組成,也就是因為出身的緣故,騎兵總在會戰中作為輔助軍種。

  每個軍團的騎兵部隊(alae)大約有300人左右,以組建地的名字命名,比如Ala Noricum,Ala Petriana,Ala Longiniana(天知道都是些什麼地方)。每支部隊都有獨立的標志,刻在節杖和盾牌上。這些標志多為動物的形象,旁邊加上各種裝飾。扛軍團節杖的士兵叫做Vexillarius,扛大隊節杖的士兵叫Signifers,閱兵的時候他們走在整個步兵方隊的前面。

  騎兵大隊是真正的作戰單位,但羅馬軍團中也編有一些"騎馬的步兵",叫cobortes equitatae,他們擔任巡邏、護衛、偵察和其他輔助性任務,類似于後世的龍騎兵。

  羅馬重騎兵的裝備多少已經制式化了,他們穿鱗甲(lorica squamata)或者鏈甲(lorica bamata),帶著大型的護肩。他們的頭盔分成好幾種款式,比方說Gallic,Sassanian。本人不知怎麼翻譯,可能是高盧式樣和薩克遜式樣。圖中的這款來自Dolanus墓碑上的雕刻(恕在下鄙陋,想破腦袋也想不出哪個努斯對得上這個名字*_*)

  騎兵武器是傳統的羅馬短劍(gladius),或者凱爾特式的長劍(spatha),掛在身體右側。他們還備有一支輕質長矛,可投擲,可捅搠。戰馬也比較低矮,150公分左右高,與同時代的坐騎一樣,背上鋪塊毯子,綁上皮質的馬鞍,但沒有馬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