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童話的特質
作者:徐正平
原載:〈國語日報〉民國64年6月1日 兒童文學第一六四期
辨識工具:誠華OCR
 
點我看大圖
圖片取自ResearchGate

    兒童生性好奇好問,在他們生活,只要遇到或發現新奇的事事物物,都會勾引起他們的一陣騷動,動手去摸一摸,動眼去看一看,非到明白其底細,是不會放手的。

    生活上,最易引起兒童留意到的東西,充斥在他們的四周,畢竟是不少的。這些東西,譬如:家庭電氣化用品,科學性兒童玩具,庭院的樹木花草,天空中飛翔的鳥蟲,地面上的爬蟲走獸,太空的日月星辰,地表的山川河海,空間的雨霧露霜,其變化多端,令人莫測,在在都會激起兒童幼小的心靈,想去了解它們。與兒童生活有密切關聯的這些東西,是屬於自然科學部門的一些事物。兒童要了解其因因果果,必須要有興趣,然後方會去探究。
點我看大圖
    科學童話,可以使兒童在閱讀中,產生對硏究科學的興趣,促使關心生活上所接觸到一些自然科學事物,養成其做學問的正確態度。我們如果以兒童文學的方法,去描述表現自然的科學事物,創作作品,提供讀物,一定能受到兒童的喜愛,也一定能裨益兒童的身心。這是由於科學童話具有它的特質。

    在我們的心中,細加體味尋思,不難覓知科學童話的特質。個人認爲,科學童話至少有下列幾個特質,試臚列於後,以供同道參考:

    一、科學的特質

    科學童話本身的題材,就是自然科學的事物。包括了現象、原理、原則等。這些現象、原理、原則,在科學童話中,是有秩序的順乎其自然道理出現的,絕不牽強、壓抑、倒逆的。如水從高處往低處流,可寫成水伯伯從高山出發,到了澗底,再從澗底,違着河道迂迴的到了田間,在這旅遊中,見到了許許多多的朋友,是何等的快樂。又如,電先生以特定的電線爲交通壬具,如何的到了小朋友的家,替他轉動電扇,點亮電燈,映現電視機的螢光幕,大家一起歡樂。這様,把科學知識融在童話中,使科學童話具有了科學的性質。

    二、文學的特質

    科學童話是兒童文學的一環,必須要有文學的意味,才稱得上是科學童話。它絕不是只注重科學知識的直敘,或科學知識的填鴉;而是把科學知識透過兒童文化手法,使它趣味化、簡單化,讓兒童用閱讀文學的心情,不知不覺的受到科學知讖的熏陶。科學童話,是擬人寫法的,想像深入的,彎化曲折的,情感豐富的,出現懸疑的,屬於兒童的。所以她有文學的特質。

    三、現代的特質

    科學童話屛去神話,屛去武俠,遠離公主,遠離王子,不落入前人的窠臼,不荒誕,不離譜。科學童話是寫給現代兒童來讀得,其出現的角色,是兒童可透過五官親自能看到,聽到,聞到,嘗到和摸到的,其寓意的深淺,是兒童可經過心靈,親自去感應,思想,體會的,並如以付諸行動去實踐的。如,山頂的岩石,願隨水水伯伯出遊,於是水滲進岩石縫中,慢慢擠開岩石,落到溪中;水把岩石從上游經中流而帶至下流,在流動中岩塊互相碰撞,而成了鵝卵石,被工人採去建大廈,成了有用之物。寓意着:天生萬物皆有用,人無論聰愚亦皆有手。科學童話實具備了現代特質。

    四、生活的特質

    科學童話取材自兒童生活最切近的事物,是活生生的材料,是閱歷中東西。比如,以食物鏈──青草→兔子→蛇類→鳥類→獸類→人類→細菌→自然元素→靑草,為題材,去寫童話。那麼青草族羣是兔子族羣的食料;兔子族羣是蛇族羣的食源;相繼類推到人類,而人死後,經細菌的化解,變成基本原素,及促成靑草族羣的旺盛。在這種過程中,變化多端,出現了自然科學道理中的現獻、特徵、慣性、原則……等,表白了世間萬物相生相尅的大概念。兒童讀過這類科學童話,就不難了解大草原上的動物爲甚麼會弱肉強食了;就容易明白埋在泥土裏的蟋蟀爲甚麼不見了。又比如,置放在暗室中的植物盆景,好久好久都見不到太陽公公,好惦念太陽公公囉,它傷心的枯黃了葉兒;栽植在土地上的植物,最喜歡和水伯伯做朋友,它拼命的伸長自已的根,要請水伯伯來玩。兒童讀了,自然會體會到植物的向水性了。由此可知科學童話興生活是息息相關的。

    五、自然的特質

    科學童話的寫作,從落筆第一字到結尾,其故事結構內容,完完全全是順乎自然的,毫不違背常理,而且要在常理中發掘哲理,引申出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使寓意能陶冶一個人的品德。好比,水從高處往低處流,空氣的流動形成了風,這是千古不變的道理,昔日如此,現在如此,將來還是如此,這就像中華文化源遠流長,仁愛思想歷久不變,常新人間。

    六、知識的特質

    科學童話除與一般童話同具有想像、感情、生動、趣味……之外,有一個特殊的任務,卽隱含着科學知識,使讀者在不死記硬背的情況下,去接受它,去了解它。譬如前面擧例中的電的功用、石子的由來、食物鏈的關係、植物的特性和流水的特性,其科學知識,頗易使人接受與了解。這裏再以蜘蛛為例,做一個說明。過去兒童文學作家寫蜘蛛的故事,善以蜘蛛結網爲題材,寫出蜘赊蛛結網•雖然遭遇到外力的一再破壞,牠還是不斷的重織再結,寓意著不怕挫折艱忍奮鬭的大無畏精神。如果以蜘蛛爲科學童話的主角來寫,那麼,除了寫出前面的精神外,有關科學知藏的,可以涉及蜘蛛結的網形,甚麼氣候結在甚麼位置,怎樣結網捕食;更可以想到一隻蜘蛛能抽出多少長的蛛絲,蛛絲如何從尾端抽出來,牠與蠶兒的吐絲,一後一前,會相同嗎?我們可以把這些知識,縱橫的納入文章內,正如蜘蛛結網,蠶兒作繭的網綱一般融會貫通,寫出一篇可讀性的好童話來。

    七、健康的特質

    科學童話絕無黃色或黑色的毒素存在字裏行間,見不到仇恨淚痕、刀光劍影、殺殺打打,也無罪惡的面孔和悽苦的畫面;只有以科學知識爲背景,表現善的道理之內容。所以她是最健康的。

點我看大圖
圖片作者Deb JJ Lee

    科學童話是兒童文學世界裏的礦產,其藏量之豐,可說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目前,我們對它的開採挖掘,只是一個起始。從「科學童話的特質」上看,可知它的價値是又高又多,値得我們大量去開掘的。
 

回《奇幻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