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學恆

網路謠言大作戰

  網路是科技發達之下的一種傳播工具,換言之,從某個角度來看,它也和現今的報紙、雜誌一樣,八卦、新聞一樣不少。唯一特殊的一點是,由於它缺乏篩選過濾的機制,因此還多了一種其它媒體上不會出現的狀況:恐慌性的謠言。
  這類謠言,大概只要有在使用網路的人,隨便也可以從信箱裡面找到一大票。它多半是利用人們的恐慌心理,讓網路使用者看到之後因為害怕,而成為繼續傳播消息的中繼站。不過,中間有些謠言編造技巧之拙劣,實在讓人很懷疑編造者的智商和湊熱鬧旁觀者的頭腦湊起來是否裝不滿一湯匙?
  近來,由於美國遭到恐怖份子攻擊的事件正值新聞熱度最高的時候,網路上也跟著出現了幾個詭異的謠言,大家不妨一起看看,相信會露出會心的微笑,舒解一下近來天災人禍所導致的壓力。

謠言一:世貿大廈撞擊案冥冥中自有定數?
  這封信聲稱取自於美國流傳的網路郵件,內容大致提到了這次事件和11之間的關連。
  一、恐怖份子攻擊世貿的日期:9月11日,9十1十1=11
二、9月11日是今年的第254天:2十5十4=11
三、119是伊拉克、伊朗的國際電話國家碼:1十1十9=11
四、美國緊急電話號碼是911:9十1十1=11
五、紐約雙塔各自聳立,遠看像站立的阿拉伯數字11
六、第一架攻擊世貿的飛機是第11航班。
七、紐約州是第11個加入美國聯邦的州。
八、紐約市的英文:New York City由11個字母組成。
‧‧‧
  基本上,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這只是利用數字的機率所拼湊出來的巧合。有意者只要瞄準一個目標,找出所有能夠和11相關的數字即可。舉個例子來說,台灣的火警電話是119,難道台灣也和這次事件有關?第二架撞上世貿和墜毀於匹茲堡的飛機編號分別為175和93,為什麼又和11沒有關係了?我家門口的兩根電線杆遠看也像11,難道它們也要被飛機撞?

謠言二:恐怖份子的遺書?
  「我不是伊斯蘭教徒,不是你們想像的宗教狂熱分子,相反,我是一個基督徒,一個徹徹底底的基督徒。雖然我小時後生活在阿拉伯國家,但我和我的家人都相信基督教,因為上帝說,在他面前,我們是平等的。」這是近來在網路上被多次轉載的一篇恐怖份子遺書,文中述說自小以來慘痛的人生,字字血淚;引起許多網友的討論,甚至還被某個學術批判網站引用為反戰的論點。不過,很抱歉,答案也是同樣的:我聽你在虎爛!
  這篇文章最早是在9月12日下午五點,由一位使用OPENFIND討論區的網友(截至截稿前,這位網友依舊不願意說明文章來源)張貼在連線的「電視」討論區。然後隨即被到處轉載,9月14日又被轉貼在全球防衛雜誌的網站討論區上。經過換算時差之後,發信的時間是紐約當地時間9月12日上午五點;遍查至今的NBC、ABC、CNN或各國新聞,都沒有任何相關類似的報導。單單只有這一篇中文版本的遺書在網路上流傳,原作者何德何能,竟然能夠取得全球獨家的資訊?如果不是該員吃飽太閒,自己瞎掰;那就表示他和這名恐怖份子有私交,對方特地給了他一份遺書。哇!這樣我們就慘了,支援恐怖份子,這可是殺頭的大罪啊!

第三:WORD中預言大災難?
  「Q33NY 是 911 事件飛機失事的班機號碼,用 Word 或 FrongPage 輸入班機號碼,請將字型大小選擇到 26 以上喔,並選擇字型為 Wingdings 您將會看到不可思議的情況 !!」這時,畫面上會出現一架飛機,兩棟大樓和一個骷髏頭,以及猶太之星。很不可思議吧!
  錯!是相信它的人笨的不可思議。首先,Wingdings是WORD內建的圖樣字型,本來就有各種各樣的圖案。其次,這次事件四架飛機的編號分別為N644AA、N334AA、N612UA、N591UA,哪來的什麼Q33NY,這是外星人的編號嗎?

  網路上除了跟著911熱潮而起的謠言之外,其它還有各種千奇百怪謠言信件,底下列出幾個,相信讀者也會覺得很熟悉的:

衛生棉長蟲
  某牌衛生棉長蟲,結果導致有女性子宮被吃掉一半?放心,虎爛的啦!在受害的廠商不堪其擾的要求之下,刑事局經過三個月,追查到來源,該名男子表示是從路邊聽來的。爆笑吧!

轉寄信件送手機
  只要轉寄信件數十封,並且將這些人的電子郵件地址寄給某個帳號,就可以獲得當紅手機一只?別傻了,該公司早就已經否認,這是為了收集電子郵件地址的廣告商想出的花招。

盆栽貓
  日本惡德商人將小貓塞進玻璃瓶中,並且塞進管子餵食,作為新型態的寵物?網站上並且還有繪聲繪影的步驟教學?這個消息從美國一路延燒到台灣來,引起許多愛貓人的抗議。經過FBI的調查,發現這只是一樁MIT畢業生的惡作劇。由於沒有法律可以禁止不傷及人畜的惡作劇,而這些惡作劇者又十分堅持,屢次遭到關站,又屢次重開,因此這個網站還留著喔!不過,美國動物人道協會還是在努力試圖關閉這個可能會誘導人犯罪的玩笑網站。有空可以去看看這個搞笑網站www.bonsaikitten.com



網站上將小貓裝進瓶子內的準備動作。

盆栽貓完成品。當然,這也是假造出來的。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