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米底亞輕騎兵 公元前3世紀

  今天的阿爾及利亞北部和突尼斯西部,古代被稱為努米底亞。這里曾經居住著一個游牧民族,被稱為柏柏爾人(Berber),他們以部落為單位分布在大漠各處。最強大的兩股是東部的Massyli族和西部的Masaesyli族。公元前三世紀的時候,努米底亞為迦太基統治,每年向這個奴隸制國家提供輕騎兵作為雇佣軍。

  前218-201年的第二次布匿戰爭中,努米底亞分成兩派作戰。最早屬于迦太集陣營,Masaesyli的酋長錫法克斯(Sypax)廢除了國王馬西尼沙(Masinissa),于是後者投向羅馬一方。 在202BC的撒瑪會戰中,漢尼拔的3000名努米底亞輕騎兵最早發動了沖擊,但西庇阿擁有4000名騎兵和馬西尼沙的6000名努米底亞雇佣軍,靠著騎兵和運氣,羅馬贏得了地中海的支配權。

  一個世紀過去了,羅馬人踏上北非,努米底亞開始面臨被征服的命運,最後一任國王Jugurtha的組織了最後的抵抗。前110年的卡瑪(Clama)會戰中,崎嶇的地形讓羅馬的軍團作戰失去了用武之地,倒是土生土長的輕騎兵和北非矮種馬如履平地。羅馬人最後靠著人數和厚重的甲盾,將對手擠到一處,限制其機動性,最終取得勝利。努米底亞民族的概念從此消失。

  努米底亞輕騎兵擅長于偵察、追擊、埋伏和快攻,他們的裝備很簡陋︰兩三支標槍,一支輕矛,防護也僅有一面皮盾。但每人有兩三匹換乘的坐騎,根據李維(Livius 羅馬歷史學家)的記載,努米底亞人可以在高速奔馳時,從一匹馬跳上另一匹馬。發出狂野的吼叫,能連續幾次發動沖鋒。當然,如果是正式會戰的場合,他們後面要有步兵支援,以便在撤退的時候提供掩護。

  根據李維的描述,努米底亞人是"黑皮膚人種,穿短褲和無袖的束腰外衣。騎壯實迅捷的北非矮馬,不用籠頭,只靠一根短韁繩,或者靠呼喝吼叫。" 沒有足夠的資料說明,他們作為雇佣軍在歐洲作戰時的裝束。到了相對較冷的氣候下,想必會像漢尼拔的士兵一樣披上斗蓬或獸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