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伴騎兵(Heteroi) 公元前330年

  馬其頓最精銳的重騎兵被稱為同伴,通常人數在1800左右,所有的成員來自于馬其頓的王親國戚。

  整支部隊分成八個分隊(cr me de la cr me),每隊兩百人,國王的衛隊有四百人。分隊編有四個小隊(tetrarchia),各有49人。分隊的指揮官叫ilearch,小隊的指揮官叫tetrarch。 為什麼會有49這麼古怪的數字,很簡單︰站隊的時候小隊長在最前面,後排三個騎兵,再後排五個,以此類推,最後一排十三個,整個小隊就是49人。

  這樣的三角隊形是腓力二世發明的,使騎兵隊可以方便的向左右兩翼回旋,比波斯騎兵傳統的直線形站隊具有更高的機動性。每次轉向時,只要將馬頭撥過四十五度,三角形的邊就成為最前一線,第一排有七名騎兵,第二排有六名,以此類推。每兩人中間空開一段距離,不影響後面的同伴沖擊。四個小隊排成一線,他們的站位就像尖利的鋸齒;若干道這樣的鋸齒就是馬其頓騎兵的突擊隊形。當然,這需要嚴明的紀律和高水準的訓練。每個分隊的同伴都來自同一個省份,他們用同一顏色的披風和旗幟,在戰斗時可以高呼家鄉的名字。

  基本來說,馬其頓騎兵的裝備與希臘人的相差無幾,但是帶護沿的頭盔是典型的馬其頓風格。馬上披掛著的獅子皮或豹皮是當地的特產,可見于希臘化時代遺留下的石雕。幾個世紀後,羅馬的統治者還要馬其頓人和色雷斯人進貢獸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