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學恆

地精(Goblin)

  地精可說是近代神話傳說中形象最為多樣、來源最為複雜的生物之一,它矮小、青綠色皮膚的形象散見於居爾特、德國、法國、斯堪底那維亞的神話中,基本上可說是所有和大地相關的精怪的統一稱呼。不過,探究其歷史,勉強可以從其中分出善惡兩大類型。一種是居爾特神話中的小褐妖(Brownie),這種妖怪會在半夜的時候照顧牲畜、進行農務或家事,但如果受到批評則會開始搗蛋;如果被人發現或是獻上除了食物之外的禮品,他們將會永久的離開該農家。
  另一種則是紅帽子(Red Cap),它們濫殺嗜血,會毫無理由的虐殺各種小動物,頭上的帽子就是利用鮮血所染成。紅帽子們也經常出沒於戰場之上,單純享受品嚐鮮血的快感。另外,托爾金在「魔戒前傳」中也曾以地精這個稱呼當作對半獸人貶抑的說法。
  出現在近代文學和多媒體上的地精多半是四呎左右,青綠色皮膚,拿著原始的武器,語言和文明皆十分的原始。而這樣的形象則是綜合了「魔戒」中半獸人以及神話傳說中「紅帽子」的綜合體。除此之外,在「哈利波特」中掌管古靈閣的生物也同樣是Goblin這個英文,只是這些生物精於算帳、管理財富的特色乃是羅琳取自於另一種羅馬神話中的生物侏儒(Gnome)混和而來。
  知道自己在人類的眼中如此難以捉摸,狡詐的地精多半會露出利齒呵呵大笑吧!
  地精的中文譯名很多,在某些中文遊戲或譯文中,它又被譯為「小鬼」、「鬼怪」、「狗不理」、「哥布林」等等。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