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學恆

聖武士(PALADIN)

  在許多的遊戲和奇幻文學中,都經常可以看到信仰虔誠,穿著閃亮盔甲,律己甚嚴的聖武士們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他們究竟是什麼樣的人呢?
  聖武士(Paladin)的字源乃出自於神聖羅馬帝國的查里曼(CHARLEMAGNE)大帝麾下威名遠播的十二名騎士。這個字暗示的是他們居住在宮殿(PALACE)中,並且是國王的友伴。在中古傳奇作家的筆下他們的名字可說是人言人殊,但最著名的是如下的幾位:查里曼最寵愛的外甥奧蘭多或羅蘭(ORLANDO OR ROLAND ,前者是義大利文,後者則是同一個名字的法文)、奧蘭多的表親里納多( RINALDO)、巴伐力亞公爵那摩(NAMO)、不列塔尼(BRITTANY,法國西部的地名)國王所羅門(SALOMON) 、大主教托平(TURPIN)、出身英格蘭的阿司托佛(ASTOLPHO)、丹麥人奧基爾(OGIER) 、魔法師馬拉基基(MALAGIGI)。查里曼大帝也算是其中的一位,而且在許多的傳奇故事中聖武士的人數並不只限於十二位;但唯一的共通之處為他們皆是基督教精神的忠實捍衛者,協助查里曼大帝面對各種各樣的危機。
  在這些人中,又以羅蘭忠君護主,自願面對大軍斷後,以換取查里曼大帝逃出生天的壯烈傳說最為動人。記載他一生事蹟和冒險的「羅蘭之歌」日後也成為了騎士文學的開山祖師。也因此,在後世的奇幻文學中,一般皆將聖武士描述為擁有極高德行,甚至可以行神蹟的聖潔戰士。他們會為了自己的同伴、君主和神的威名不惜犧牲一切。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