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學恆

X戰警

  根據票房網站(Box Office Guru)的估計,「X戰警」(X-Men)在美國上片時的週末票房超越了一九九七年的的「MIB 星際戰警」,穩坐史上週末賣座排行榜的第五名,更是非續集電影的週末賣座冠軍。在福斯公司對觀眾進行的調查中,有四分之三的觀眾表示願意將這部電影推薦給朋友。讀者們或許會疑惑:一部沒有阿湯哥、李奧納多這些超級卡司的電影,怎麼會創造出這麼驚人的成績來呢?「X戰警」的成功並非偶然,而是其來有自的。
  「X戰警」如同它的前輩「超人」和「蝙蝠俠」一樣,都是改編自暢銷漫畫的電影。它誕生於一九六三年,起初由於並不受到注目,因此以雙月刊的形式出版,但兩年之內就因為大受歡迎而成為月刊。在它創刊的那段時期,美國正好面臨甘乃迪遇刺、美蘇冷戰、麥卡錫主義風行等等的挑戰;也因此,這漫畫的故事劇情也相當契合當時的時代背景。
  「X戰警」是以許多基因突變擁有特殊能力的突變人為主角;在「非我族類,其心必殊」的心態下,這些突變人反而受到種種的歧視、排擠和迫害。擁有強大心靈感應能力的X教授(Xavier)教授認為人類必須要和突變人和平共存;因此收容許多突變人,成立了X戰警,為遠大的目標而努力。X教授的昔日好友馬革那斯(Magnus)則因為歷經納粹奧茲維許集中營的恐怖,認為突變人應該盡一切可能捍衛自身的權利;即使這象徵了統治世界也在所不惜。也因此,他捨棄了人性,成為操縱一切磁力的「萬磁王」,帶領著一群同樣擁有特殊能力的邪惡突變人同樣努力不懈。
  在這漫長的三十七年中,X戰警的漫畫不只從未間斷,更因為許多角色極受歡迎,也推出了專屬的特刊;最受歡迎的角色「金剛狼」(Wolverine) 就擁有自己的專屬漫畫。以同一個世界為背景的漫畫也開始紛紛出籠,X-Force、X-Factor這些描述其它突變人團隊的漫畫不過是其中較為成功的例子。漫畫的劇情也不斷的加入各種各樣的科幻概念:基因工程、時光旅行、複製人等等都是X戰警系列漫畫中常見的主題。也因此,各種平行世界和歷史轉捩點也讓編劇們有了更大發揮的空間。發行公司MARVEL也靠著X戰警系列漫畫的成功,躍升為最大的漫畫公司。也因此,在超人、蝙蝠俠的漫畫都改編成電影之後,漫畫迷們不只常常發起大規模的簽名連署活動,要求開拍「X戰警」的電影;更時常在網路上票選最適合的演員。因此,當福斯公司進行選角工作時;夏威亞由網路票選第一名的「畢凱艦長」派崔克史都華飾演並非是意外。
  其實在一開始選角時,主事者也意識到單純只有派崔克史都華和伊恩麥克連(飾演萬磁王)這兩位硬底子演員並沒有足夠的票房吸引力。因此他們準備替漫畫中最受歡迎的叛逆角色金剛狼找一個當紅的演員。可惜的是,目前正因「神鬼戰士」而當紅的羅素克洛威拒絕了這次邀約。因此他們只好轉而尋找在「不可能的任務二」中飾演阿湯哥死敵的道格瑞史考特,但是由於和MI:2檔期相衝突,道格瑞也放棄了這個機會。最後是由名不見經傳的演員傑克曼搶到了這個機會,而他在劇中的表現也讓眾多的影迷們為他著迷,更替他開創了坦蕩的星途。在選角上遭遇重重困難的另外一個原因是拍攝「X戰警」的預算僅有七千五百萬美元,與許多科幻電影相比起來甚至可說是寒酸。在資源有限的狀況下,導演布萊恩辛格只好把大部分的精力都放在特效上。他估計大概在特效和電腦動畫上花費了一千五百萬到兩千萬美金左右的成本,特效場面可能逼近四百個場景。事後的結果證明布萊恩的決定是正確的,大量的聲光特效正對暑假檔期觀眾的胃口。「X戰警」驚人的票房不只讓它確定即將推出續集,更讓許多同樣的漫畫改編電影加快了腳步。或許,我們很快就會看到「蜘蛛人」再度在銀幕上大展神威的光景了!

  小花絮:在「不可能的任務二」中以阿湯哥所戴墨鏡成功換取曝光機會的OAKLEY運動眼鏡,這次也以同樣的手段推出了一款價值台幣一萬兩千多元的眼鏡Ruby Juliet ,有興趣的網友不妨去www.oakley.com一探究竟。

  小花絮:由於漫畫的成功,「X戰警」在台灣也曾經推出過卡通在台視播出。它的譯名是「特異功能組」。國內也有長鴻出版的「特異功能組」中文版漫畫,有興趣的讀者可以找來看看。

  小花絮:繪製「神劍闖江湖」的日本漫畫家和月伸宏就是「X戰警」的崇拜者。他在自己的漫畫中大量使用了X戰警的角色當做藍本來創造漫畫人物,不過卻多半都是反派角色。

  小花絮:在fox-auction.com 上面正如火如荼的進行「X戰警」戲服和道具的拍賣。金剛狼的道具服據說最後價格直逼一萬美金!由於每一段時間就會更換新的拍賣品,台灣的網友最好早點上去,免得好東西都被買光了。

  小花絮:「X戰警」們原先色彩鮮豔的戰鬥服為了配合現今的潮流,在電影中改成了清一色的緊身皮衣,讓我們來看看漫畫和電影的不同吧!

X戰警的成員
  X教授:擁有強大心靈能力,是X戰警的真正領袖。
  獨眼龍(Cyclops):擁有從眼中放射出高能雷射的能力。
  琴葛蕾(Jean Grey):擁有心靈感應和隔空移物的力量。
  暴風女(Storm):可以操縱天氣,呼喚冰雪和暴雷。
  金剛狼(Wolverine):骨骼被注射超強合金,擁有一對無堅不催的利爪和快速的再生能力。
  小淘氣(Rogue):藉著碰觸就可以吸收他人的記億和能力。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