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學恆

星際大戰

前傳之前
  在眾多的造勢和宣傳之後,每個人都知道喬治‧盧卡斯即將上映的「星際大戰首部曲」裡面擁有多少驚人的特效,劇情如何銜接兩個三部曲之間的鴻溝。就連盧卡斯本人都對這樣的過度宣傳所造成的超高期待感到害怕,深恐電影無法滿足眾多的影迷。筆者這次就幫老盧一個忙,不洩漏劇情,不誇耀特效,從另外一個不同的角度來看看首部曲的上映和它背後的故事。
  被許多人視作美國當代文化象徵,在票房和商業成就上都十分成功的「星際大戰」系列其實也曾經遭遇過一段低潮期。在一九八三年的「絕地大反攻」下檔之後,由於盧卡斯本人的堅持,星際大戰三部曲一直沒有發行錄影帶;影迷們只能單靠著在科幻頻道不停重播的電影和星迷們所舉辦的各種活動來滿足自己的好奇心。這中間唯一的產品是在ABC電視台播放的以伊娃(EWOK)族為主角的動畫及影集,偏偏這段歷史是許多人都寧願忽視的。即使是孩之寶(Hasbro)、火柴盒小汽車生產者(Galoob)所生產的各項玩具也受限於沒有新的素材而招式漸老;雖然盧卡斯聲稱自己一直在為了九部曲的故事在作科技上的準備,但整個星際大戰的宇宙需要新的刺激才能夠繼續繁榮興盛。誰會是新的救世主呢?

星戰文藝復興
  一九九一年由提摩西‧桑(Timothy Zahn)所撰寫的「帝國後裔」(Heir of the Empire)三部曲不只躍上了暢銷書排行榜,更替星際大戰的歷史開創了全新的一頁。「帝國後裔」描寫的是在皇帝駕崩之後,具有野心的帝國海軍上將意圖重整版圖,擊敗新共和的故事。在這之前的漫畫和小說都沒有如此成功的經驗,而在這之後,新的人物和新的劇情就開始不斷的蜂擁而出。
  就在這一年,盧卡斯集團的作法也有了重大改變。在此之前,盧卡斯集團轄下的公司一直遵守盧卡斯本人的諾言,不對星際大戰有任何的非份之想。連生產許多著名的空戰模擬(包括了納粹秘密武器、英烈的歲月等二次世界大戰飛行模擬)和冒險遊戲(包括了印第安那瓊斯的電影改編、猴島小英雄)的盧卡斯藝術(Lucasarts) 都無法褻瀆這個神聖的名號。但是從九一年開始,盧卡斯藝術推出了在任天堂上的「帝國大反擊」和超任上的「超級星際大戰」;九三年更推出了「X戰機」以及結合了電影片段和空戰場面,賣出超過一百萬套的「絕地大反攻」。隨後推出的「鈦戰機」更是補充了人們對帝國的好奇,接下來的「死星戰將」則是將玩者帶入了與帝國戰士面對面抗爭的境界中。這些以星際大戰作背景的遊戲軟體每一個在市場上都非常的成功,讓盧卡斯藝術成了電腦界人人豔羨的對象。

「帝國闇影」
  一九九五年,喬治‧盧卡斯第一次放出了風聲要拍攝前傳。經過了多年的遊說之後,福斯公司終於在九五年說服了盧卡斯,推出三部曲的錄影帶版本—在上市後的六個月內就在美國賣出了兩千兩百萬套。同時,從九四年開始策畫的一項結合了多項媒體的計畫—「帝國闇影」(某些人認為這也是在為一九九七年推出的星際大戰特別版暖身)也悄悄的展開。這項計畫被稱為「沒有電影的電影」,整個故事和情節是設定在「帝國大反擊」和「絕地大反攻」之間,以帝國的地下黑社會首領和黑武士爭寵的故事為主軸,以遊戲、玩具、小說、漫畫等多種媒體的形式同時發行。這也算是盧卡斯集團對於整個市場的再度測驗,它在九六年的成功更是奠定了盧卡斯對於拍攝前傳的信心。
  為了紀念上映二十週年,一九九七年星際大戰特別版又再度上映,其合計的票房讓星際大戰成了歷史上票房最高的的電影。但,新的傳奇就要開始了‧‧‧
  在期待前傳到來之前,讓我們先來看看幾個有趣的事實吧!

化敵為友
  盧卡斯影業旗下的 THX音效公司和杜比實驗室一直是商場上彼此競爭的對手,從家庭電影院到大型戲院都是他們打的火熱的戰場。星際大戰前傳的需求卻讓兩個單位合作開發出了一套新的系統。杜比數位環繞EX(Dolby Digital-Surround EX),這套新的6.1聲道的系統基本上是舊的 5.1聲道系統加上一個中後方的喇叭以及新的喇叭配置所構成的。 THX和杜比實驗室都相信這將會替觀影者帶來更高、更真實的音效,這也是前傳所帶來的額外福音。

保密防諜
  從當年的星際大戰開始,盧卡斯幾近偏執的保密手段就已成為他的註冊商標。當年黑武士揭穿自己為天行者路克父親的劇情,盧卡斯讓演員在現場看的是完全不相關的對白,直到最後階段才配上真正的對話。這種保密手段到了前傳更是變本加厲。除了拍攝現場保安設備嚴密,如臨大敵之外;對劇照的管制更是嚴格,必需經過簽定保密條款的手續才能夠取得。據傳,連各演員所拿到的劇本在拼字和標點上都有所不同,便於追蹤洩漏消息的來源。以報導前傳消息著名的theforce.net網站,其篩選傳言之一的作法就包括了「踢掉所有自稱為盧卡斯影業員工的傢伙」—「因為他們不可能透露任何的消息」。
  而獲得授權製造周邊產品的各家廠商也面臨同樣嚴苛的保密要求。美國本土的電影在五月十九號上映,所有的周邊產品不得在五月三號以前上架。有任何廠商膽敢觸犯天條,在這之前讓產品曝光,就會被撤銷授權。美國的玩具反斗城就配合著在五月三號舉辦通宵的活動,讓望穿秋水的星迷們可以購買相關的產品。
  對於其他國家而言,各代理商在當地上映時間三週以前不得發佈任何消息,產品也不能「正式」上架。在期限前各代理商甚至必需拜託記者不要報導相關的消息。某些公司的目錄上還包括了領取者的姓名以及全球編號,以遏止任何洩密的可能。筆者這篇報導就必須和多家公司簽署「六月五號之前不得在媒體曝光」的約定,否則根本無法取得相關的資料。其保密嚴格的程度可見一斑。

永遠以電影馬首是瞻
  這次前傳的周邊商品不但數量眾多,而且還受到盧卡斯集團嚴格的管制。除了前面提到的保密手段之外;只要稍具規模的宣傳企畫,都必需要提報給盧卡斯集團,經過認可之後方可執行。某些公司的合約中還明訂必需投入相當大比例的經費作為宣傳之用。
  最重要的是,任何的商品、宣傳,都不可以進入電影院中,即使這間電影院本來就有附設商場也不例外。據說全球只有日本一家電影院因為在這條件公布之前就已經簽約,所以不受這規範的限制。
  即使在這麼嚴苛的條件下,還是有大批的廠商競相投入大筆的鈔票來爭取盧卡斯的授權。原因無它,大家都相信星際大戰有著實現人類夢想的力量,即使你的夢想是賺錢也不例外。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