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學恆

搶救雷恩大兵,自己動手做!

  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所拍攝的「搶救雷恩大兵」以其確實的考據和六千多萬美金的預算,忠實的呈現了二次世界大戰時同盟國對軸心國展開反攻時的景象。電影中使用的武器都是二次世界大戰時貨真價實的各式槍枝,在奧馬哈灘頭的搶灘中也請到了曾在電影「英雄本色」客串的愛爾蘭國防軍來扮演在沙灘上衝鋒陷陣的部隊、每個主角也都為此特別接受了長達三週的野戰訓練以期能達到最逼真的效果。最後的成果也沒有讓觀眾們失望,其劇情和影像效果讓每個觀眾都對戰爭又有了新的思考和反省。許多新世代的人們也對那些曾經在二次世界大戰中犧牲付出的老兵們有了不一樣的特殊情感;據說,目前諾曼地的軍人公墓已經成為了一個新的熱門觀光景點,有不少的觀光客專程前往尋找米勒上尉的墓碑呢!
  以觀眾的身份看完了這部寫實、發人深省的片子之後,您是不是會有一種想要從不同的角度來觀看這段歷史的衝動呢?別擔心,雖然二次世界大戰已經結束五十餘年,但是電腦遊戲界卻從未放棄從各種不同的角度切入、回顧這段歷史的努力。只要您找到正確的軟體,打開電腦,您就可以離開現實的生活,扮演隆美爾、希特勒、馬歇爾、德軍虎式坦克的指揮官、突擊部隊的首領,甚至是扮演被空降到諾曼地後方的一零一空降師成員!下面,就讓我們來看看這些遊戲吧!

「裝甲元帥二」(Panzer General)  第三波代理
  雖然這個遊戲是去年年底出版的,但是可以說是目前電腦遊戲界最精緻、評價最高,同時在歷史考據上也最真實的戰略遊戲。玩者可以扮演二戰中同盟國或是軸心國的將領,領導盟軍展開諾曼地登陸、甚至扮演軸心國來執行希特勒渡海吞滅英國的「海獅計畫」。遊戲中的部隊都是完全立體的模型,只要是二次大戰中出現過的各種戰艦、飛機、武器,這裡都無一遺漏。連地圖都是經過手工精心繪製,讓人幾乎以為自己完全處在二次世界大戰的年代中。作戰的場景則從北非一直延伸到美國本土,包括了各種各樣不同的戰場。
  也由於玩者所扮演的角色不同,因此在這個遊戲中所必須要考慮的是資源補給或是戰術應用的問題,頗適合自認擁有雄才大略的玩者。(或者是喜歡像馬歇爾那種派人上戰場送死的官僚型人物,也頗適合此類遊戲)

「魔鬼戰將」(Commando) 第三波代理
  這個遊戲的則是設定在一九四零年代初期,當時整個西歐都落入軸心國的掌握之中,英國當局決定成立特殊的部隊以在敵後活動的方式來對敵人造成重大的傷害。這些突擊隊員們包括了綠扁帽、駕駛兵、陸戰隊員、工兵、狙擊手、間諜。他們將用非傳統的方式於敵人的領土中進行各式各樣的破壞,試圖扭轉對大英帝國極為不利的戰況。看過電影「六壯士」中雜牌軍深入敵後破壞德軍重水工廠的讀者應該都可以聯想到這是什麼樣的遊戲。
  這個遊戲的趣味是在於如何無聲無息、不被敵人發現的完成各種各樣艱難的任務。這其中可能包括了摧毀挪威的雷達天線,甚至是在盟軍搶攻諾曼地時負責摧毀德國境內的堅強碉堡。從這個遊戲中,玩者可以體會到那種無聲無息行動的快感。另外,如果喜歡「雷」片中狙擊手這個角色的觀眾,也不妨來體會一下執行暗殺任務的感覺。

「裝甲先鋒」(Panzer Commander) 第三波代理
  看過「雷」片中最後一場橋樑保衛戰的觀眾,都很容易感受到步兵在裝甲車輛前所感受到的那股無力、渺小的感覺。而在其中出現的德國虎式坦克裝甲厚度竟然能夠連續將美軍的火箭砲彈開,相信也讓不少人大吃一驚。現在,玩者們將有機會駕駛蘇俄、英國、美國和德國的戰車在戰場上奔馳作戰。
  這個遊戲是戰車的模擬遊戲,它注重的自然不會是戰略上的佈局和補給;相反的,它所注重的是在戰場上的臨場反應。身為一個戰車車長,您要如何在戰場上一眼就判斷出對方的火砲和裝甲,甚至於一瞬間就決定要近戰還是遠程攻擊,才是這個遊戲所強調的重點。這個遊戲在畫面上下了不少的功夫,至少在短時間內很少有遊戲可以和它相媲美。看過「雷」片的玩者更可以親手操作或是攻擊出現在最後奪橋戰鬥中的虎式坦克、三號突擊砲、Marder自走砲,想想看,這有多過癮啊!

「101諾曼第空降師」101: The 101st Airborne in Normandy 華義國際代理
  當登陸諾曼地的D日逼近時,盟軍總帥艾森豪為了是否要派遣空降部隊而感到苦惱,因為幕僚們估計,這些空降部隊的傷亡率將高達八成,如此慘重的損失實在讓人咋舌;不過,最後為了確保這場作戰的成功,編成不到三年的101 空降師還是於D日的前一天夜間十一時從六個機場起飛,經過一個小時的時間,飛抵降落區的上空。
  雷恩大兵就正是隸屬於這個以「狂嘯雄鷹」為徽記的空降部隊,一同和他體驗那個難忘的夜晚吧!在這個遊戲中玩者必須要從四十八名口音、技能各異的士兵中挑選出十八名來當作您的屬下,在D日當天空降在德國境內,負起鞏固重要道路和軟化德軍碉堡的任務。同樣的,您也必須面對和雷恩相同的命運:部隊四散各地,滑翔兵在降落的時候受傷、空降的裝備不知飄散何處,落單的士兵隨意的加入遇到的部隊....甚至您還必須要在沒有補給、彈藥缺乏的狀況下和德軍作戰!
  更有趣的是,遊戲中的地圖完全是複製自諾曼地附近的空照圖。而在武器裝備上更是精準的遵循考據。您可以使用米勒上尉的那把M1A1短衝鋒槍、狙擊手的那把M1 Garrand狙擊步槍、機槍手的那把白朗寧輕機槍-這些都是傘兵們的標準配備!附帶一提,由於 101空降師成員的奮戰精神和精良的訓練,在歷史上他們實際上的傷亡率只有達到三成多而已。如何,心動了嗎?加入 101空降師的行列吧!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