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學恆

騎士(Knight)

  騎士也被稱作Chivalry,這個字是來自於法文Cheval,最早的源頭則是拉丁文的Caballus。這一群人是中古世紀時最強悍的戰鬥團體之一,稍後也由於對宗教理念的相同,而結合成了諸多騎士團。
  騎士忠君護弱的概念在後世廣為流傳,對於當時的人們來說,騎士必須要在戰場上勇敢,對朋友忠實、對值得一愛的女子付出愛情;也因此,這群豪傑們為後世留下了無數的傳說。不過,如果要成為一名稱頭的騎士,他必須要擁有武器、隨從、馬匹和旗幟。由於中世紀時的教會認為弓箭和十字弓並不合於禮儀,因此騎士們使用的只有長距離接戰時的長槍和近距離作戰時的配劍。
  而騎士出巡時,他必須要有三匹馬,第一匹是慣於承載重盔重甲和衝刺的戰馬,第二匹則是持久用於旅途的座騎,第三匹是用來運送行李的負重馬。除此之外,他還必須擁有四名隨從,一名是照顧馬匹的專家,一名是負責替他扛沈重武器或盾牌的見習生,一名則是負責協助他上戰馬的僕人,最後一名是負責照顧可以換取贖金的俘虜。
  騎士的旗幟早期則只是為了裝飾之用,是綁在長槍尾端的飾品。而上面會畫著騎士擅用的武器。不過,演變到後來,旗幟上開始加入各種勇猛的野獸,也成為貴族家徽的象徵,進而發展出一系列複雜的家族傳承來。



繪於十六世紀,描述騎士、戰爭與惡魔的古畫。

回前頁